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拿地潮」背後的房地產市場信號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0-07-12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份前後,一度平淡的我國土地市場開始活躍,在各地舉行的土地拍賣會上,央企再一次成為主角而引人注目。據7月12日出版的《華夏時報》報導,近期,一些央企頻頻出現在各地的土地拍賣會上,並且紛紛擲出巨額資金將拍賣土地捲入囊中。6月29日,中國鐵建以近13億元的價格拿下廣州芳村高爾夫球場兩塊地。7月1日,在天津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中鐵建地產和華僑城地產又分別以40億元和37億元的總價拿下多塊土地。首開股份、招商地產等老牌央字頭房企在這一波新起的「拿地潮」中也都有所行動。

在房地產新政推出之初,由於在各地的土地拍賣市場上一些央企一馬當先,頻頻創造「地王」記錄,央企被視為缺乏社會責任的一個典型而受到了輿論的激烈批評,國資委還為此作出了非主營房地產業務的央企退出房地產市場的決定。雖然以房地產業務為主營的央企仍然停留在這個市場,但在強大的輿論壓力面前,它們的「大手筆」也已有所收斂。現在,房地產央企在短時間裏如此步調一致地出現在各地的土地拍賣市場上,其透露出的市場信號是十分明顯的。

此輪房地產市場調控推出幾個月來,市場陷入了僵滯狀態,最為明顯的是成交量的急劇下降。這種情況的出現其實是容易理解的,調控後市場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房價是向上走還是向下走,無論是買方還是賣方都需要觀望,因此雙方都並不著急。但是面對市場交投的清冷,房地產市場中有一個利益主體卻開始有點著急了,這就是地方政府。很顯然,當地方政府仍然對「土地財政」有巨大的依賴的時候,土地拍賣的流拍使地方財政受到了潛在的威脅。《華夏時報》的報導說,此次央企之所以會積極拿地,是國資委的態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通過約談等方式授意房地產央企在各自的領域加速擴張,這與先前國資委要求央企「不能拿地王」的表態已經截然不同。

媒體的報導有多少真實性,自然可以待考,因為事實上國資委的辦公大樓並不是玻璃牆壁,國資委周圍也沒有「狗仔隊」出沒,因此它約見央企高管是如何為媒體得知,值得懷疑,國資委可以輕而易舉地否認這一行為。但是,通過土地拍賣市場出現的這種變化,我們卻可以對正在調控之中的房地產市場的未來走向有一個大致的評估。雖然「國十條」被稱為「史上最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但是,房地產市場最為糾結的問題顯然並不在這個市場本身,而是地方政府事實上已經在這個市場中成為利益一方,並且在政府權力的保障下可以超越於市場將這種利益實現最大化,再嚴厲的調控政策,只要在這方面沒有觸動,就只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可能徹底改變市場的現有格局。

儘管在本輪市場調控中,政府已多次表示要加大土地供應來調控房價,但這其實為地方政府在「招拍挂」制度之下得到更為可觀的財政收入提供了依據,而一旦出現大面積的流拍,無疑使地方政府的這一如意算盤落空了,因此,政府需要財大氣粗的央企再次出手,通過對各地土地拍賣的支持來保證地方的財政收入。當然,以高價拿到土地的央企,它們不是市場上的「活雷鋒」,必然要通過市場的開發來實現盈利,那麼,未來的房價走向會如何,也就可以知道一個大概了。

央企再度出手拿地,表面上看是央企缺乏社會責任,它為此揹負了沈重的社會批評。但是,透過這個現象,我們卻可以看到一個事實,房地產市場依然是推動我國GDP上升的一個重要支點,地方政府需要它,很顯然,當央企再一次在土地拍賣市場上頻繁出現,並且以高價拿地的時候,也就意味著對這個市場的調控差不多已經走到頭了。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