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切莫把股市看成圈錢工具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3-19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創設的初衷,是為國企服務,將國企改革成本轉嫁給公眾。因此,伴隨著中國股市成長的20年,是無數股民的血淚。

這是一種極為扭曲的狀態。

資本市場的功能,不僅是融資,更是一種實現資源最佳配置的平臺:民眾把暫時不用的資金,「借給」亟需發展資金的企業,分享企業發展收益,從而實現比把資金存入銀行更高的收益(與通脹指數相比,中國目前已經步入負利率階段)。在這種情況下,是雙贏的。然而,對資本市場轉嫁改革成本的初期定位的延續,實際上已經使中國資本市場嚴重扭曲,股市成了圈錢的工具,成了少數人暴富的工具,而廣大股市一直不能獲得穩定的回報,股市成了單向的平臺:即股民向企業和強勢既得利益者輸血的平臺。

融資的迫切性正在給市場帶來致命傷害。

我此前的文章中已經提到:美國股市擴容到800只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時間,平均每年8只;香港股市擴容到800只股票,也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中國股市在20年內,截至2010年3月12日,滬深共有1739只股票(不含B股和58只創業板股票),擴張的速度幾乎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人們猶記得,2007年是A股市場IPO創歷史記錄,滬深兩市IPO募集資金約4771億元,加上再融資3657億元,2007年A股融資總額突破8000億元,超過2002年至2006年5年的融資總和(2005年時新股發行只有322.09億元),也超過了美國的融資總和(折合人民幣後:紐約證交所主板的2629億元、納斯達克的1393億元和美國證券交易所的631億元),中國IPO金額全球第一。而名列第三、第四的巴西、俄羅斯股市,新股發行規模只有200多億美元。

融資規模的擴大,終於成為中國股市的不可承受之重,A股從6100多點一口氣跌到1600多點,不少投資者虧得血本無歸。由此帶來的消費低迷,一度讓這個龐大經濟體陷入茫然的狀態,令決策者憂心如焚。

但是,管理層好了傷疤忘了痛。自2009年6月29日新股發行重啟,由桂林三金至2009年12月16日中國一重上市,2009年共有147家公司通過發行新股登陸A股市場,IPO數量在世界位居第一,除了數量多,高發行市盈率是另外一個最典型的特徵:2009年的新股平均市盈率高達66.25倍,遠遠高於2006的23.2倍、2007的30.1倍和2008年的26.7倍。

來自紐約泛歐交易所的數據顯示,2010年1月,全球資本市場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方式實現融資112億美元,中國佔全部融資金額的54%,當月全球十大IPO中有7家是中國公司。而中國在2010年1月,7個IPO募集資金14億美元。但是,別忘了,美國股市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而我國僅僅20年的歷史。與美國資本市場相比,我們只是一個小市場,但融資規模之大,卻令全世界瞠目結舌!

別忘了,自股改以來新產生的「大小限」,已經遠遠超過了股改產生的「大小非」。2010年A股市場共有45342億元的首發限售股上市流通,佔全年總數的比例高達78%!而股改限售股,即「大小非」的解禁數量為6465億元,佔比僅為11%。這意味著,與股改前相比,中國股市的供應量正在以加速度膨脹!現在的資本市場規模,已經是股改前的好幾倍!

2005年6月,A股的流通市值佔GDP比例為7%,而2010年滬深兩市共有688家上市公司的3830億股的限售股解禁,僅這部分解禁市值就相當於2009年GDP的17%還多。即使不再發行新股,僅消化這些解禁股,就極其艱難!

按照目前的新股發行速度和再融資速度,等到今年年底滬深股市「全流通」後,預計滬、深兩市A股流通市值佔GDP的比重,有可能達到80%以上,甚至可能更高。考慮到GDP的注水因素,中國股市的擴容規模明顯過大、過快!畢竟,2007年,滬深流通市值佔GDP總值的達到48%的時候,股市就已經承受不住了!如果參照國外的經驗,以日本為例,日本股市從1878年起步,一直到泡沫開始前的1981年,其股票市值佔GDP的比例也沒有超過31%——當它在1985年底達到52.1%並在1989年達到139.5%時,泡沫迅速累積並快速破滅,日本承受了長達10多年的痛苦!元氣傷害之深,至今未能痊癒。而中國滬深股票市值佔GDP比例的上升速度,已經遠遠超過了泡沫破滅前的日本,正在埋下一個巨大隱患。加之目前對於樓市泡沫危害性的漠視和對高房價的繼續袒護,中國經濟其實已經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邊緣!在索羅斯對歐元的攻擊結束後,中國露出的巨大軟肋能夠逃過攻擊者的利爪嗎?我只想說:在渾然不覺中盲目樂觀是非常愚蠢和糟糕的,民族復興絕對不是在意淫的夢中實現。自己的愚昧比敵人的貪婪、狡猾更容易把自己送上絕境。

把股民當成肆意圈錢的工具是極其危險的事情,它損害的不僅僅是股民的利益,還會動搖資本市場的根基,使整個經濟體付出慘烈代價——畢竟,資本市場是建立在民眾信心、信任基礎上的。但對於股市的可持續性,有關部門顯然缺少足夠的自省。比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來源於公司的稅後利潤,即分紅在上市公司已繳納了所得稅,而個人投資者、基金在收到分紅後還需再按10%的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這是極其明顯的重複徵稅,每年兩會都被代表、委員提出,但有關部門的眼睛似乎長到了腳上,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另一方面,除個人投資者、基金外,其他投資者收到的分紅卻不需要納稅,這造成了不同投資者之間的稅負不均,而這種不均明顯違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則,明顯在照顧強勢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資本市場,提得最多的就是融資。「擴大直接融資規模,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資金需求」;「創業板正式推出,為自主創新及其他成長型創業企業開闢了新的融資渠道」;「積極擴大直接融資。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擴大股權和債券融資規模,更好地滿足多樣化投融資需求」等,都為2010年的中國股市功能做了定位。

真正良好的資本市場,是基於共贏基礎建立起來的,只有讓企業和投資者,共同從中獲益,才能確保整個資本市場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否則,一味地殺雞取卵,可能欲速不達,引發投資者因對風險的厭惡而用腳投票。果如此,將呈現出雙輸的局面,帶來致命傷害。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