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清廷的「黃馬褂」

作者:劉開生 發表:2010-04-12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清宮戲裡,經常會有黃馬褂一詞出現,黃馬褂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為弄明白這個問題,須先說馬褂。馬褂是清朝的一種官方服飾,設計創意是為了騎馬射箭方便,所以衣長只及股,袖長至肘部。馬褂是用明黃色的綢緞或紗做的,所以叫黃馬褂。這是天子近侍的服裝,十分名貴。清統治者為了籠絡人心,又用黃馬褂做賞賜品,所以當時才有「賞穿黃馬褂」一說。在清朝,能獲得一件皇上賞賜的黃馬褂,那可是一種極高的政治待遇和無上榮耀。

只有四種人可穿黃馬褂

清廷曾明確規定,只有四種人可以穿黃馬褂:

一是皇上出行時的隨行人員,如各內大臣、御前大臣、御前侍衛等。這些人在隨皇上出行時,必須穿著黃馬褂,以壯行色。這種黃馬褂被稱為「行職褂子」,沒有花紋圖案。因為是因職務而穿著,離開工作崗位或非與皇上同行不能穿著。

二是在隨皇上狩獵、射箭時表現出眾,或者向皇上獻獵物的人。這些人一般都有皇上賞賜的黃馬褂,他們穿著的黃馬褂被稱為「行圍褂子」。按照規定,只有在跟隨皇上狩獵時才可以穿著,平時穿著屬於違紀,是要被處罰的。清朝大多數皇上都有狩獵習慣,因而獲得賞賜黃馬褂者不乏其人。所不同的是,因工作需要穿著黃馬褂時,文官用黑色紐襻,武將用黃色紐襻。

三是因特殊功勛而獲得獎賞黃馬褂的人。這種情況屬於文藝作品中所說的「賜穿黃馬褂」。這種賞賜被稱為「武功褂子」,受賞賜者可以在任何隆重的場合穿著。

這種賞賜清朝初期並不盛行,直到嘉慶年間都未見於史書,是在道光或咸豐以後才開始出現的。多見於皇上賞賜對太平軍作戰的有功人員。但獲此賞賜者,不單是馳騁沙場的驍勇戰將,有時為皇上(或太后)辦事得體,使其歡心者亦可獲得賞賜。有史料記載說,清末老佛爺慈禧太后就曾因歡心,專門賞賜為其開火車的司機黃馬褂一件。

四是朝廷特使,宣慰中外的官員。這些人也可以被特賜黃馬褂。一般情況下,皇上特賜某官員黃馬褂的詔曰宣讀後,被特賜黃馬褂的官員必須騎馬繞紫禁城一週,這種威武而又莊嚴的儀式,咸豐年間最為盛行。

来源:城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