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學家還原 400萬年前鯊魚捕殺海豚場景

作者:秋凌 發表:2010-03-21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0萬前的海豚化石

新浪科技訊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古生物學家已經找到充分證據,證明400萬年前,鯊魚在義大利近海與海豚展開搏殺,最終海豚喪命。

古生物學家成功還原了這一殺戮場面:400萬年前,一隻鯊魚就像現在的大白鯊一樣,從右下方對一隻海豚的腹部狠狠咬了一口。當受了重傷的海豚本能地向左轉身時,鯊魚又在它的背部使勁咬了一下,不過這次沒有第一次的力道大。然後這隻鯊魚放掉了已經死亡,或者垂死的獵物,其他鯊魚或魚類吃掉了這隻海豚被撕碎的身體。

相關人員對在義大利近海發現的一隻400萬年前的海豚化石進行了仔細的法醫分析(forensic-style analysis),這些科研人員和其他科學家已經從中蒐集到大量資料。古生物學家再現了這個殺戮場面,他們找到了很多可以證明這些遠古鯊魚是如何襲擊和殺死獵物的證據。

儘管這隻9英尺(2.74米)長的海豚骨骼化石年代非常久遠,而且相當罕見,但是科學家是能夠對它身上留下的咬痕進行分析的。分析結果發表在《古生物學》雜誌上。總部設在義大利比薩的這個科研組已經確定出可能的殺手:一隻名為寬齒鯖鯊(Cosmopolitodus hastalis),體長13英尺(3.96米)的鯊魚。

喬凡尼·比安尤奇負責領導了這項研究,據他說:「這具骨架保存在托裡諾一座博物館裡一個多世紀,都沒人對它進行研究。但是當我為了一項更大規模的海豚化石研究對它進行分析時,注意到在它的肋骨、椎骨和頜骨上留有咬痕。確定這個受害者的身份相對比較容易,它是一種已經滅絕的海豚,名叫雅士達海豚 (Astadelphis gastaldii),但是單憑咬痕要確定殺手的身份卻很困難,這需要進行大量深入研究。」

咬痕的形狀暗示出它可能遭到了一隻鯊魚襲擊,比安尤奇給鯊魚化石專家沃爾特·蘭迪尼打電話,請他對其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蘭迪尼解釋說:「肋骨上光滑的咬痕顯示,攻擊它的動物的牙齒不是鋸齒狀。」蘭迪尼在繼續對潛在的殺手進行咬痕模擬,以便排除其他可能性,確定攻擊這隻海豚的食肉動物就是寬齒鯖鯊。

蘭迪尼解釋說,間接證據也支持了這一判斷,並指出,在發現這隻海豚的地方的岩石系裡,寬齒鯖鯊的化石牙齒非常常見。他說:「從咬痕的大小,我們認為這隻鯊魚大約有4米長。」

研究人員通過對咬痕進行仔細分析,對這件事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比安尤奇說:「最深和最明顯的咬痕位於海豚的肋骨上。這說明鯊魚是從下方對它發動攻擊,並咬住了它的腹部。在鯊魚的致命撕咬下,這隻海豚可能進行了垂死掙扎,鯊魚或許是通過左右搖擺身體的方式,從海豚身上撕扯掉了一大塊肉。」

他說:「由於這一區域的神經網和血管密集,並有很多重要器官,因此被鯊魚咬住的這隻海豚可能受了重傷,流了很多血。已經死亡,或處於休克狀態的海豚翻轉了身體,背部朝下,這時鯊魚靠近多肉的背鰭,又狠狠咬了一口。」

由於這種化石行為非常罕見,因此該研究非常重要。據美國德保爾大學和斯騰伯格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鯊魚化石專家肯舒·斯瑪達博士說,進行這種研究非常重要,因為它使我們對史前海洋裡的生物體之間的生態互動有了更多瞭解。

斯瑪達說:「雖然鯊魚牙齒在脊椎動物的化石記錄中最為常見,但是要說明滅絕鯊魚的飲食習慣和覓食行為非常困難。具有鯊魚咬痕的化石殘體,例如比安尤奇和他的科研組描述的這些,為證明每隻史前鯊魚的飲食習慣和行為方式提供了直接證據。」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