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是用南北戰爭實現統一的

作者:晚風吹舟 發表:2010-05-31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惟一作品《飄》一經問世,便成了美國小說中最暢銷的作品,在中國,也因小說和電影頗得人們喜愛。米切爾是南方喬治亞州人,父親經歷過南北戰爭,經常給她敘述圍繞南北戰爭的人和事,她立時十年完成的這部作品,記敘並提升了來自父輩們的經歷。

《飄》所記載的事實反映出南北戰爭後的混亂。從作品中可以看出,並非黑奴都歡迎被解放,比如郝思嘉家的老保姆;也並非北方的資本主義體制和經濟先進,就能得到南方的普遍認可,給南方帶來一片祥和。戰爭的巨大傷亡造成經濟凋敝和道德混亂,郝思嘉奪取親妹妹的殘疾男友;三K黨的為非作歹和南方人的反暗殺,殘兵敗將的燒殺掠奪,等等,一切戰爭的後遺症,都在美國內戰後上演。按照常規,社會無序中,由於整個社會急切需要秩序,必然的結果是強人和強權的閃亮登場,或演繹出新的內戰,或導致專制和集權,法國大革命和希特勒上臺,都是很典型的例子,美國卻倖免於難。

南方戰敗了,北方如何對待內戰中失敗的一方,成為決定未來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無情地打擊戰敗者,不給戰敗者生路,佔領南方奴隸主和軍政方面的財產,這是徹底摧垮對方的選擇。但勢必引起南方的激烈反抗,將國家重新拖入內戰或分裂。北方沒有這樣做,而是根據相關法律,給予南方各州平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最終以政治地位平等的方式,維護了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這也成為國家長治久安的基本保證。

用戰爭實現統一,從來就是一種愚蠢的選擇。戰爭只能在國家統一中起到的輔助作用,壓迫愈強反抗愈烈、臥薪嘗膽、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等俗語,無不昭示著相同的道理,對抗不可能解決問題,也早已為一切戰爭販子殊途同歸的結局所證明。以武力維護統一是一個國家最大的不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