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访华欲脱困 中韩美掀外交战 (组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5-0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在南韩天安舰爆炸沉没事件引发南北韩关系紧张之际,北韩领导人金正日5月3号到6号对中国進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引发南北韩与中美之间的外交战。外界分析,金正日此行是为了摆脱天安舰事件的困境,同时以重返六方会谈为诱饵,向北京寻求更多的经济援助。

据《韩联社》报导,5号,金正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长达近5个小时的峰会和晚宴。胡锦涛强调了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呼吁北韩重返六方会谈。

就此,金正日没有直接提及朝核问题,但表达了对实现无核化的意愿,还强调了北韩已做好重返六方会谈的准备。

当晚,金正日与胡锦涛一同在北京电视台大剧场观看了由他亲自执导的北韩版歌剧《红楼梦》。6号,金正日搭乘专列离开北京。

68岁的金正日3号抵达中国,先后走访了大连和天津的工业园区,这是他4年多来首度出国访问。国际专家分析认为,金正日访问中国,是为了摆脱天安舰沉没事件,所形成的不利局面。

在此之前,南韩总统李明博4月30号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仪式,与胡锦涛举行了韩中首脑会谈,胡锦涛对天安舰事件表示了慰问,同时达成共识,双方将加快韩中自由贸易谈判。

南韩天安舰3月26号黄海巡逻时发生爆炸,46名官兵遇难。南韩《东亚日报》5月6号报导,一名天安舰事件国际调查委员会人员表示,在舰上发现了鱼雷外壳铝制碎片,这些碎片肯定天安舰爆炸是由鱼雷引发的。

投诚的前北韩劳动党书记高官黄长烨表示,南韩天安舰爆炸沉没,显然是金正日幕后策划的结果,金正日存心在朝鲜半岛制造混乱。

南韩舆论和政界对金正日访中普遍表示担忧与不满,南韩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朴振4号在华盛顿表示,“中国不能通过金正日委员长访中向北韩发出错误的信息。”

南韩大国家党代表郑梦准说:“对中国允许金正日在天安舰事件期间访中一事,感到失望和忧虑。中国领导人应当明确转达韩国人对于天安舰沉没的愤怒。”

据《韩联社》报导,南韩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申珏秀召见中国大使张鑫森,表达了南韩政府的遗憾。南韩统一部长官玄仁泽会见张鑫森时表示,北韩展现非理性的态度,朝鲜半岛局势非常紧迫的时刻,更需要中国担任负责任的角色。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号举行例行记者会,否认南韩向中方提出抗议。至今,中国与北韩的官方仍然没有透露任何有关金正日访华的消息。

南韩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朴先圭6号也表示:“韩中之间没有外交摩擦,更没有裂痕。我们在上海峰会上很充分地转达了我方的立场,并且仍在進行紧密的合作。”

金正日访华也触动了美方的不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罗利(Philip Crowley)5号表示,“我们希望北韩遵守其义务,并履行承诺。我们也希望北韩停止挑釁行为,但仍要观察中朝两国这次会议结束后有何结果。”

南韩《朝鲜日报》引述华盛顿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就金正日访中一事,美国和中国、南北韩之间将在幕后展开一场激烈的外交战。

另外,中国参加核不扩散条约会议的首席代表近日强调,中国希望六方会谈尽早重启。金正日去年10月以来曾数次向中国官员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

一直关注北韩问题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成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金正日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好像基本上是同意要回到谈判桌来,但是他还有一些条件尚未得到中共高层的同意、保证,所以他这次又来了。”

与此同时,北韩急需中国的援助,以摆脱货币改革失败和联合国制裁导致的经济困境。北韩今年出现约一百万吨的粮食缺口,北韩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度高达75%。

北京外交界推测,作为金正日的访华礼物,中国将提供十万吨粮食,相当于北韩去年从中国進口的粮食总量的三分之一,价值达6千万美元。

时事评论员史东说:“目前,在金正日统治下,北韩穷兵黩武,在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还大搞原子武器的实验,给北韩人民的生活增加了進一步悲惨的情况。”

国际专家分析指出,天安舰事件后,南北韩关系和经济合作陷入僵局,国际社会对金正日更加冷漠,他的健康状况也日益恶化,权力继承格局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金正日只能依靠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