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題目難哭考生 出題者遭人肉搜索(圖)

發表:2010-06-16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就是傳說中的「數學哥」

「數學哥,你秒殺了江蘇52萬考生!」2010年高考塵埃落定,眾多考生第一時間對考題展開了討論,歷年來被稱為「攔路虎」的數學再次成為考生議論的重點。眾多江蘇考生上網反映本屆高考數學試題難度很大,有考生甚至哭著離開考場。這兩天,有網友發起了對數學試卷命題者的人肉搜索,並為其封上「數學哥」的稱號,向其哭訴飽受解題煎熬,抱怨「題目太難,毀了考生數學夢」。根據一份網路調查問卷顯示,截止昨天下午,在近萬個投票中有73.5%認為試捲過難,在全國其他省份試卷中比例最高。

「數學哥」一卷成名

「考完數學,我的心都碎了」,一名江蘇的考生高考後在網上發出如此感嘆。歷年來,高考數學都被認為是高考的攔路虎,不少考生談數色變,今年也不例外。據報導,江蘇省2003年的數學高考卷被認為是難卷的標竿,當時150分的卷子平均分為68分。而南京市有監考老師看過試卷後認為今年的數學考題難度已超越了2003年,堪稱最難。這也讓不少江蘇的考生傻了眼。據當地媒體報導,甚至有考生一出考場就哭了,連聲感嘆「太難了」。

昨日,一則名為「致‘數學哥’——送給江蘇省高考數學出卷老師的一封信」的帖子流傳於網路上,信中將高考數學出卷老師稱為「數學哥」,講述了因為數學考題難度太大,導致考生無比糾結的狀況,信中有抱怨也有無奈。

網帖隨後被轉載到各大網站,不少網友趕來圍觀,並且有不少感同身受者留下感言。而關於「數學哥」的評價則是罵聲、聲討聲一片,大部分網友都不滿數學題難度太大。「今年江蘇數學試卷如此之難,有好多是競賽類題目,還有的題目超出大綱,有的定理高三學生連聽都沒有聽過。」「數學哥啊,你秒殺了江蘇52萬考生!」「數學哥,你毀了我的理想,毀了我一輩子!」「數學哥,你不能拿我們的明天出名!」數學哥也因此一卷成名。

人肉搜索「數學哥」

隨後更是有網友發起對數學哥的人肉搜索。根據網友人肉出來的結果,一個名叫「葛軍」的人成為疑似「數學哥」。論壇上的網友帖子稱,據資料顯示此位名為「葛軍」的「數學哥」,來自南京師範大學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從事數學課程與教學論的研究,工作涉及數學哲學、數學思想方法論、數學解題、數學傳播等。

有網友甚至將「葛軍」的照片發上了博客。網友「詩蒂」稱,2003年,由葛軍出的江蘇高考數學題,直接秒殺江蘇52萬考生,使江蘇上線分數直降50∼60分。2010年,江蘇高考數學題目再次由他出。

閱卷組專家:要難一起難

江蘇數學高考試卷閱卷組專家塗榮豹教授對記者表示:要對這張試卷做出正確評價,目前還為時過早,要對試卷做出評判,應該是在試卷評閱後,根據考生得分情況和難度區分情況,得出全面正確的評價。試卷的難度對每個考生都是均等的,尤其是今年,文科理科分開劃線,不存在交叉,不存在理科考生或文科考生佔便宜。要難一起難,從選拔的角度而言不會有問題。

反思:高難度考題導向不好

失利後,很多考生總結為技巧掌握的還不夠熟練。「要在兩個小時內很好地完成像今年這樣難度的高考數學試題,教學中必須對教材的內容拓寬加深,應當進行專門的解題訓練,達到熟能生巧的目的。」

但一些學生認為這樣一來,反倒不符合素質教育的本質。「教師與學生都不得不強迫自己投身到題海中去,反覆進行各種題型訓練,題海戰術勢必要愈演愈烈了。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怎樣才能減輕?」

網友人肉出來的「數學哥」

葛軍,男,1964年10月生,江蘇人。南京師範大學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數學奧林匹克高級教練,《數學通訊》雜誌通訊編委,江蘇省數學會普及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江蘇省珠算協會理事,南京數學會常務理事。

從事數學課程與教學論的研究,工作涉及:數學哲學、數學思想方法論、數學教學論、數學課程論、數學教育評價、教育數學(現代數學基本理論、思想方法、初等數學、競賽數學)、數學解題、數學傳播等。

江蘇2010年高考數學試題節選

2、設複數z滿足z(2-3i)=6+4i(其中i為虛數單位),則z的模為____________

3、盒子中有大小相同的3只小球,1只黑球,若從中隨機地摸出兩隻球,兩隻球顏色不同的概率是__________

4、某棉紡廠為了瞭解一批棉花的質量,從中隨機抽取了100根棉花纖維的長度(棉花纖維的長度是棉花質量的重要指標),所得數據都在區間[5,40]中,其頻率分布直方圖如圖所示,則其抽樣的100根中,有___根在棉花纖維的長度小於20mm。

22、(10分)某工廠生產甲、乙兩種產品,甲產品的一等品率為80%,二等品率為20%;乙產品的一等品率為90%,二等品率為10%。生產1件甲產品,若是一等品可獲利4萬元,若是二等品則虧損1萬元;生產1件乙產品,若是一等品可獲利6萬元,若是二等品則要虧損2萬元。設生產各件產品相互獨立

  (1)記x(單位:萬元)為生產1件甲產品和1件乙產品可獲得的總利潤,求x的分布列

  (2)求生產4件甲產品所獲得的利潤不少於10萬元的概率

23、(10分)已知△ABC的三邊長為有理數

  (1)求證cosA是有理數

  (2)對任意正整數n,求證cos-nA也是有理數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