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元瓷窖藏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0-06-22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龍泉窯出筋荷葉蓋罐 高20.3厘米


元青花雲龍紋荷葉蓋罐


元釉裡紅開光花鳥紋罐 高24厘米


發現窖藏的建築民工合影


元青花龍鳳紋梅瓶 (高48厘米)以及梅瓶頸部的青花鳳紋


元青花龍鳳紋梅瓶 (高48厘米)以及梅瓶頸部的青花鳳紋


元卵白釉貼金行龍紋玉壺春瓶 高24.8厘米

1980年11月29日,高安江西第二電機廠基建工地挖出的元瓷窖藏,給中國,給高安都留下了一筆價值連城的元瓷大珍,使高安博物館成為僅次於土耳其和伊朗之後,收藏元青花瓷數量居世界第三的博物館。

高安元青花大罐和梅瓶瓷釉非常滋潤,大罐底心有內凹現象,底足後接的痕跡很明顯,有的底足粘接處還有微裂,觸摸梅瓶口內的接胎處棱角明顯刮手,接胎部位並不光滑修整。高安元青花大器的釉面非常瑩潤,個別器物表面有少量凹坑和凸起點現象,俗稱「釉泡」,釉面光亮如新,從上至下輕撫梅瓶瓶身,橫向接胎部位的手感很明顯。

高安元青花也可分為兩種類型,梅瓶、荷葉蓋罐等大器鈷料髮色濃郁藍艷,高足杯等小件瓷器髮色比較灰暗,以往學者將它們分別歸為西亞進口色料型和國產鈷料型。景德鎮考古新獲取的元代柱形火照帶有青花「頭青」字樣,另外理化檢測也發現過去目測認為的國產鈷料類型元青花其實很多都是進口料,出現呈色偏差主要與鈷料質量、研磨精細程度和燒造窯位、窯溫等有關。高安窖藏元青花也不能簡單歸類,也應在科學測試基礎上細加判別。

在元青花的盛名之下,一般陶瓷愛好者對該窖藏出土的其他瓷器比較陌生,其實這批出土的239件元瓷分屬4個大的窯口:景德鎮窯產品包括了19件元青花、4 件釉裡紅及青白釉、卵白釉瓷,數量共68件(含事後追繳的一件卵白釉雲雁紋印花大碗,這件追繳的大碗一般不列入窖藏瓷器)。出土元代釉裡紅髮色鮮艷,非常名貴,從全國各地出土情況可知這4件元釉裡紅當時也屬罕見之物,尤其是堆塑螭虎紋高足轉杯目前仍屬面世孤品,杯身與高足由「公母榫」連接,可自由轉動,被視為元釉裡紅的代表作品,出土的貼金龍紋玉壺春瓶(有研究者認為屬戧金工藝)為罕見品,瓶身並不出奇,但瓶身以貼金裝飾一條行龍紋,可惜出土時金箔有較大脫落,但仍不難想像當年富麗燦爛的風采;龍泉窯青瓷數量最多,達168件。

據介紹出土時在元青花大罐上成摞倒扣龍泉窯大盤,龍泉瓷器包括有剔、刻條紋荷葉蓋罐、盤、碗、蔗段洗、碟等,小碟的裝飾也很豐富,有素釉、刻花、印花等品種,青釉折沿大盤分別貼塑龍紋、雙魚紋和刻印花紋,貼塑龍紋折沿大盤就有6件,造型規整且尺寸較大,釉色晶瑩青翠,屬元代龍泉窯青瓷中罕見精品,有的龍泉大盤基本看不出有使用過的痕跡;3件鈞窯大碗胎呈土黃色,元鈞特徵明顯;同出土的還有元代孔雀藍釉梅瓶1件,高36厘米,胎質較粗松,燒造溫度低,為北方磁州窯系產品。

延遲一年之久的喜訊

專家清理出瓷器239件、銅器4件、鐵器2件。窖穴地點在靠錦江南岸的斜坡上,後因建民房將斜坡填平,民房早已廢除,但殘存牆基從窖穴上部通過。窖穴頂端距地表1.6米,高度0.6米,窖穴呈圓形,較規整,直徑1.3米,高度0.8米。窖穴內整齊堆疊放著瓷器和少量銅、鐵器。按瓶、罐、盤、碗分類重疊放置,薄胎的小件器物則放在罐內。窖穴頂端覆蓋著錫皮,已腐蝕成殘片。劉裕黑等3人將文物用籮筐擔回了博物館。這批瓷器出土後,當時縣博物館並未立即報告江西省文物主管部門,他們先整理考古簡報並予以初步研究,一年後才上報給省上,促使這批窖藏得以保存在當地,僅出土元青花觚被調往中國歷史博物館(現為國家博物館),

窖藏主人之謎

這批窖藏文物瓷器均為實用器,多為大件,在戰亂中窖藏是最好的保護手段。元末高安(元時稱瑞州)發生過5起較大的農民軍攻奪高安事件,延續時間長達11年。在農民起義軍到來之際,當地的官僚、豪紳有可能將不易攜帶的珍貴瓷器窖藏保護。

從出土窖藏瓷器多為景德鎮、龍泉等地名窯產品並描繪有四爪龍紋,六件梅瓶以儒家「六藝」分別作為使用中的墨書記號,可以推測窖藏瓷器的擁有者肯定為元代官僚、貴族,且對儒家文化比較尊崇,研究者傾向元代中晚期在高安城區上泉伍家村居住的伍興輔與伍良臣父子可能為窖藏主人。伍興輔官至元朝駙馬都尉,為皇室近侍,且從事商業運輸,獲利甚多。伍良臣於元晚期為官,崇尚《周禮》、《禮記》等儒學經典,父子二人政治上有權勢,能自由出入皇室,有條件接觸和使用皇宮器物。伍興輔父子在元朝將滅亡前將瓷器運回高安,在高安戰事頻繁中窖藏起來是完全有可能的。

景德鎮在以往發現的湖田窯址之外,景德鎮老城近年基建新發現多處元青花窯址和元瓷發現地點,產品比湖田窯址更為豐富,南到小港嘴,西到昌江河邊的前進街,東到藝術瓷廠、印刷廠,新發現的元青花窯址和瓷器出土點包括小港嘴、落馬橋、電瓷廠、劉家弄、戴家弄、十八橋、風景路、四圖裡、太白園等地,落馬橋紅光瓷廠出土殘件中有薄胎元青花盤、玉壺春瓶,還出土元青花三足花卉爐和龍紋梨形壺,落馬橋機米廠工地近年曾出土大量元青花盤,菱花口蓮池圖大盤和藍地白花盤殘件與土耳其現存大盤風格近似,這些景德鎮老城新發現的出土殘器和很多海內外館藏元青花名品都可對應上,也使高安和內蒙集寧路等地出土元青花窖藏瓷器是否是景德鎮之外的其他省份窯場燒造的質疑畫上了句號。

来源:收藏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