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目前唯一可靠的結論是通貨膨脹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0-03-11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數年中,世界經濟的主題詞將是通貨膨脹。

還記得去年的「牛市」嗎?沒錯,事實證明那只是一次熊市反彈,過去的好日子並沒有重現,那確實已經是過去式了。股票市場未來三年還會徘徊在熊市之中,因為政策制定者已經開始逐步退出去年的經濟刺激政策,這就像是患上了一場總也不見好轉的感冒,其實還不如乾脆高燒幾天,然後恢復正常。但是,各國政府和中央銀行害怕這種高燒,擔心高燒會危及我們所有人的生命。正因為如此,這次的金融危機,才會演變成久治不癒的經濟頑疾。

2010,股市的表現將會像澳門賭場的老虎機,有時你能贏錢,有時你會輸錢,只不過任何時候你都會很忙。還記得半導體行業是怎麼吸引投資的嗎?半導體製造是一個資本密集、產品生命週期短的產業,經濟上來講就是屬於無利可圖的類型。但是這個產業還是設法做到了巨大的產業規模,這對消費者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投資者卻不然。它在吸引投資方面的成功之處在於產業的發展活力。在行業處於上升期的時候,股價會在很短時間內翻番。企業往往會選擇在這種時候募集資金,投資者的加入則是希望獲得快速回報。但是,也像澳門賭場的老虎機一樣,如果你玩的時間足夠長,你會把一切輸得精光。

股票市場需要更多的資金投入,這是因為資本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在未來幾年內會進一步收縮。在西方社會失業率高居兩位數的背景之下,這聽起來有點危言聳聽。可即便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勞動者在勞資談判中的地位卻在上升。過去二十年的全球化進程對資本家們非常有利。數以億計的勞動者從原有的計畫經濟體制中走出來,湧入了全球經濟系統。資本可以在世界範圍內自由轉移,以達到套利目的。這剝奪了西方勞動者的談判籌碼,因為工廠可以遷走。這讓勞動者徹底絕望,工會的影響力日漸式微。現在情況已經完全不同。關注一下發展中國家的通貨膨脹水平就會明白:通貨膨脹加上貨幣升值,使其工資水平的上升速度超過了生產力水平的上升。而西方勞動者在勞資談判中的地位也正在回升。

最為重要的是中國勞動力市場的變化。目前藍領工人短缺的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高等教育的擴張,計畫生育政策的影響,農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網路遊戲的吸引,吃苦耐勞意願的下降等等。這對世界經濟的意義是巨大的。中國藍領工人的工資水平在未來三到四年內有望提高一倍。對這一點,經濟學家可以做出量化分析,看看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和在全球商品消費中所佔的份額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

舉例來講,2009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佔美國GDP的2%。所以,如果這部分商品價格翻倍,美國的通貨膨脹水平就要上升兩個百分點。但中國是全球價格水平的制定者,當中國出口商品價格上升時,全世界其它國家的商品也會漲價。2009年,美國進口商品總量佔GDP的13%。另外。美國的製造業佔GDP的15%。這樣你就可以明白貿易價格的波動對美國經濟具有多麼深遠的影響了。

大多數分析師認為中國企業不具有提高出口產品價格的能力。因為中國的廠商太多,而世界範圍內的買家卻很少。沒錯,個別企業確實沒有定價權。但是中國作為一個整體是有定價權的。現在,這一權力正在以用工荒的形式表現出來。出口商必須提高工資水平才能繼續生存。沃爾瑪、家得寶,或者是其它大企業也只能接受現實。單純依靠壓榨供貨商獲利的方式,以後不會再行得通了。

全球經濟受貿易和製造業影響的程度更甚於美國經濟。以前在世界範圍內,通貨緊縮是常有的事兒,十年前我就可以靠寫這類評論謀生。未來十年中通貨膨脹又會成為家常便飯,多數的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師都在「向後看」,到現在還在談什麼通貨緊縮。政策思路與現實情況的衝突可能會導致新的災難。十年之前,美聯儲的專家們沒有意識到中國對美國通貨膨脹的影響,他們的政策過度寬鬆,導致了幾次經濟泡沫。現在他們還是不明白,不過這次等待他們的將不是泡沫,而是高通脹。

問句題外話,這些人怎麼還沒下臺呢?他們以前已經把事情搞得一團糟了。怎麼會還留在原來的位置上,有機會再製造一次混亂呢?不幸的是,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就是信奉這樣一條準則:無能者無罪!華爾街的惡棍被保釋出獄,付錢的是無辜的納稅人。壞人出獄後依然可以拿到數以百萬計的獎金,依然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商品價格的膨脹會讓西方工會主義勢力進一步抬頭。看看雅典街頭的情景吧!這還將會蔓延到法蘭克福、曼徹斯特和芝加哥。勞動者勢力回潮的時代終於到來了。現在發生這麼大規模的勞資衝突,首先是因為西方的工人無法舉債來渡過難關。

在西方資本家努力減少用工成本的年代,通過消費品價格下降的方式,節省下來的錢也讓消費者得到了部分好處。較低的通脹水平使得中央銀行有理由保持低利率,這造成了資產泡沫。雖然實際工資水平在下降,但是西方的勞動者階層可以通過舉債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拿價格被高估了的資產作為抵押。

從需求一方來看,資產價格泡沫使得西方消費者保持了遠遠高於工資水平的消費水平。比如說,在馬薩諸塞州生產一雙運動鞋成本要50美元,零售價100美元。然後,工廠搬遷到了中國,現在生產一雙運動鞋的成本只有10美元。零售價80美元,同一位消費者買了兩雙。這樣,在成本下降和銷售上升兩個環節上都發生了資本的增值。

以往皆大歡喜的全球資本市場正在走入惡性循環。企業部門還是會到資本市場來尋找運營所需的資金。但是,在熊市背景下怎樣才能成功融資呢?其實簡單,每年有那麼幾次反彈就行了。市場一有向好的跡象,銀行家們就會摩拳擦掌準備出擊。確實,你可能會在頭幾天,甚至頭幾個星期裡賺到錢。但是當你以月為單位來計算投資收益的時候,你會發現也沒賺到什麼錢。

債券市場可能會更糟。希臘現在發生的事情都不能算是嚴重的:也許希臘政府會要求債券持有人接受減低收益40%的計畫。如果通貨膨脹率持續上升的勢頭延續多年的話,你手裡的債券可能會落得更慘。美聯儲是在提高利率,我想它可能在未來12個月內把折現率提高到3%。但到那時候,通貨膨脹率肯定會更高。美聯儲的反應遲鈍是有意的。因為他們本來就打算讓實際利率保持在負值,以此幫助負債者。在歐洲,也許歐洲央行有能力化解希臘的債務危機。但是,如果本地區更大規模的經濟體出現問題。它能有辦法應對嗎?再看日本,政府一直在敦促日本央行增發貨幣,卻一直不肯節減政府的大量浪費性的開支。通過降低幣值的方式,發達國家正在享用他們「最後的晚餐」。

《華爾街2:金錢永不沉睡》,作為《華爾街》的續集即將推出。1987年,電影《華爾街》上映之後,有那麼多最優秀最有才華的人被它打動,決心投身華爾街的金融事業。那部影片的主演是邁克爾•道格拉斯和查理•希恩。邁克爾•道格拉斯在片中飾演一個大反派,專靠幕後交易撈錢。但是他把壞人演得光彩照人。「貪婪的是美好的」,也許是本片中最為知名的一句對白,很大程度上預言了二十年後會出現的局面。也許這個信息被當時的一些電影觀眾銘記於心,而這些觀眾後來又成了華爾街的交易商。也許我們不應該怪罪格林斯潘,要怪就怪邁克爾•道格拉斯,是他招致了金融危機。衷心希望,這個續集不會起到同樣的效果。

在未來幾年中,你的主要心態應該是恐懼,而不是貪婪。記住:股市就是一臺老虎機。它時不時會發出一些悅耳的聲音。但是慢慢的,不可阻擋的,你的錢會消失在裡面。

在目前的混亂局面下,唯一可靠的結論就是通貨膨脹。如果未來十年美國的年平均通脹率超過5%,我不會感到吃驚,而中國的通脹率會比美國更高出一些。也就是說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應該是7%,是現行收益率的兩倍。

中國的通貨膨脹將表現為實際升值。固定資產本來應該是理想的通脹對沖工具,但是,中國的房價已經是高出正常價位至少100%了。現在以投資房產來對沖通脹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我認為能源和貴金屬是好的通脹對沖工具。但是價格也已經不再低廉。現在進入任何形式的資產都應該特別小心。全球經濟的困局對石油價格造成了巨大壓力。短期內可能不會給你帶來收益,明年情況有可能會好一些。黃金也有不小的升值空間。儘管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都對金價上升形成了壓力。但是只要實際利率依然為負,金價還會在現有基礎上大幅升值。黃金的牛市可能會在2011年下半年美聯儲把利率調高到4%以上的時候結束。

祝大家虎年好運,在這個騎虎難下的時候。

来源:環球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