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河决堤,官员为何还不忘拍领导马屁

发表:2010-06-24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日,江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发生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安全。当晚,央视《24小时》报道抚河汛情,主持人邱启明连线江西防总办公 室副主任平其俊,询问汛情。平其俊在介绍江西省委书记、省长的指示之时,主持人打断说,“平主任你告诉我,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平其俊又 开始介绍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的“重要指示”。

汛情紧急,平主任还有闲心扯上一大堆领导指示后再来回答记者的问题,你说可恶不可恶!尤其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主持人第一次打断他的废话后,他还能不慌 不忙地将领导指示由大到小挨个念完,排位一点都不出差错,足见,该同志久居官场,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何其深刻!他当然清楚,此刻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原 本可以用一句话回答清楚的问题之所以搞得如此复杂,盖因为事有轻重缓急,不可颠倒着来。如这点都拎不清,还怎么当领导来着。

按常理论,领导的重要指示和群众的生死问题孰轻孰重本不是问题,但在我们这里问题大大的。正如网友所说,这位副主任很清楚,提拔他的是他的上级,而不 是民众。关心、关注上级领导的指示和作为是他们的职责,百姓的生死无关他们的升迁。从个人的仕途考虑,确实前者要比后者重要。如果平主任一上来就介绍下游 群众的转移情况,只字不提领导的重要指示,电视一旦播出去,领导肯定不乐意;相反,如现在这样,不管主持人如何猴急着问群众的转移情况,他就是不理不睬, 先把领导指示念完再说,这样,即使出现了死伤群众,也突出了领导救助得力及时,领导一定会满意的。

官场生态就是这样,怪得了平主任吗?换得一位主任,我敢保证,照样也会这样回答。而且我敢肯定,在此后召开的救灾汇报会上,无论哪位主任也都会像平主 任这样汇报的。这样的情形我们见得还少吗?不消说,官员如此,就是新闻媒体也是这样。每当发生矿难、火车相撞、地震等灾难时,哪一家媒体不是用同一种腔 调、同一种模式,集中报道领导指示、领导赶赴现场、领导亲自指挥等消息,甚至官员姓名和职务统统报来,然后就用一句轻飘飘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结束 了报道。至于人们最关心的事故现场及死伤情况,对不起,无可奉告,或者就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云云,没了。

要我说,平主任此番表现委实够蠢的,但话说回来,责任也不能全推到他身上,这可是他浸淫在其中的官场教会他这样做的,也是当今的媒体教会他这样回答问 题的。要说错,错在官场潜规则和媒体在灾难报道中习惯采用的官本位视角。所以,我不想为邱启明打断平主任的废话叫好,而是提请包括邱启明在内的所有媒体人 思考:平其俊这样的怪胎是怎么来的。须知,平其俊绝不是孤例,现实中,如他这样的官员比比皆是,单凭一次打断他的废话远不能解决此类官场病,重要的是,将 此当作一个典型个案通过媒体广泛报道,组织受众予以解剖,分析病因,找出疗救的办法,方能奏效。而要做到这点,首先需要媒体进行自我反思,从解剖自身的官 本位毛病着手,矫正灾难报道中的偏移视角、确立了民本位的立场后,再来发动大家救治平其俊这样的媚官、昏官、马屁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