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將下降」是預言還是寓言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10-07-06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一個季度價會下降」,這話要是出自一個人微言輕者之口,相信大多數人會無暇關注,因為「房價下跌論」已讓人審美疲勞。但這話出自國土資源部部長之口,顯然非同凡響,值得關注。

眾所周知,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4月中旬以來,中央接連重拳出手。不能說樓市新政無功效,但效果顯然與公眾預期頗有差距,新政出臺至今已近3個月時間,房價似乎還在膠著狀態,這一點徐紹史部長也坦承——「目前房地產市場呈現出量跌價滯的態勢」,價滯就是指房價凝滯。很顯然,房價凝滯並不令人樂見,因為相較去年一年來的房價飆升,如今房價陷入凝滯狀態,仍表明房價畸高。

如今,徐紹史部長稱,「再過一個季度房價會下降」。一個季度之後,這種判斷如果果真屬實,自然令人欣慰,但真會下跌嗎?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2.4%,環比上漲0.2%。其中, 新建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5.1%,環比上漲0.4%。這說明,房價仍在溫和上漲。這樣的狀況,似乎連 「任大炮」也看不下去了——在7月2日舉行的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上,任志強接受採訪時表示:「我鼓勵大家盡快地降(房價),給政府一個台階,後面就不會出惡性的政策,不行就再打一錘子,何苦兩敗俱傷?降價大家都有台階下,就回到原來的軌道上,這是最好的結果。」

只是,對於房價降不降,關鍵還得看一些地方官員和地方政府部門願意不願意,如果他們不願意抽身而退,房價下降恐是夢囈。日前就有報導了「開發商自曝業內潛規則,5年200萬元炒成兩個億」的消息。暴利「奇蹟」是如何創造的?原來,這種利益的獲得是與政府間的合作分不開的。「我們現在幹部的評價體制是看GDP、就業和投資,這些都離不開開發商。政府出臺的政策基本都是為開發商量身定做的,比如房子不好賣的時候,就出臺購房入戶政策,肯定就會有很多人借錢也要買房了。」應該說,開發商所揭露的並全非秘密,但他坦陳出來,還是讓人嘆息。

當然,徐紹史部長之所以下出「房價將下降」的判斷,也是有其底氣和依據的。比如,根據年初供地計畫,要保障房地產特別是保障性住房建設土地供應;開展房地產企業土地專項治理,系統清理房地產閑置土地等。應該說,這些措施一旦落實,的確有利於遏抑房價過快上漲,有利於低收入群體住上保障性住房, 但是更應該看到兩點,一是相關政府部門是否真願意出錢出地興建保障性住房?二是所謂在建或已建的保障性住房,究竟是供低收入者入住還是掛著保障房之名的 「權力房」?所有這些都在消解著「房價將下降」的判斷。

「房價將下降」是糖豆還是定心丸,值得探尋。如果不能遏制住其他人為因素和權力腐敗因素,「房價將下降」就是糖豆,民眾含在嘴裡只能甜一會,很快就會體會到苦澀之味。相反,如果出拳重,措施得力,監管到位,「房價將下降」沒準就是定心丸,讓民眾心安。當然,無論是糖豆還是定心丸,一個季度之後將見分曉。此外,還需明晰的是,在「房價還沒降,房租已暴漲」的現實環境中,公眾需要定心丸而不是糖豆。當然還需贅言一句,房價是否下降,我們不能寄託在一個官員身上。要讓房價降到公眾預期,需要動真格的市場手段和依法監管,而不是單純的行政命令。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