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海灘神秘古井

發表:2010-06-30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2年夏天,一位到海邊撈蝦的青年發現海灘上有一口水井,並在井口四角的石縫中撿到四枚宋代銅錢,分別鐫刻有「聖宋元寶」、「政和通寶」、「淳熙元寶」、「嘉定通寶」字樣。這是海灘古井解放後第一次被發現。

這口古井是用花崗岩條石砌成的,呈正方形,口徑約1米,深約1.2米。在這樣一片連接滔滔大海的海灘上,怎麼會有這樣一口古井呢?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儘管古井常常被海浪、海沙淹沒,但一旦顯露,井水便奔湧不息;儘管四周是又咸又苦的海水,湧出的井水卻清澈純淨,喝之清甜爽口。

經有關專家考察分析,發現古井所處的海灘原是濱海坡地後因陸地不斷下沉形成海灘,古井也就被海沙吞沒了。被厚沙覆蓋的古井,一般難以被人察覺但當特大海潮襲來,驚濤駭浪捲走大量沙層時,它便會裸露出來。這種井露現象,繼1962中夏天之後1969年7月、1978中10月和l981年9月均發生過,而且都是在強颱風掀起的罕見大海潮後出現的。

據有關資料和當地許多人回憶幾次井露的位置和形狀各異看來古井不止一個。事實上當地也曾傳聞,說是當年挖筑過「龍井」、「虎井「和「馬槽」三口井。據分析,1981中9月顯露的是「馬槽」井,現在已由南澳縣人民政府列為縣級重點文物加以保護。

眾所用知,沿海的灘地多為鹽鹼地地,下水因海水內浸摻和,多半為咸水或半咸水,不能灌溉莊稼,更不能飲用。但南澳島上的這個海灘古井卻不然,不僅井泉噴捅,而且水質清甜,即使把苦咸的海水倒人古井,隔一會兒,井水依然純淨甜談。

古井水比當地自來水還純淨,因此每當古井出現時,本縣乃至潮汕、廣州等地許多人不辭跋涉,前來觀賞和汲水,捎回家中沖獲和珍藏。據說此水貯存十幾載也不腐,而且水質仍舊純淨。這個謎還有待人們進一步研究探索。

来源:呼倫貝爾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