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官员雇凶杀人渐成趋势

发表:2010-07-05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背后算计和两面三刀向来是内地官场的特色。官员们喜欢暗地里耍政治手段打压对手,以求步步高升。在权力斗争中朝对手背后捅刀子更是寻常伎俩,尽管这一说法大都只是个比喻。

但过去10年,这个比喻的字面含义却往往成为现实:很多内地官员开始雇佣杀手或下毒对付对手,真正致人于死地。

官员杀同僚案渐成趋势,让本已受猖獗腐败困扰的官场暴露出丑陋的另一面。

最近的一个案子就非常典型。本月早间,原黑龙江鹤岗交通局局长白玉库因策划谋杀继任者李星光被判处死刑。

2009年8月17日,李星光被人发现死于自家住宅前,颈部和胸部带有刀伤。经过8天调查,当地警方逮捕交通局一家控股公司的高管王剑波、一名杀手以及另外两名中间人。王剑波后来供认是受表哥白玉库指使,出资30万元(34.3万港元)买凶杀人。

白玉库同时兼任鹤岗市政协副主席。他在被捕后供认,因为李星光忘恩负义而买凶杀人。白玉库将李星光提拔为继任人,但李星光在提拔官员、公共项目竞标和资金调拨方面拒绝对他言听计从。这三方面都是官员们接受不法之财的渠道:向谋求升职的低层官员索贿、操控竞标以赚取利益、挪用资金以中饱私囊。李星光遇害的导火线,是他拒绝让白玉库主管一个价值8亿元的公路建设工程,断了白玉库的财路。内地斥资数万亿元修建公路和高速路,而众所周知主管建设的交通官员会从中捞好处,或向建筑公司索贿,因而民间广泛流传一句话:"要想富,多修路"。

白玉库的案子不仅在鹤岗人尽皆知,国内媒体也广泛报道。

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称,白玉库的案子可供各界反思内地官场的不健康状况。网上的评论则更尖锐,抨击官员在牵涉权钱交易时比暴徒更凶狠。其它人则哀叹当局缺乏监督和透明度,导致许多官员认为可以肆意犯罪,甚至是谋杀。

内地最惊人的大案之一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河南商丘。当时担任梁园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局长的徐建设被控雇凶谋杀其上级-商丘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李文忠。徐建设决定杀人,仅仅是因为李文忠决定剥夺徐建设的某些权力,并公开批评他在一些财务问题上的违规做法。徐建设之后托表兄花两万元雇了两名暴徒,于1999年1月将李文忠刺死。这不是徐建设第一次对同僚暴力相向。1997年8月,他因与一名同僚起纠纷,花三万元雇了两名暴徒将对方的腿打折,又花五万元雇人殴打另一名同僚。2003年1月3日,徐建设因策划谋杀李文忠被判死刑。

有时,办公室内一次简简简单单的争吵也可能令人起杀意。据官方媒体本月初报道,6月17日,高某和梁某两名官员在办公室发生激烈争吵,高某用锤子击中梁某头部,几乎将梁某置诸死地。

高某是广东茂名一个地区民政局副局长,梁某是该局局长,为高某直属领导。广东媒体未披露两人争吵的具体内容,也未透露高某是否已被捕。

以下为内地官员谋害同僚的新近案例:

1997年,福建环保局副局长杨锦生雇凶用硫酸谋杀该局局长。杨锦生被判死刑。

1999年,河南商丘梁园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局长徐建设雇凶刀杀该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徐建设死刑。

2000 年,原山西洪洞县城建局局长薛文勋雇杀手用炸药杀害继任者,死刑。

2002年,中国纺织科学院机械厂供应科科长王宝生雇凶溺死该厂厂长,死刑。

2005年,陕西西安马额镇党委书记郭天京持刀杀害西安临潼区药监局局长,死刑。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一个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关六如枪杀市委副书记。关六如自杀。

2009年8月17日,原黑龙江鹤岗交通局局长白玉库雇凶持刀杀害继任者,死刑。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