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專欄】《紅樓夢》之林黛玉篇(圖)

作者:清音 發表:2010-07-09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屬章回體長篇小說,成書於1784年(清乾隆帝四十九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它的原名《石頭記》、《風月寶鑒》、《金陵十二釵》等。提到《紅樓夢》,很多人不禁會想起這樣一句話:「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趁著這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紅樓夢曲引子》。

石頭的願望,絳珠仙子的眼淚

傳說,在女媧煉石補天時,所煉之石剩一塊未用,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此石「自經煅煉之後靈性已通」,因未被選中補天常悲傷自怨。一時,和尚茫茫大士、道士渺渺真人經過此地,經頑石苦求再三,二位仙人知不可強制,便將它「縮成扇墜大小的可佩可拿」答應將其攜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詩禮簪纓之族,花錦繁華之地,溫柔富貴之鄉走安身樂業」。不知多長時間以後,空空道人經過這裡,見石上刻著它那番經歷,便從頭到尾抄下,交曹雪芹披閱增刪、分出章回。

小說第一回就指出了寶玉和黛玉的仙人身份。寶玉本是天上赤霞宮的神瑛侍者,黛玉是天上一棵絳珠仙草。只因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霞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始得久延歲月。後因此草受天地之精華,又加雨露滋潤。脫卻草胎本質。修成個女兒身,只因未酬報灌溉之德,故其五內便鬱結著一段纏綿不斷之意。恰近日神瑛侍者凡心偶熾,意欲下凡。那絳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水還他,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給他。」下凡後,絳珠草化為林黛玉,要用一生的眼淚,還神瑛侍者化做的賈寶玉的灌溉之恩。 

在《紅樓夢》中,海棠社黛玉被封號「瀟湘妃子」,那麼瀟湘妃子是什麼意思呢?古老傳說中舜的兩個妃子——娥皇和女英。兩個妃子得知舜死後,將淚水灑到竹子上,出現斑痕,得名斑竹、瀟湘竹。「兩人找不到舜,眼淚哭干了,就在水中死去,死於江湖之間。」兩人的結局就是「淚盡入水」。因此,「瀟湘妃子」別號本身,也在暗示黛玉的淚盡而終。

黛玉之美與真

當朝探花林如海與國公之女賈敏的女兒,因母親去世,又無親生兄弟姊妹作伴,林黛玉外祖母憐其孤獨,接來榮國府撫養。黛玉從小聰明清秀,與詩書為伴,但父母讓她讀書識字,「不過假充養子之意,聊解膝下荒涼之嘆。」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這首詞中盡現了黛玉輕盈、夢幻、嬌羞、柔弱、動靜交融的美麗和氣質,或者「秉絕代姿容,具希世俊美」,也或者「此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

曹雪芹懷著深摯的愛意和悲憫的同情,用歷史與未來、現實與理想、哲理與詩情,並飽蘸著血與淚塑造出來的林黛玉,是《紅樓夢》裡一位富有詩意美和理想色彩的悲劇形象。二百多年來,不知有多少人為她的悲劇命運灑下同情之淚,為她的藝術魅力而嘆服。 

黛玉的美還來自於她機敏、坦誠與純真的個性,她對待紫鵑,親如姐妹,情同骨肉,誠摯的友情感人至深。在對待寶釵的態度上,尤見出其天真篤實。本為情敵,無嫌猶猜。但在薛寶釵對她坦誠相待,予以開導之後,她便開誠佈公,肝膽相照,向薛寶釵說出真心話,並引咎自責:「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極好的,然我最是個多心的,只當你心裏藏姦。從前日你說看雜書不好,又勸我那些好話,競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錯了,實在誤到如今。」此後她待寶釵如親姐姐一般,連寶玉也感到驚奇。

「葬花吟」中現真機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扑繡帘。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處訴……願儂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這一首葬花吟,讀罷讓人感慨萬千,帶者黛玉還完寶玉的眼淚後從返天宮的遐想,看世間萬般聚散別離皆如一場夢幻的煙塵。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396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