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駐京辦大撤退僅剩60天 縣級單位"躲貓貓"求存

發表:2010-04-2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1月19號發文要求各地在「6個月內撤銷駐京辦事機構」,也就是說今後3個月內,應該有五百多家駐京辦從北京消失。不過,有媒體報導說,有些外地的縣級駐京辦改名不撤退,與中央玩起了「躲貓貓」遊戲。

《北京晨報》星期二刊登題為「駐京辦撤離現狀調查:部分縣市機構改名後駐留」的報導,披露的確有些縣級駐京機構,如山東省金鄉縣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湖北省紅安縣駐京聯絡處等已經人去樓空,但更多的縣級駐京辦卻採取了電話號碼不在114查號臺登記、 駐地不掛牌等「躲貓貓」的方法,繼續留在北京。

《北京晨報》的報導說,他們的記者在前往北京市勘察設計研究所調查租住在這裡的陝西周至縣駐京聯絡處的去留情況時,研究所房產經營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周至縣駐京辦根本沒有撤離的計畫。大院中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則表示:「人家不撤,只改名字」。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有關撤銷各地駐京辦的《意見》中規定,已設立的地級市、地區、盟、州人民政府駐京聯絡處,確因工作需要,經所在省(區、市)人民政府核准後可予保留。本臺記者致電江西省贛州市和上饒市駐京聯絡處瞭解詳情。

記者:你好,請問這邊是贛州市駐京辦嗎?
贛州市駐京聯絡處:「是。」

記者:我想請教一下你們的辦公時間是怎麼樣的?
贛州市駐京聯絡處:這個都有的。

記者:那你們駐京辦現在的情況是不是已經經過核準可以保留下來?
贛州市駐京聯絡處:對不起。我們不清楚這個事情。

記者:那你們還在辦公嘛,是不是?
贛州市駐京聯絡處:我已經說了,我不清楚這個事兒。

記者:你好。請問一下這邊是上饒市駐京辦嗎?
上饒市駐京:對。

記者:你們不撤是不是?
上饒市駐京處:對,我們不撤。

記者:市一級的都不撤,是縣一級的需要撤。
上饒市駐京處:對。縣、地級的要撤。

北京的中國與世界研究所所長李凡就此表示,中國目前的經濟體制還沒有完全市場化,大量的權力和資源集中於中央各部委,因此地方政府、特別是一些窮困偏遠地區的政府,要投資要項目,就不得不「跑部進京」。李凡說,從這個層面上看,地方政府的縣市級駐京辦事處有其存在價值,問題是他們發揮這些功能的做法基本就是請客送禮,所以才會引起民憤。

「在中央有個耳目啊,一個是要跑項目啊,再一個像縣委書記想活動活動要陞官啊,每個人在中央搞一點這種人物的話,誰先買你一個小縣長、縣委書記的帳,所以你這樣一搞呢,官場也很混亂,老百姓也罵街,貪污腐敗們也全都出來了。所以呢從國家的角度講,把這些駐京辦全撤掉,我覺得是應該的。但是由於這種狀態,這種制度並沒有變,即使你撤掉還會再產生。」

對於調查報告中所提到的部分縣市機構駐京辦的 「躲貓貓」生存法,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先生表示,他早就預料到這些機構或者會撤到北京近郊的燕郊、通州安置下來,或者以註冊公司的名義行使駐京辦以前的功能。夏教授說,如果不把這些機構的根本需求取消,地方政府的駐京辦就不可能真正被取消。

「就是各個地方政府它需要在北京有聯絡點,它需要有一些通風報信,能夠打通一些關係做公關的工作還有做一些服務接待性的工作。這個應該說是從古到今都有類似的機構,但特別是在49年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這30年裡面,這樣的機構是越來越多,而且成本越來越大。如果這些錢都是由納稅人來出的,意思就是說中國的公務機構,政府機構的開支非常龐大,政府除了正式的機構以外還有一些非正式的機構。這些開支的負擔都是由納稅人來承擔。這個我們就是覺得它是不好的方面;另外它也把官府和民間社會之間的關係弄得庸俗化了。它很多就是用錢來運作的。除了錢權交易,還有錢色交易。」

夏教授表示,一些縣級駐京辦本來還是個政府機構,如果「換湯不換藥」變成註冊的公司,就完全可能發展為黑社會性質的中轉站.像「截訪」之類的事情,也不會因為駐京機構的改頭換面而受到影響。

「因為真正截訪的人不是駐京辦的人去抓,而駐京辦掌握信息,他一旦提供這些信息了,地方的公安部門還是可以到北京來抓人。或者他可以把抓的功能移交給黑社會性質的小集團。 他只要掌握了這樣一個動態,他就可以提供這樣一些信息。」

夏業良教授和李凡所長都表示,只要中國現有的體制沒有根本性改變,即使把所有的地方政府駐京辦都開除出局,對遏止中國官場的請客送禮、「跑官跑項目」也不會有任何實際的效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