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訪華欲脫困 中韓美掀外交戰 (組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5-08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在南韓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引發南北韓關係緊張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日5月3號到6號對中國進行了為期4天的訪問,引發南北韓與中美之間的外交戰。外界分析,金正日此行是為了擺脫天安艦事件的困境,同時以重返六方會談為誘餌,向北京尋求更多的經濟援助。

據《韓聯社》報導,5號,金正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長達近5個小時的峰會和晚宴。胡錦濤強調了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北韓重返六方會談。

就此,金正日沒有直接提及朝核問題,但表達了對實現無核化的意願,還強調了北韓已做好重返六方會談的準備。

當晚,金正日與胡錦濤一同在北京電視台大劇場觀看了由他親自執導的北韓版歌劇《紅樓夢》。6號,金正日搭乘專列離開北京。

68歲的金正日3號抵達中國,先後走訪了大連和天津的工業園區,這是他4年多來首度出國訪問。國際專家分析認為,金正日訪問中國,是為了擺脫天安艦沉沒事件,所形成的不利局面。

在此之前,南韓總統李明博4月30號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儀式,與胡錦濤舉行了韓中首腦會談,胡錦濤對天安艦事件表示了慰問,同時達成共識,雙方將加快韓中自由貿易談判。

南韓天安艦3月26號黃海巡邏時發生爆炸,46名官兵遇難。南韓《東亞日報》5月6號報導,一名天安艦事件國際調查委員會人員表示,在艦上發現了魚雷外殼鋁制碎片,這些碎片肯定天安艦爆炸是由魚雷引發的。

投誠的前北韓勞動黨書記高官黃長燁表示,南韓天安艦爆炸沉沒,顯然是金正日幕後策劃的結果,金正日存心在朝鮮半島製造混亂。

南韓輿論和政界對金正日訪中普遍表示擔憂與不滿,南韓國會外交通商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樸振4號在華盛頓表示,「中國不能通過金正日委員長訪中向北韓發出錯誤的信息。」

南韓大國家黨代表鄭夢准說:「對中國允許金正日在天安艦事件期間訪中一事,感到失望和憂慮。中國領導人應當明確轉達韓國人對於天安艦沉沒的憤怒。」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申玨秀召見中國大使張鑫森,表達了南韓政府的遺憾。南韓統一部長官玄仁澤會見張鑫森時表示,北韓展現非理性的態度,朝鮮半島局勢非常緊迫的時刻,更需要中國擔任負責任的角色。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6號舉行例行記者會,否認南韓向中方提出抗議。至今,中國與北韓的官方仍然沒有透露任何有關金正日訪華的消息。

南韓青瓦臺總統府發言人樸先圭6號也表示:「韓中之間沒有外交摩擦,更沒有裂痕。我們在上海峰會上很充分地轉達了我方的立場,並且仍在進行緊密的合作。」

金正日訪華也觸動了美方的不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羅利(Philip Crowley)5號表示,「我們希望北韓遵守其義務,並履行承諾。我們也希望北韓停止挑釁行為,但仍要觀察中朝兩國這次會議結束後有何結果。」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華盛頓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就金正日訪中一事,美國和中國、南北韓之間將在幕後展開一場激烈的外交戰。

另外,中國參加核不擴散條約會議的首席代表近日強調,中國希望六方會談盡早重啟。金正日去年10月以來曾數次向中國官員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

一直關注北韓問題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成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金正日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好像基本上是同意要回到談判桌來,但是他還有一些條件尚未得到中共高層的同意、保證,所以他這次又來了。」

與此同時,北韓急需中國的援助,以擺脫貨幣改革失敗和聯合國制裁導致的經濟困境。北韓今年出現約一百萬噸的糧食缺口,北韓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度高達75%。

北京外交界推測,作為金正日的訪華禮物,中國將提供十萬噸糧食,相當於北韓去年從中國進口的糧食總量的三分之一,價值達6千萬美元。

時事評論員史東說:「目前,在金正日統治下,北韓窮兵黷武,在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還大搞原子武器的實驗,給北韓人民的生活增加了進一步悲慘的情況。」

國際專家分析指出,天安艦事件後,南北韓關係和經濟合作陷入僵局,國際社會對金正日更加冷漠,他的健康狀況也日益惡化,權力繼承格局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金正日只能依靠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