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河決堤,官員為何還不忘拍領導馬屁

發表:2010-06-24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日,江西撫河干流右岸唱凱堤發生決口,嚴重威脅下游5個鄉鎮14.5萬人口安全。當晚,央視《24小時》報導撫河汛情,主持人邱啟明連線江西防總辦公 室副主任平其俊,詢問汛情。平其俊在介紹江西省委書記、省長的指示之時,主持人打斷說,「平主任你告訴我,決口有多大?下游的群眾有沒有轉移?」平其俊又 開始介紹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江西省防總副總指揮、水利廳廳長的「重要指示」。

汛情緊急,平主任還有閑心扯上一大堆領導指示後再來回答記者的問題,你說可惡不可惡!尤其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主持人第一次打斷他的廢話後,他還能不慌 不忙地將領導指示由大到小挨個念完,排位一點都不出差錯,足見,該同志久居官場,受官本位思想的影響何其深刻!他當然清楚,此刻下游的群眾有沒有轉移,原 本可以用一句話回答清楚的問題之所以搞得如此複雜,蓋因為事有輕重緩急,不可顛倒著來。如這點都拎不清,還怎麼當領導來著。

按常理論,領導的重要指示和群眾的生死問題孰輕孰重本不是問題,但在我們這裡問題大大的。正如網友所說,這位副主任很清楚,提拔他的是他的上級,而不 是民眾。關心、關注上級領導的指示和作為是他們的職責,百姓的生死無關他們的升遷。從個人的仕途考慮,確實前者要比後者重要。如果平主任一上來就介紹下游 群眾的轉移情況,隻字不提領導的重要指示,電視一旦播出去,領導肯定不樂意;相反,如現在這樣,不管主持人如何猴急著問群眾的轉移情況,他就是不理不睬, 先把領導指示念完再說,這樣,即使出現了死傷群眾,也突出了領導救助得力及時,領導一定會滿意的。

官場生態就是這樣,怪得了平主任嗎?換得一位主任,我敢保證,照樣也會這樣回答。而且我敢肯定,在此後召開的救災匯報會上,無論哪位主任也都會像平主 任這樣匯報的。這樣的情形我們見得還少嗎?不消說,官員如此,就是新聞媒體也是這樣。每當發生礦難、火車相撞、地震等災難時,哪一家媒體不是用同一種腔 調、同一種模式,集中報導領導指示、領導趕赴現場、領導親自指揮等消息,甚至官員姓名和職務統統報來,然後就用一句輕飄飄的「事故原因正在調查當中」結束 了報導。至於人們最關心的事故現場及死傷情況,對不起,無可奉告,或者就說,死者家屬情緒穩定云云,沒了。

要我說,平主任此番表現委實夠蠢的,但話說回來,責任也不能全推到他身上,這可是他浸淫在其中的官場教會他這樣做的,也是當今的媒體教會他這樣回答問 題的。要說錯,錯在官場潛規則和媒體在災難報導中習慣採用的官本位視角。所以,我不想為邱啟明打斷平主任的廢話叫好,而是提請包括邱啟明在內的所有媒體人 思考:平其俊這樣的怪胎是怎麼來的。須知,平其俊絕不是孤例,現實中,如他這樣的官員比比皆是,單憑一次打斷他的廢話遠不能解決此類官場病,重要的是,將 此當作一個典型個案通過媒體廣泛報導,組織受眾予以解剖,分析病因,找出療救的辦法,方能奏效。而要做到這點,首先需要媒體進行自我反思,從解剖自身的官 本位毛病著手,矯正災難報導中的偏移視角、確立了民本位的立場後,再來發動大家救治平其俊這樣的媚官、昏官、馬屁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