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一輩子不繳社保退休金卻拿最高

發表:2010-03-09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務員不僅退休金拿得最高,而且在長達30年的時間內不繳納養老保險,這是雙軌制另一個為網友所詬病的矛盾。相對而言,企業職工只能拿公務員退休金的三成,卻要多繳納十幾萬的養老保險,自然憤憤不平。有的網友更是直截了當地說,退休金雙軌制是最典型的造成貧富差距的不合理政策,呼籲廢除。

僅僅養老保險 企業職工一生要多繳十餘萬

對於企業職工來說,養老保險是退休金一個組成部分。而公務員不用上繳養老金,這就意味著企業職工在工作時就要比公務員多繳費用,這個費用少則幾萬元,多則十幾二十萬元。

陳小姐是廣州市屬某企業現任職工,現在每個月要繳的養老金是按照平均工資4000元的8%的比例來繳的,即每個月要繳320元的養老金。按照相關政策規定,繳滿15年就可以領退休金,而有些人為了退休金能夠拿多一點,養老金一直繳到退休。如果按15年的期限、4000元的8%這個基數來算,那麼15年後,陳小姐將比公務員多繳57600元;而如果以30年工齡計算,那麼,陳小姐將要多繳115200元的養老金。陳小姐說,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工資待遇的提高,繳費的基數也會越來越大,因此,多繳115200元應該只是一個最低的數據,而公 務員在工作的30當年卻一分都不用繳。

雙軌制已拉大貧富差距

專家認為,退休金制度是雙軌制存在諸多不合理。公務員個人無須繳納社保基金,由國家全數為其退休金買單(實際上也是用納稅人的錢為其買單),而退休時能領取比企業和社保人員更高退休金。企業人員要繳納社保才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而且比公務員少得多。在個人繳不繳養老金、養老金領取多與少和用納稅人的錢為部分人繳養老金之間,這是三重不合理。

雙軌制退休金體制還造成社會資源浪費。雙軌制使大量人員對機關事業單位趨之若鶩,持續不斷公務員招考熱便是明證。不僅導致機關事業單位難以裁減冗員,加重負擔,而且阻礙和抑制大量有才能和創造性的公民投身於企業、服務業,以及能直接創造財富的其他行業中。

雙軌制的退休金制度也使貧富差距有所拉大。一部分人隨著社會改革在大幅增加收入的同時又不負擔繳納個人養老金,而另一部分人則常年要繳個人養老金,使得富者越富,貧困者越來越窮。僅僅是靠小幅提高企業人員的退休金,根本不可能扭轉兩種退休金體制的極大差異,更何況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在不斷加工資和提高養老金。

解決現行養老金不公問題的最好做法就是徹底改革養老金制度,把雙軌制逐步改為單軌制。當然,退休金或養老金制度從雙軌制過渡到單軌制,也不能搞平均主義,否則同樣不利於提高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力。這就要求根據勞動者為社會服務的時間、崗位、職務和職責以及個人平時繳納養老金的多少來確定其退休金的多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