最新地球航拍照:南極冰川碰撞 日本火山噴發(組圖)

發表:2010-03-08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衛報報導:在過去的2月份裡,歐洲宇航局和美國宇航局的人造衛星,新拍攝了許多地球航拍照片。其中包括:南極洲巨大冰川碰撞、海底火山噴發、顏色五彩繽紛的湖泊等。

俄羅斯遠東海域

如圖所示,這是2月16日拍攝的俄羅斯遠東地區海域航空照片,俄羅斯遠東地區覆蓋著積雪和冰層,上空有厚厚的雲層,在圖像中心位置是鄂霍次克海其邊緣是庫頁島。日本北海道位於圖片南部,圖片西南部是千島群島(暴露在雲層之下)。

日本海域清晰可見地位於圖片左側底部的庫頁島和俄羅斯大陸之間,海面之上的雲層形成奇特的圖案,其中有酷似街道台階。由於熱量、濕氣和風混合在一起,使得海面上形成平行的雲層。

安第斯山脈「分水嶺」

如圖所示,這是2月16日拍攝的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和智利航空照片,這張照片鮮明地顯示了安第斯山脈對於降水量和植物的影響。在圖片左側是智利,這裡有茂密的植被(其中部分地區被積雪所覆蓋);而圖片右側的巴塔哥尼亞地區,卻是非常幹旱呈現出褐色地貌。圖片中明亮的青綠色湖泊,是高山冰川和湖泊沉積所形成的。

覆蓋積雪的美國猶他州大鹽湖地區

如圖所示,積雪覆蓋在美國猶他州大鹽湖地區,圖片中顯示截然不同的色調:一半是綠色,一半是紫色。這是由於1953年,建造岩石墊高堤道支持固定鐵道形成的。這處墊高堤道,使得圖片北部高含鹽區域與鐵道兩側的循環流通降低,因此形成顏色截然不同的區域。

萬那杜島火山

如圖所示,這是萬那杜島嶼高亞火山最高峰加雷特山脈,釋放的羽狀灰塵和蒸汽流。高亞火山於2009年9月開始進入活躍階段,並於2010年1月開始活動性增強。

圖中暗色火山灰層覆蓋著火山西北側,史前高亞火山噴射形成一個新月形狀的湖泊 —— 莉塔斯湖。該湖泊位於萬那杜島中心位置,湖水通過莫比索羅莫爾河流出,莫比索羅莫爾河呈瀑布狀位於火山噴口邊緣,形成120米高的瀑布。

日本海底火山「Fukutoku-Okanoba」噴發

如圖所示,這是今年2月初高空拍攝的日本海底火山Fukutoku-Okanoba噴發時的情景,海底火山噴發釋放出大量的灰塵和蒸汽流,改變了周邊海水的顏色。圖片中,海底火山羽狀噴射物使海水變成鐵藍色,相比之下周邊的海水呈現藏青色。

Fukutoku-Okanoba海底火山,最高峰位置位於海平面之下14米,它位於Minami-Iwo-jima島東北部5公里處,位於日本群島南部1000公里處。據悉,這張照片是日本海岸巡邏隊,在2月初火山噴發時拍攝的。

埃及沖積扇地區

如圖所示,這是距離蘇伊士海灣以西,大約30公里處的埃及東北部沖積扇地區;崎嶇不平的山丘逐漸過渡成為平坦地形,在這張偽色彩圖像中,裸露的岩石呈現出粉紅淺褐色至黃褐色。在山丘的西北側是沖積扇沉積區,當快速流動的河流離開陡峭的山丘地形,河水經常會沖積形成一個扇狀陸地。

圖片中藍灰色和白色的波紋線顯示,這裡曾有小河流經穿過山脈並在平坦地區蔓延。雖然很少有植物生命能夠在該地區生存,但地下泉可從隔離的軟泥層湧出來。像這樣可湧出泉水的軟泥層,也存在於埃及最古老的埃及基督教修道院內。

阿根廷里奧內格羅澇原

如圖所示,這是里奧內格羅澇原的航空全貌地形,奧內格羅河從安第斯山脈的東南部,流至大西洋途中穿過阿根廷。里奧內格羅澇原覆蓋著曲線通道,它們被稱為「曲線痕」(meander scars),顯示曾經流過這裡的是彎曲河流。

里奧內格羅澇原是展現河流如何移動的典型實例,這些曲折河流通道,是近期地質歷史時期河流蜿蜒穿過平原時形成的,大概形成於數百年前。目前,里奧內格羅河流形成的平原,是阿根廷境內最大的梨和蘋果種植基地,在圖片底部中心清晰可見有規則的農場分界線。

南極洲超大冰川發生碰撞

如圖所示,這是2月12日至13日間,南極洲東部梅特茲冰川和B-9B超大冰山發生碰撞的過程:B-9B超大冰山長94公里、寬39公里,在它們相撞時形成一個與B-9B相近的冰山。

圖片頂部,是2月7日梅特茲冰川和B-9B超大冰山相隔離的狀態。圖片中部和底部,分別是2月20日和2月26日發生碰撞之間的狀況。這個從梅特茲冰川分離的冰山長78公里、寬39公里,重量達到700-800億噸。科學家稱:這些冰川碰撞將影響全球海洋環流,對於該區域海洋生物系統具有重要意義。

科威特島嶼

如圖所示,這是科威特的瓦巴赫島嶼和布比延島嶼,位於波斯灣前端。圖中水流穿過圖中頂部和右側(圖中淡紫色、綠色和藍色部分)的陸地;圖中黃色、淺綠色和桃紅色部分是海水,當海水流進入波斯灣時,雷達圖像拍攝到水流通道。

科威特卡拉奇市港口

如圖所示,巴基斯坦海港城市卡拉奇是一個沉積區,形成於數百年前,目前它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沉積區之一,在該城市西南邊緣是紅樹林和河流三角洲。尼亞里河和瑪裡爾河穿過卡拉奇市,最後進入阿拉伯海域。尼亞里河途經卡拉奇港口北部,廣闊的鹽廠在圖片中呈現為較大的綠色幾何圖樣區域。

馬德拉島山洪暴發

如圖所示,這是2月20日大西洋馬德拉群島(葡萄牙領地)遭遇山洪暴發。水流、岩石和泥漿噴湧到陡峭的島嶼斜坡上,同時還蔓延至馬德拉島首府豐沙爾的街道,和島嶼上其他城市南部居民海岸地區。環境保護人士指出:這是由於在島上過度建築,導致此次山洪暴發形成如此大規模的城市受創面!

澳大利亞西部超級礦坑

提煉數量非常少的金子,即需要從露天或地下金礦中開採大量的礦石。如圖所示,這是澳大利亞西部卡爾古利市(Kalgoorlie)附近的超級礦坑,同時它也是全球最大的露天採石場之一。

在這張偽色彩圖片中,採石場位於圖片中心位置,部分陡峭的礦坑壁位於圖片的陰影之中,而其他的礦坑區則被陽光照亮。採礦的相關提煉操作流程在礦坑東側形成半圓形結構,礦坑東部至東北部的簇狀建築物是費米斯頓.米爾鎮,這裡負責從事礦石處理操作流程。廢料堆和灰白色尾料池蔓延在乾旱區域中。

冬奧會西普雷斯山脈積雪

今年2月初,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舉行了2010年冬奧會,冬奧會組辦者體育會場已進入尾聲階段。經過1月份不同尋常的溫暖氣候,只有稀少的積雪覆蓋在西普雷斯山脈上。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冬奧會組辦者,向西普雷斯山脈高海拔處運送了許多輛卡車的雪,目前,冬奧會組辦人員已在山峰上放置了充滿乾冰的管道,從而保持管道周圍的積雪不被融化。2月10日突然迎來一場暴風雪,僅發生在冬奧會開幕前兩天,這將促進積雪場積雪積累。

義大利半島湖泊

如圖所示,薄霧覆蓋著義大利北部Po山谷,積雪覆蓋著歐洲中南部的安第斯山脈。義大利最大的湖泊加爾達湖面積為370平方公里,清晰可見於圖片中部的安第斯山脈腳下。其他兩個較大的湖泊是位於加爾達湖西部的科摩湖,其面積為146平方公里,它的形狀為倒轉的Y,另一個湖泊是馬吉奧湖,其面積為212平方公里。

在義大利半島中清晰可見的湖泊是特拉西梅諾湖,它在圖中呈現為綠色,此外還有波爾塞那湖,它在圖中呈現為藍色。在義大利中部的所有湖泊都源自火山彈坑。

俄羅斯堪察加半島鄰近的火山

2010年2月中旬,俄羅斯堪察加半島鄰近的火山處於活躍狀態,克柳切維斯卡亞火山位於圖片北部區域,而貝茲米安尼火山位於圖片南部區域。2月13日,這兩個火山在積雪地形上釋放出羽狀噴射物質,其高度可達到4835米。

克柳切維斯卡亞火山是堪察加半島最高、最活躍的火山,它是一個具有陡峭斜坡的成層火山,其圓錐形結構包括著早期噴射的固體灰燼、堅硬熔岩和岩石碎片的組合層。貝茲米安尼火山則相對矮一些,其高度只有2882米,它也是一個成層火山。

吹向島嶼的撒哈拉沙漠灰塵

如圖所示,這是2月6日撒哈拉沙漠灰塵席捲卡納瑞島嶼的情景,稀薄的紗狀灰塵向西吹至許多島嶼,然後逐步轉向至艾爾耶羅島。

灰塵的源頭在圖片中並未呈現,很可能這些灰塵源自內陸地區。雖然,卡納瑞島嶼和其他鄰近的群島位於維德角群島以南,卻經常遭受大量的灰塵暴侵襲,來自撒哈拉沙漠的灰塵經常穿越至西半球,影響著加勒比內陸地區和亞馬遜雨林土壤供給。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