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城牆守望(圖)

發表:2010-06-07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開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左右),出生在中亞碎葉城的詩人李白穿越秦嶺,從四川來到長安。當他沿著平坦的驛道進入關中平原,遠遠望見帝國的心臟時,已被它恢宏高貴的氣質所震撼。

在他的眼前,一座固若金湯的城,坐落在湛藍的天空下,青灰色的城牆,勾嵌著白色石漿,一塊塊青石在陽光裡閃耀著銀色的光芒。城中卷帷如雲,美人如花。他在許多首詩中表達了自己對這座城的感受,「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樂游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憶秦娥》)「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多年後的一個月夜,當流浪江湖的李白回想起當初見到長安城牆的震撼時,他仍然激動難耐,在一首名為《長相思》的詩中,他回憶道:「長相思,在長安。……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長相思,在長安

公元前201年,當劉邦在洛陽南宮擺宴慶賀自己的勝利時,一個叫婁敬的邊防兵請求覲見,細說長安之利,請求遷都關中,佔據秦的險國之地。於是,經由張良、蕭何等高級智囊團討論之後,在「被山戴河,四塞以為固」的關中,距今西安城十多公里西北方向,一座周長65里「南為南斗形,北為北斗形」,十二個城門,每門三門洞的漢長安城拔地而起。

城中長樂宮、未央宮及城外的建章宮宏大輝煌,開鑿昆明湖,興建供皇帝遊樂的「上林苑」,使「大漢帝國」的都城壯觀瑰麗,舉世無雙。 2000多年前的西漢王朝都城,曾經與羅馬媲美的漢長安,如今地面上的建築幾乎蕩然無存,唯有兩千多年前的夯土城牆屹然矗立,頑強地證明著一個王朝的存在。

當漢帝國土崩瓦解之後,長達近600年的時間裏,長安的城牆被荒草遮蔽著,被塵土覆蓋著,在魏晉南北朝詩人們的筆下,長安 「樹木叢生郁差錯,惆悵竊自憐,相痛惜。」至隋重建「大興城」,唐又在隋「大興城」基礎上,興建了宏大的唐「長安城」,才奠定了今日西安古都城的地位。

1300多年的王朝更替,已經將中世紀最偉大的都城湮沒,但是當我們撥開覆蓋在歷史上的塵土,依然清晰可見唐長安城喧囂塵埃的輪廓。這是一座規模宏大,設計周密,建築精良的大都市,「長安百萬家,出門無所之」,便是昔日大唐都城長安繁華興旺、通達廣宇的寫照。唐長安城,同隋大興城面積相當,周長約36公里,牆基厚9-12米,至城門處達20米。除南垣牆的明德門為五個門洞外,其餘每牆三門皆為三門洞。全城108坊,呈棋盤方正形。

一百多萬住民及極其豪華的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使得唐長安城成為當時世界最為繁華的大都市。唐貞觀九年十一月,來自撒馬爾罕的使臣再次來到長安。此前的七月,他們已經獻給李世民一頭凶猛的雄獅。來自中亞絲綢之路上最重要城市的粟特人在煙雲下的長安城牆下,低下了他們驕傲的頭顱,這一次,他們帶來的是金桃和銀桃。

而粟特人中最著名的卻是一個擅長跳胡旋舞胖子,他和唐朝最著名的美人楊玉環有著一種暖昧的關係,而且後來他還把楊玉環的丈夫李隆基從長安趕到了成都。

正是由這個叫安祿山的粟特人引起的「安史之亂」使三百多年的唐長安城趨於式微。公元904年農民起義叛將朱溫挾昭宗遷都洛陽,命長安居民「按籍遷居」,把長安的宮殿、街坊全部拆毀,這座當時世界第一都市,就這樣變成了一片廢墟。

文化尋根

大唐的盛宴終於曲終人散,從五代起國都日漸東移,帝國的心臟淡成了背景,城便成了廢都。及至明代,西安城牆的長度也不過只是唐長安城皇城的規模,不過其十分之一。

長安城,就像一場夢,靡麗而奢華,如同讓人欲罷不能的美酒,釀了千年,卻銷不了萬古的愁怨。這座城曾經是如此的磅礡,滄海桑田,白雲蒼狗,也難掩其昔日的風采。正如大唐芙蓉園那出《夢迴大唐》,演繹的是這個民族壓抑太久的血氣和雄心。

歷史上,沒有一座都城會永垂不朽的輝煌,它總會有一天成為一個普通的城市,沒有風花雪月,沒有光榮和夢想,人們忙碌地穿梭,度日如年。自唐以後,西安失去國都的地位,雖然歷朝歷代都是西北重鎮並且由顯赫的皇室貴冑把守坐鎮,但是,比起盛唐冠帶如雲,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繁華來,西安人的心中多少有點寂寞。

古城牆遙想

有專家認為,古城牆是這座十三朝古都地面之上最輝煌的建築遺存;其價值可以說無與倫比。

據精確測量,現存的西安古城牆全長 13.912公里,高12米,底寬 18米,頂寬15米。其中南城牆4256米,西城牆長2706米,覆蓋於隋唐時期的皇城之上,並分別向東、向北延長約1/4;東城牆2886米,北城牆長 4262米,為明洪武年間修建。整座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列設施,構成嚴密完整的中世紀古城堡。

可以說,古城牆上的每一塊城磚,都猶如古書函,是解讀這座十三朝古都的典籍。如果從隋唐時期修建皇城開始算起,西安的城牆拆建的經歷共有1400多年。在古南門,一位散步的老人告訴我,那兩道車輪樣的印子,是唐代車轍碾過後遺留的。

在盛唐另一位久負盛名的詩人杜甫的詩《麗人行》中,每年三月三日,長安的水邊都會有如雲的美女踏青,她們在城牆邊嬉笑打鬧,騎馬打馬球,當時的場景是: 「楊花雪落覆白蘋,青鳥飛去銜紅巾。」如今,這些大唐的美女全都不見了,只余西安城獨立蒼茫,但盛唐的鶯歌燕語還在時空中迴響。

千年後的月夜,我穿行在西安那些棋盤似的小巷中,仰望著城牆的輪廓,在裡面,我看見了精美的絲綢、黝黑的茶葉、文人的手指和帝王的面孔。一個被城牆圍繞的封閉空間,已經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了,我只能以一個歷史過客的身份,在他的輪廓中守望大唐的明月。

西安城牆

明朝初年,都督濮英在唐末佑國節度使韓建縮建的「新城」的基礎上,增修「長安城」,週四十里,高三丈,東、南、西、北四門:西曰安定門,南曰永寧門,北曰安遠門,東曰長樂門。城牆頂寬12-14米,底厚15-18米。歇山式城樓巍峨壯觀,四座角樓峻奇雄偉,98座敵樓星羅棋布。更有後來的巡撫張祉,為明城牆砌上一層青磚,使明代的長安城更增其莊肅沉厚的帝都氣概。今日之西安城牆,便是歷經千年風雨的明城牆真實遺蹟,成為全國乃至世界少有的保留完好的古都城堡。

来源:陝西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