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一日兩員工跳樓死亡 震驚國人

發表:2010-05-22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指,富士康「把人當作機器」的管理方式,對員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乃至傷害。

【看中國訊】台資企業深圳富士康公司一日內有兩名員工墮樓身亡,令今年以來富士康科技集團的員工墮樓事件增加至11 宗,「11 連跳」造成了九死二傷。富士康近期發生跳樓事件,已引起深圳市政府高度關注,由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李銘帶隊的專題調查組日前已進入富士康。而河北廊坊的富士康公司亦被揭發今年以來發生兩宗員工死亡事件,其中一宗更涉及童工猝死。

自稱「二肥羅」的深圳市民向媒體爆料稱,21日清晨,富士康21歲的男性員工南鋼從F4棟墮樓,在4 時50 分死亡。深圳市公安局寶安分局新聞聯絡員黃建偉表示,寶安分局已經收到當日清晨富士康一名員工墮樓身亡這一信息。

而在清晨5 點40 分,廣東工業大學一名24歲吳姓男生從宿舍墮樓身亡,而他月前剛和富士康簽約,畢業後將到富士康工作。消息指,他是在找到工作後喝酒狂歡,酒醉發生不幸。有關消息得到校方證實。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科技集團第11個墜樓的員工,這些墜樓者9死2傷。

據報導,處在風頭浪尖上的富士康,除了深圳富士康,廊坊富士康不但有墜亡事件還有童工猝死。2010年1月8日,19歲的榮波從廊坊富士康A06員工宿舍墜樓身亡;2010年2月22日,16歲的王凌艷被發現死在員工宿舍的床上。和深圳富士康的「九連跳」備受關注不同,僅有3萬員工的廊坊富士康,在相近時段內接連發生的這兩起死亡事件,至今無人提起。

據透露,在王凌艷死亡後,廊坊富士康高層曾向總部匯報了相關情況,大意是:「目前還沒有媒體獲知此事,已通知媒體辦作應對準備。」「已經通知廊坊市安次區的區委書記,並請他協助控制媒體。」「我們這邊已安排好兩隊人員,日夜輪班照看死者家屬,請董事長放心!」

與其同時,北京富士康也被傳出不利消息。從前天開始,一段名為《北京富士康保安毆打員工》的視頻在網路盛傳。該網友稱,自己為富士康員工,2009 年8月6 日晚7點一刻左右,北京富士康三期南門,20餘名保安集體毆打四五名員工,其中兩名被打員工叫梁小名和張旭,系北京廠區ELXL6製造部門員工。

「在富士康,安管經常打人,員工見了他們都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稱,他們把保安稱為安管。安管拿的工資也許沒有普通員工多,但權勢卻很大, 經常打罵員工,員工多是敢怒不敢言。該員工說,在門禁處被保安罵過。他的朋友晚回宿舍,被安管拉到一個屋子打了一頓,關了一晚上。員工們敢怒不敢言也未報警。對此,北京富士康三期的負責人表示否認。他稱「我們的保安定期有培訓,素質比較高」。

網友評論:富士康的補救速度如何超越死亡腳步?

我看到,受類似富士康式「折磨」的人群,所謂有企事業單位最基層的工人,當更多的是傳媒、IT等行業的精英。他們或為了給企業創造不竭的效益,或為了生活所迫而不惜賣命,或為了職業責任晝夜奮戰,但有一點,都是因為工作性質而為,更重要的是一些企業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要求職工「玩命」,而且制度苛刻,在管理方面缺乏善舉。

怎樣才能工作並輕鬆著、生活並康樂著?個人認為,職工應學會「自保」,講究「統籌方法」,不蠻幹、拼干、死干,有松有弛、勞逸結合;有關單位要繁榮職工娛樂文化生活,增強單位對職工之間的情感慰藉,善待員工;工會、勞動保障等部門要以「生命尊嚴」和「國家責任」的名義,嚴格勞動執法,切實維護勞動者的「休息權」、「生命權」;各級政府要多措並舉為勞動執法開綠燈,譬如實行勞動執法垂直,增強執法力度和執行效力;公安、法院、檢察、司法等部門要加強對類似「十一連跳」事件的法律認定、刑事審判等,嚴厲懲戒那些「惡霸地主」型企業單位。

企業要時刻流淌道德的血液。富士康「十一連跳」雖然是個案,但它敲響了企業刻薄用工的普遍警鐘。希望富士康的「九死二傷」,帶給用工單位和有關部門 的,除了震痛、思考,還有積極的補救措施,接下來能為職工創造一片寬嚴相濟、關懷今生的工作環境。

富士康5個月11起跳樓事件:

●5月21日,龍華廠區男性員工從宿舍墮樓身亡,24歲。
●5月21日,龍華廠區男性員工從F4棟墮樓身亡,21歲。
●5月14日,龍華廠區男工梁某從宿舍樓7樓墜地身亡,21歲。
●5月11日,龍華廠區女工祝晨明從9樓出租屋跳樓身亡,24歲。
●5月6日,龍華廠區男工盧新從陽臺縱身跳下身亡,24歲。
●4月7日,觀瀾樟閣村,富士康男員工身亡,22歲。
●4月7日,觀瀾廠區外宿舍,寧姓女員工墜樓身亡,18歲。
●4月6日,觀瀾C8棟宿舍女工饒淑琴墜樓,仍在醫院治療,18歲。
●3月29日,龍華廠區,一男性員工從宿舍樓上墜下,當場死亡,23歲。
●3月17日,富士康龍華園區,新進女員工田玉從3樓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樓受傷。
●1月23日,富士康19歲員工馬向前死亡。警方調查,馬向前系「生前高墜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