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官員雇凶殺人漸成趨勢

發表:2010-07-05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後算計和兩面三刀向來是內地官場的特色。官員們喜歡暗地裡耍政治手段打壓對手,以求步步高陞。在權力鬥爭中朝對手背後捅刀子更是尋常伎倆,儘管這一說法大都只是個比喻。

但過去10年,這個比喻的字面含義卻往往成為現實:很多內地官員開始雇佣殺手或下毒對付對手,真正致人於死地。

官員殺同僚案漸成趨勢,讓本已受猖獗腐敗困擾的官場暴露出醜陋的另一面。

最近的一個案子就非常典型。本月早間,原黑龍江鶴崗交通局局長白玉庫因策劃謀殺繼任者李星光被判處死刑。

2009年8月17日,李星光被人發現死於自家住宅前,頸部和胸部帶有刀傷。經過8天調查,當地警方逮捕交通局一家控股公司的高管王劍波、一名殺手以及另外兩名中間人。王劍波後來供認是受表哥白玉庫指使,出資30萬元(34.3萬港元)買凶殺人。

白玉庫同時兼任鶴崗市政協副主席。他在被捕後供認,因為李星光忘恩負義而買凶殺人。白玉庫將李星光提拔為繼任人,但李星光在提拔官員、公共項目競標和資金調撥方面拒絕對他言聽計從。這三方面都是官員們接受不法之財的渠道:向謀求升職的低層官員索賄、操控競標以賺取利益、挪用資金以中飽私囊。李星光遇害的導火線,是他拒絕讓白玉庫主管一個價值8億元的公路建設工程,斷了白玉庫的財路。內地斥資數萬億元修建公路和高速路,而眾所周知主管建設的交通官員會從中撈好處,或向建築公司索賄,因而民間廣泛流傳一句話:"要想富,多修路"。

白玉庫的案子不僅在鶴崗人盡皆知,國內媒體也廣泛報導。

新華社在一篇評論中稱,白玉庫的案子可供各界反思內地官場的不健康狀況。網上的評論則更尖銳,抨擊官員在牽涉權錢交易時比暴徒更凶狠。其它人則哀嘆當局缺乏監督和透明度,導致許多官員認為可以肆意犯罪,甚至是謀殺。

內地最驚人的大案之一發生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河南商丘。當時擔任梁園區規劃土地管理局局長的徐建設被控雇凶謀殺其上級-商丘市規劃管理局局長李文忠。徐建設決定殺人,僅僅是因為李文忠決定剝奪徐建設的某些權力,並公開批評他在一些財務問題上的違規做法。徐建設之後托表兄花兩萬元雇了兩名暴徒,於1999年1月將李文忠刺死。這不是徐建設第一次對同僚暴力相向。1997年8月,他因與一名同僚起糾紛,花三萬元雇了兩名暴徒將對方的腿打折,又花五萬元僱人毆打另一名同僚。2003年1月3日,徐建設因策劃謀殺李文忠被判死刑。

有時,辦公室內一次簡簡簡單單的爭吵也可能令人起殺意。據官方媒體本月初報導,6月17日,高某和梁某兩名官員在辦公室發生激烈爭吵,高某用錘子擊中梁某頭部,幾乎將梁某置諸死地。

高某是廣東茂名一個地區民政局副局長,梁某是該局局長,為高某直屬領導。廣東媒體未披露兩人爭吵的具體內容,也未透露高某是否已被捕。

以下為內地官員謀害同僚的新近案例:

1997年,福建環保局副局長楊錦生雇凶用硫酸謀殺該局局長。楊錦生被判死刑。

1999年,河南商丘梁園區規劃土地管理局局長徐建設雇凶刀殺該市規劃管理局局長。徐建設死刑。

2000 年,原山西洪洞縣城建局局長薛文勛雇殺手用炸藥殺害繼任者,死刑。

2002年,中國紡織科學院機械廠供應科科長王寶生雇凶溺死該廠廠長,死刑。

2005年,陝西西安馬額鎮黨委書記郭天京持刀殺害西安臨潼區藥監局局長,死刑。

2008年,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一個開發區公安分局局長關六如槍殺市委副書記。關六如自殺。

2009年8月17日,原黑龍江鶴崗交通局局長白玉庫雇凶持刀殺害繼任者,死刑。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