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離婚有損健康?(圖)

發表:2010-03-2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故事的啟示:夫妻該離婚或攜手面向未來?

新聞常會報導一些麻煩觸礁的婚姻故事。當愛情變質後,婚姻會走向何方?最近的報導關注了這一點。我們的第一個主角是南加州的馬克桑福德。馬克之前已經向妻子坦白了自己和阿根廷情婦的風流韻事,現在正和全家在歐洲度假,試圖調和與妻子和四個兒子之間的關係。現實中的另一場真人秀髮生在瓊和凱特戈斯林夫婦之間,他們做出了相反的決定,而這讓他們的知名度進一步得到提升:報紙上爆料丈夫瓊與數名女子輕浮地嬉戲打鬧,瓊對此予以否認,於是夫妻倆決定分手。二人稱正在制定協議來共同承擔八個孩子的監護權。

這些故事雖然只是小報的花邊素材,卻向人們提出了一個問題:當婚姻走到盡頭,夫妻是該分手離婚還是攜手面向未來?刊登在《健康與社會行為雜誌》上,由芝加哥大學社會學家琳達韋特撰寫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桑福德夫婦正在進行的努力,最終更可能使牽扯其中的每個人獲益。

離婚者患慢性病的機率比已婚者高出20%

韋特指出,離婚損害健康。調查發現,不管是離婚還是寡居或鰥居,經歷這些婚姻突變的人患慢性病的可能性比已婚人群高出百分之二十。這些疾病包括: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此外他們出現行動障礙的機率也要比已婚人群高出百分之二十三,這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這部分人更容易出現攀爬樓梯或行走障礙 (當然要想和年輕女郎嬉戲打鬧也沒那麼容易了)。比較發現,從生理到心理,經歷過婚姻變故的人比那些從未結過婚的人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

韋特在2000年出版了頗有影響力的著作《婚姻的事實:為何已婚人士更幸福,更健康,更富有》。一些保守人士以此為政府出臺的支持婚姻政策辯護。人們這些政策能否在未來長期發揮作用表示懷疑。如今韋特的最新研究成果又引發了人們的新一輪討論——政府是否應制定計畫來挽救瀕臨破產的婚姻。

韋特在早期研究中,對已婚和未婚人群在同一個時間點做了比較。結果表明,婚姻能夠讓夫妻雙方在經濟和情感上獲益。她的最新試驗則更細緻地考察了婚姻對人生的影響。「我們所做的就是關注人生經歷。讓被調查者以現在的身份來回顧過去,現在和過去有沒有發生轉變?」另外一個婚姻研究表明,人們在步入成年的過程中,體內都有一個基本的健康「儲備系統」相伴隨,每個人的基因與生活經驗各不相同,因此這個系統也因人而異。婚姻的得失會或積極或消極地影響到這個儲備系統。

韋特與她的合著者,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的的瑪麗伊麗莎白休斯,在研究中使用了8652位年齡在51到61歲的人們的數據資料,這些人參加了「全國健康與退休研究」項目。韋特稱:「毫無例外,最貧困的那部分人都是近期內寡居或鰥居,離婚或分居的。」再婚人士比從未結婚人士更容易患某些慢性病,因為這些人已經受到了上一段婚姻的影響。可總體上說,再婚仍可以減輕不利影響。

如果出現家庭暴力 離婚是最好的選擇

以上結論是否意味著人們要挽救每段觸礁的婚姻嗎?任何研究也回答不了這個寬泛的問題。因為這涉及造成婚姻關係緊張的具體原因。心理學家認為,家庭暴力對於婚姻是毀滅性的打擊,尤其是牽扯到孩子時,離婚是最好的選擇。無藥可救的沈迷毒品和酒精也會使挽救婚姻變得異常困難。(需要指出的是,這個研究只考慮了夫妻雙方,並未考慮孩子以及離婚對孩子的影響。)

但其他離婚案例要作何解釋呢?韋特稱,"我們應盡一切方法幫助夫妻建立穩固的婚姻關係,避免離婚的發生,從而減少患病機率。此外還應幫助離婚和獨居者緩解壓力。」這麼做本身就可看做是治療疾病的過程。

國家和地方政府均頒布了干預離婚的法案,但事實並未證明這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晚期,俄克拉何馬州居高不下的離婚率迫使當地政府在全州內推行「俄克拉何馬州婚姻計畫」,旨在幫助陷入婚姻危機的夫婦鞏固家庭關係 。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2008年的報告顯示,該州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家庭參加了OMI(俄克拉何馬州婚姻計畫)講習班。其他各州也開始仿效俄克拉何馬州的做法。可即便是該計畫的支持者也承認,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看出實施效果。

一些夫妻選擇獨立處理婚姻問題,還有一些選擇求助於職業婚姻顧問,韋特的研究無疑為這些人提供了支持。但願桑福德一家的歐洲之旅能圓滿落幕,至於戈斯林一家,讓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國際線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