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一日两员工跳楼死亡 震惊国人

发表:2010-05-22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指,富士康“把人当作机器”的管理方式,对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乃至伤害。

【看中国讯】台资企业深圳富士康公司一日内有两名员工堕楼身亡,令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员工堕楼事件增加至11 宗,“11 连跳”造成了九死二伤。富士康近期发生跳楼事件,已引起深圳市政府高度关注,由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带队的专题调查组日前已进入富士康。而河北廊坊的富士康公司亦被揭发今年以来发生两宗员工死亡事件,其中一宗更涉及童工猝死。

自称“二肥罗”的深圳市民向媒体爆料称,21日清晨,富士康21岁的男性员工南钢从F4栋堕楼,在4 时50 分死亡。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闻联络员黄建伟表示,宝安分局已经收到当日清晨富士康一名员工堕楼身亡这一信息。

而在清晨5 点40 分,广东工业大学一名24岁吴姓男生从宿舍堕楼身亡,而他月前刚和富士康签约,毕业后将到富士康工作。消息指,他是在找到工作后喝酒狂欢,酒醉发生不幸。有关消息得到校方证实。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第11个坠楼的员工,这些坠楼者9死2伤。

据报导,处在风头浪尖上的富士康,除了深圳富士康,廊坊富士康不但有坠亡事件还有童工猝死。2010年1月8日,19岁的荣波从廊坊富士康A06员工宿舍坠楼身亡;2010年2月22日,16岁的王凌艳被发现死在员工宿舍的床上。和深圳富士康的“九连跳”备受关注不同,仅有3万员工的廊坊富士康,在相近时段内接连发生的这两起死亡事件,至今无人提起。

据透露,在王凌艳死亡后,廊坊富士康高层曾向总部汇报了相关情况,大意是:“目前还没有媒体获知此事,已通知媒体办作应对准备。”“已经通知廊坊市安次区的区委书记,并请他协助控制媒体。”“我们这边已安排好两队人员,日夜轮班照看死者家属,请董事长放心!”

与其同时,北京富士康也被传出不利消息。从前天开始,一段名为《北京富士康保安殴打员工》的视频在网络盛传。该网友称,自己为富士康员工,2009 年8月6 日晚7点一刻左右,北京富士康三期南门,20余名保安集体殴打四五名员工,其中两名被打员工叫梁小名和张旭,系北京厂区ELXL6制造部门员工。

“在富士康,安管经常打人,员工见了他们都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他们把保安称为安管。安管拿的工资也许没有普通员工多,但权势却很大, 经常打骂员工,员工多是敢怒不敢言。该员工说,在门禁处被保安骂过。他的朋友晚回宿舍,被安管拉到一个屋子打了一顿,关了一晚上。员工们敢怒不敢言也未报警。对此,北京富士康三期的负责人表示否认。他称“我们的保安定期有培训,素质比较高”。

网友评论:富士康的补救速度如何超越死亡脚步?

我看到,受类似富士康式“折磨”的人群,所谓有企事业单位最基层的工人,当更多的是传媒、IT等行业的精英。他们或为了给企业创造不竭的效益,或为了生活所迫而不惜卖命,或为了职业责任昼夜奋战,但有一点,都是因为工作性质而为,更重要的是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要求职工“玩命”,而且制度苛刻,在管理方面缺乏善举。

怎样才能工作并轻松着、生活并康乐着?个人认为,职工应学会“自保”,讲究“统筹方法”,不蛮干、拼干、死干,有松有弛、劳逸结合;有关单位要繁荣职工娱乐文化生活,增强单位对职工之间的情感慰藉,善待员工;工会、劳动保障等部门要以“生命尊严”和“国家责任”的名义,严格劳动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的“休息权”、“生命权”;各级政府要多措并举为劳动执法开绿灯,譬如实行劳动执法垂直,增强执法力度和执行效力;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要加强对类似“十一连跳”事件的法律认定、刑事审判等,严厉惩戒那些“恶霸地主”型企业单位。

企业要时刻流淌道德的血液。富士康“十一连跳”虽然是个案,但它敲响了企业刻薄用工的普遍警钟。希望富士康的“九死二伤”,带给用工单位和有关部门 的,除了震痛、思考,还有积极的补救措施,接下来能为职工创造一片宽严相济、关怀今生的工作环境。

富士康5个月11起跳楼事件:

●5月21日,龙华厂区男性員工從宿舍墮樓身亡,24歲。
●5月21日,龙华厂区男性員工从F4栋墮樓身亡,21歲。
●5月14日,龙华厂区男工梁某从宿舍楼7楼坠地身亡,21岁。
●5月11日,龙华厂区女工祝晨明从9楼出租屋跳楼身亡,24岁。
●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
●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女工饶淑琴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進女员工田玉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1月23日,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