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喋血案頻發 社會不公是病源

作者:路揚帆 發表:2010-05-01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路揚帆綜合報導】在短短37天內,中國各地連續發生了五起直接針對小學生及幼兒的凶殺案。這些校園血案在社會上引起了廣大的關注與不安,也引起了民眾的震驚。

五起校園血案接湧而至

4月30日7點40分,山東濰坊一男子闖入校園打傷5名學生後自焚。山東省濰坊市坊子區九龍街道尚莊村村民王永來強行闖入尚莊小學,用鐵錘打傷5名學前班學生,然後點燃汽油自焚,王永來被當場燒死。

4月29日上午9時40分,江蘇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幼兒園發生惡性傷人事件。一名男子持刀衝入幼兒園,砍傷32人,包括29名幼兒、2名教師、1名保安。

4月28日下午3時,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學發生行凶事件。一名男子混入廣東省湛江雷州雷城第一小學,持刀砍傷17人,包括16名學生和1名教師,一名學生逃避時摔傷。

4月12日16時30分左右,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門前約400米處發生凶殺事件。一名合浦男子砍死一名8歲小學生和一名老年女性。5名傷者包括:兩名小學生、一名未入學小孩和一對中年夫婦。造成2人死亡5人受傷。

3月23日7時25分,福建南平實驗小學門口發生凶殺事件。福建南平男子鄭民生,殺死8名小學生、5名小學生重傷,製造南平慘案。4月28日上午9時,鄭民生被執行槍決。

行凶者何以不畏死刑 依然走上不歸路

在福建「南平3•23血案」的製造者鄭民生於4月28日伏法之後,當日下午15時左右即發生雷城第一小學慘案,隨後又接續發生二起校園血案。五起校園喋血案緊密發生,使有子女就學的家長們心生驚恐。是什麽原因使行凶者不畏死刑的判決,依然走上殺童的不歸路?

就此問題,酒家雜說的網志中指出:「中國社會過去原有的價值觀和信仰自1949年以來即崩塌殆盡。在這樣的狀況下,校園凶殺案的頻發,不能簡單的歸咎於凶殺案的製造者,其實是一個社會問題。面對這個社會問題,無論是政府和個人,我們都無處可逃,因為化解問題的擴散效應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否則,不久的將來也許就不僅僅是針對那些弱勢的孩子,而是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社會公平正義崩潰 掌權者不風清氣正

就此,網友寫出了他們的看法:「面對如此頻繁的慘案,我們不禁反思,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我們的學校是怎麼了?原本寧靜祥和的校園被一件件血案染紅,原本純真如天使的學生被慘案驚嚇,原本放心的地將孩子托付給學校的家長不再這麼單純地信任校方。我們不得不承認校方的安全防護措施有漏洞,然而單靠校方的努力是行不通的。因為學校是社會的一部分,只有社會這個大環境純淨了,校園安全才更有保障。」

有網友直言:「當社會的公平和正義處於一種崩潰的狀態時,這種事情頻發是可以預想的。一定還有很多人迫於社會的病態有過這種想法,只是不敢實施,這幾個只是敢冒出來的先兆而已。」

「砍人是個人行為,深層是社會原因,大大小小的領導們早該重視,和諧社會靠百姓不行,關鍵是掌握權力的人,消除社會的各種毒瘤和潛規則等不良風氣,則風清氣正,百姓安寧。」網友說。

導致慘劇不斷發生 社會不公是病源

有人悲觀的說:「在社會大發展的背景下,大多數人並沒有分享到社會進步和發展。國家責任的缺失和社會制度的畸形,造成了赤裸裸的剝削畸形社會,分配的極大不公和生活的艱難,已經讓很多無助的人絕望和精神變態 ,這是個沒有希望的民族和國家。」

「貧富差距大,社會結構不合理,是導致慘劇發生的原因,呼籲政府關注底層人群的生存。」網友呼籲說。

有人苦澀的說:「建設和諧社會,不見‘和’,反倒是越來越‘邪’,社會得了病,人也就跟著病,就是這麼簡單!」

還有網民憂心的說:「怎麼辦呢?難道要把校園弄得像監獄一樣,安排重兵把守,才能保證孩子們的安全嗎?」

大量不公正的現象長期得不到解決,造成大批陷於困境的社會邊緣人;而官場腐敗、官民矛盾、社會救濟和保障體制不健全等也導致中國社會在發展的同時積壓了大量社會問題。校園暴力事件增多,只是今日中國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一個側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