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普京為下任領導鋪墊合作基礎(圖)

發表:2010-03-21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與習近平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舉行開幕式後握手(路透社/Jason Lee)

首次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俄羅斯的習近平正取道前往此行的重點城市聖彼時堡和莫斯科,他率領的代表團昨日已在海參崴簽署十五項總值約十六億美元的合作協議。有學者指,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理普京都是未來兩國的領導人,訪問有為中俄關係長遠發展布局鋪路的意味。

中俄兩國的雙邊貿易因為金融海嘯衝擊,去年大幅下滑,習近平二十日會見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行政長官達爾金時,呼籲中俄雙方把握兩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實現地方合作戰略升級。

新華社報導,中俄兩國政府、工商企業界的代表就分別簽署有關經濟、技術、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文件,總值約十六億美元。

據外交部公告介紹,習近平在四日訪問俄羅斯期間,會出席第二屆中俄執政黨戰略對話會議開幕式和俄「漢語年」開幕式,並將與俄羅斯領導人舉行一系列會談會見,就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協議、促進中俄關係全面發展深入交換意見。

《交匯報》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蔣莉表示,俄羅斯總理普京已表明,不排除2012年再度競選總統,而習近平也被外界視為三年後在中共「十八大」上選舉下一屆中國領導人時最有力的競爭者之一,兩人今次會面,有為延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長遠方向穩定發展布局鋪路之意。

蔣莉預料,中俄此次將在相互投資、大項目合作、軍事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她說,俄羅斯將於2012年主辦APEC峰會、2014年主辦第22屆冬奧委會,這些都為中俄在投資、人員培訓、軌道基建等方面提供合作機遇。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主要人員包括國家能源局、國家開發銀行及商務部等領導人,側面反映此行的合作領域。

在十天四國的北歐之行中,除俄羅斯外,習近平還將訪問白俄羅斯、芬蘭和瑞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