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胡主席的美國之行行不行? (圖)

發表:2010-03-3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看中國配圖)

還有兩個星期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持的核安全高峰會議就要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幕,但是最重要的受邀者之一的中國卻至今沒有做出是否前往與會的答覆。

美國國務院宣布,歐巴馬總統將於4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主持這次核安全高峰會議,其目的是為了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核恐怖主義。歐巴馬認為核材料落入恐怖主義手中是對全球安全最直接和最嚴重的威脅。他向40多個國家的首腦和元首發出邀請,希冀聚集一堂,共商反核擴散大事。

華盛頓郵報中國通記者潘文最近報導,中國最高當局面臨著究竟如何應對這次由美國主導、被認為與美國健保改革法案具同等重要地位的歐巴馬國際外交政策的重大出擊。據中國政府消息來源,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定於華盛頓高峰會議結束的4月13日後三天到鄰國巴西訪問。也就是說,根據中國原先的安排,胡錦濤先參加峰會,然後對美國進行三天訪問,之後前往巴西。去年11月歐巴馬訪華時邀請胡訪美,胡已經接受了邀請。但從那以來的不到半年時間裏,中美關係卻發生了由蜜月到交惡的急劇變化。

分析家說,中國對是否接受這一峰會邀請還在猶豫之中,這反應了北京對如何處理歐巴馬政府發出的無核武世界呼籲以及作為一個崛起的核大國角色態度還很不確定,雖然美俄兩國已經達成了削減核武器的協議。

華盛頓的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可能不會參加這次峰會,以此懲罰美國一月份宣布的64億美元的對臺軍售。但是也有一些官員和分析家認為中國一直沒有作出宣布,說明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應該怎樣與會。

這次峰會的目的是達成對核恐怖主義威脅的普遍理解,就確保核材料安全採取有效措施達成協議。峰會將集中討論核材料安全,而核不擴散、核裁軍、和平利用核能等議題則在不同的論壇進行討論。

位於美國加州蒙特利的海軍研究生學院中國核戰略專家特沃密說,「中國想要懲罰美國,但中國也想告訴世界,她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而不是一個威脅,這樣她就必須對這兩件她都想做的事進行權衡,看看孰輕孰重。」 另外他說,中國還要考慮峰會中間的發展可能導致其參與峰會在國內產生的政治上的麻煩。首先,中國對於歐巴馬政府預計於峰會前出臺的美國國防部全球《核態勢評估》報告中如何描述中國十分敏感,因為在2001年的報告中,中國的名字出現在核泄漏部分,被當成反核擴散要針對的一個目標。

更重要的是4月15日是美國財政部向國會遞交匯率操縱國名單的最後期限。中國當然要確保自己的名字不在這一名單上。歐巴馬政府一直呼籲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認為這樣有助於解決兩國間貿易不平衡問題。但是,直到3月全國人大閉幕的總理記者會上,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仍未顯示任何可鬆動的餘地,溫家寶總理說,「人民幣沒有被低估」。一位瞭解峰會討論事項的中國官方消息來源說:如果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這「對胡錦濤主席將是很丟面子的事情,如果他如期前來的話。」

不過,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王寶東告訴華盛頓郵報,中國將派代表團與會,「但現在還未決定由誰帶領中國代表團。」

中國有可能於4月初對此作出宣布。根據前面的分析,胡錦濤是否前來將視這些問題能否在這兩個星期裡有所進展。歐巴馬政府其實也並不希望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但對中國最近以來的強硬態度,國會兩黨民意代表在此問題上的立場卻異常一致。很難想像如果中國方面仍沒有一點鬆動餘地,如何讓美國行政當局不將其列入黑名單。而現在中國政府內部不同部門出於各自利益對人民幣升值的態度就明顯不一致,中國央行跟財政部之間的對立已經挑明在媒體之上。在距離胡錦濤到美國參加一系列活動僅兩個星期的短時期內,中國最高層居然還沒有為這一最重大外事活動做好準備,除了顯示問題本身的複雜性,也顯示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權威已大不如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