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日本為什麼沒有革命?(組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22-11-19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2022年11月日本東京街頭(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9日訊】二戰剛結束時,美國學者寫了本研究日本的書《菊與劍》,作者觀察到,「日本是個沒有革命的國家」,指的是,日本沒有羅伯斯庇爾的法國大革命、列寧的十月革命、毛澤東的共產主義等那種革命。但作者在書中沒給出解答:日本為什麼沒有革命。

幕府之前的日本是長期的農業社會,為什麼沒有發生中國那種陳勝、吳廣農民大起義?長達264年的德川家康統治的江戶時代(與中國的清朝267年歷史一樣長)為什麼也沒有中國黃巢造反、太平天國起義那種大規模暴力?更不要說,日本從沒有共產主義崛起掌權,今天在西方瘋狂的左派意識形態,在日本也沒有佔主導。

為什麼日本能獨善其身?這與日本獨特的文化、歷史、傳統,主要價值觀念有直接關係。概括說,主要是四點:

「本分文化」與「武裝的和平

其一,日本文化傳統強調規矩、秩序,尊卑,等級,不喜歡「僭越」(犯上作亂)。這種尊理性、重內斂、愛平和的文化傳統,制約了狂熱和激進主義。《菊與劍》作者特別強調日本「各安其職」(每個人安心自己的角色,不躁動)的觀念,提供了文化的秩序性內涵,是一種內在張力的舒緩機制。而且日本文化相當強調「尊老」,其實就是尊重有經驗的人,尊重長者的智慧,而不是縱容年輕人的魯莽狂熱。由於日本是島國,自然災難導致的對生命的珍惜,對天意的順從,也沒有西方那種挑戰一切的肆意而為。

其二,統治者沒有那麼殘暴(刺激造反)。中國的陳勝、吳廣起義,是在「天下苦秦久矣」口號下,利用對統治者的憤怒煽動民眾揭竿而起。在日本,則相對平和很多。《菊與劍》作者高度評價了日本幕府時代將軍們的貢獻,用了一個近乎自相矛盾的形容,叫做「武裝的和平」:藩主(幕府將軍們)擁有強大武裝,但不主要用於對人民的殺戮,重在震懾和維持秩序,保持和平。所以日本沒有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沒有血流成河的對平民殺戮,在德川幕府時代就維持了長達二百六十多年的和平!(只是幕府將軍派系之間的討伐爭鬥)

幕府時代有過農民造反事件,但過程和結局,都不是大規模造反殺戮,而是秩序之下的反抗,可謂極為特殊的方式:造反抗議,最後領導人被抓和被殺,農民不是掀起更大造反和起義,而是接受,認為領導人「僭越」,失去本分,所以遭到懲罰。他們會給起義領袖樹碑立傳、敬仰供奉,但不去更大規模造反。這都與日本獨特的「本分文化」有關。

日本人如果像中國的陳勝吳廣、黃巢、洪秀全們起義造反,更有條件,因為日本有武士制度,武士擁有刀劍並受過訓練,可以同農民結合而造反。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包含「對國家和藩主的忠誠和責任意識」。自身角色意識,規矩和劍的使用等,都有一整套的傳統沿襲。所以不僅沒有形成農民起義的協同力量,反而成為抑制嚇阻的因素。

日本人的各安其職意識,幕府將軍的相對開明(比中國的皇帝和農民造反領袖開明太多、智慧太多),都是原因。幕府將軍竟設有信箱,接受農民告狀,將軍親自開信箱。將軍們的這種開明和智慧,同樣來自日本文化,和武士道精神(重道義等)有關。

日本
2022年11月日本東京街頭(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沒有「遍地哀嚎的無產階級」

其三,沒有全國性飢荒災難而活不下去,沒有大規模對外戰爭。法國大革命前,社會極度貧富差距,皇宮的奢侈與平民的哀嚎形成巨大反差。法國學者托克維爾在《論美國的民主》中比較說,美國沒有歐洲那種遍地哀嚎的無產階級。法國的無產階段已一無所有,最容易革命。同時法國皇帝路易十六的對外戰爭,尤其支持美國獨立戰爭花費巨大,國庫掏空。也是革命的誘因之一。

俄國也有類似性,列寧的十月革命前,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沙皇俄國與德國作戰。俄羅斯國內經濟蕭條,民怨沸騰,給了列寧的布爾什維克們煽動造反奪權的機會。

而日本除了二戰時(及統治朝鮮半島)之外,基本沒有大規模的對外戰爭。長達近七百年的幕府時代,對外沒有戰爭。對內,雖有一定規模的人民反抗,但結局都能平穩。起義領導人最後謝罪自殺的文化,強化了社會的穩定性。

其四,天皇在日本國民中的崇高地位而形成的感召和導引性,可能是極為特殊的因素。天皇成為日本的尊老文化、重視傳統、道德信仰的綜合象徵,在整個日本歷史和重大社會轉型中,扮演了重要的穩定作用。尤其在明治維新的重大歷史轉折期,天皇成為和平變革的靈魂力量。

法國大革命是近代人類歷史的暴力濫觴和源頭。但飢荒和經濟條件惡化並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法國思想文化界接受和傳播了一整套的左翼觀念,那種後來形成斷頭臺的文化思潮已在法國暗潮洶湧很久了:盧梭的「公意論」(general will),為以群體的名義剝奪個人權利、甚至隨意殺戮提供了理論基礎。以所謂「人民的意願」(公意)名義,可以改變一切、摧毀一切,包括現有體制,文化傳統,宗教信仰等等;甚至把國王和皇后送上了斷頭臺,一瞬間把人的頭顱和身體斬斷、分成兩部分,這種殘忍的殺人工具,是一位法國醫生發明的,是知識份子的傑作。

日本文化傳統四字精髓:常識義理

法國發生的這種殘暴,在日本沒有發生。為什麼?因為日本文化和傳統不會允許它發生。無法想像,日本人會群起造反,把天皇和皇后抓起來送到斷頭臺處決。日本人的文化教養和傳統觀念,都是絕對不會接受的!日本人接受的傳統文化和價值,如果用四個字概括,就是「常識義理」。不可這樣暴力對待你們國家的天皇和皇后,也不可這樣對待政府的官員和宗教文化。不可全面社會改造,不可翻天覆地,所有的改革和進步,必須是按部就班、有程序、有規則、甚至是在有禮儀下進行。這是日本文化和傳統熏陶、塑造的日本人的頭腦決定的。這種「常識義理」在日本幾百年、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積澱而成,一代代地繼承,成為人民的「約定俗成」。所以法國大革命在日本無法發生,還主要不是制度性的障礙(阻止),而是文化的阻止,傳統的阻止,觀念的阻止。這種「阻止」是更有效的,它是根本的堡壘。

同樣,列寧的十月革命,毛澤東的共產革命,在日本也沒有發生,也絕不是偶然,而是像上面同樣的因素。列寧的蘇維埃剛剛建立時,他的鎮壓工具契卡(革命行刑隊)在幾個月內就屠殺了三萬人,並處決了沙皇全家(包括皇后和孩子們)。這樣的事情在日本無法發生,日本人民不會允許任何力量來屠殺天皇和其家人。對瘋狂的屠殺,日本的武士們絕對會反抗,武士道精神包含著道義、責任、忠誠等非常精神層面的要旨,絕對不會允許列寧式的革命發生。

像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學生鬥爭老師,孩子揭發父母,全民批鬥官員,下級踐踏上司等,在日本也是更難以發生,因為日本的尊卑等級觀念深入人心,是日本文化的核心部分之一,下級對上司的尊敬,等級的明確等,都是日本「各司其職」的本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日本,讓員工們批鬥老闆,孩子們鬥爭父母、學生們羞辱老師,是絕對做不到的,日本人寧可自己剖腹自殺,也不會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四個字還絕對形容準確:傷天——泯滅天意!害理——踐踏義理。對絕大多數日本人來說,放棄常識義理,甚至傷天害理,就是消滅日本、滅絕日本這個民族。

日本歷史上從無翻天覆地的暴力革命,更無共產主義狂風暴雨,除了二戰的短暫歷史,也沒有常年對外大規模戰爭,更沒輸出革命。沒有戰爭,沒有內亂,沒有自我毀滅的革命,日本得天獨厚地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傳統,給國民帶來平和,二戰後更建設成國泰民安、繁榮強大的民主國家。這是日本的幸運,也對人類的未來走向構成重要啟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