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國外:小留學生 你在國外還好嗎

發表:2010-07-14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近年的留學浪潮中,未成年學生出國留學、寄宿當地人家的現象頗為常見。由於生活習慣和文化背景的差異,這些小留學生在獨自踏上異國他鄉之初,多會患上「異國不適症」。

「玩深沉」到敢溝通 內向男孩終於吃上中國

塗志是個性格有些內向的孩子。去年,從沒單獨出過遠門的塗志,來到位於英格蘭中部的一所私立中學讀書,並寄宿在當地的一個家庭裡。

主人是一對60多歲的老夫婦,喬治先生和太太。喬治先生和太太是一對十分熱情的老夫婦,他們總是變著花樣給他做各種吃的,但是塗志覺得每次盛給他的份量實在很少,自己正在長身體的時候,總是吃不飽。可是,他卻從來不說。一天,塗志在超市裡發現了速食麵,「饞蟲」作祟,他立刻買了一包回來泡,不僅吃光了面,還喝光了湯。以前,在國內的時候,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塗志極少吃速食麵,但是此刻,在英國,他認為方便麵是最好的美食。

塗志吃方便麵的舉動被喬治太太看到了,她這才發現,塗志這麼喜歡吃方便麵。於是,從這天開始,喬治太太每餐都給塗志做方便麵。剛開始,塗志還能適應。可是如此堅持了20天後,塗志再也受不了了,看見方便麵就想吐。塗志找到喬治太太,告訴她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吃方便麵。只是自己的飯量比較大,經常吃不飽才買方便麵吃的。喬治太太也誠懇地對他說:志,我很希望能照顧好你。想吃什麼,就告訴我好嗎?

後來,塗志讓媽媽從國內郵來中國菜的菜譜,喬治太太學會了幾個中國菜,偶爾做給塗志打打牙祭。

專家點評:對於獨自在國外生活的小留學生們來說,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想吃什麼,要用什麼,可以直接向對方提出來,否則就會像塗志這樣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其實外國人都挺熱心,只要你開口,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另外,對於未滿18歲的學生,盡量要在晚上9點以前回家,如果9點以前趕不回來,請務必通知住宿家庭;如果已滿18歲,也要提前通知會晚歸,否則對方會很擔心你。

魚香肉絲為媒 17歲女生融入美國家庭

17歲的李郁出國前是武漢外校學生。3年前去了美國,現在是十一年級的學生,就讀於聖安東尼高中,一所坐落在紐約長島的教會學校。

剛到美國時,李郁住在佛羅里達州一戶寄宿家庭,除了威廉姆斯夫婦,還有四個孩子。儘管在國內時是住讀生,還有著良好的英語基礎,也養成了較強的獨立能力,但初到美國,14歲的李郁仍有些無法適應,甚至連語言也有了障礙。頭兩週,李郁根本不想出門,常常躲在屋子裡上網,經常會給家裡打電話,或者和同學在網上聊天。那時她經常埋怨媽媽:「幹嗎把我一個人‘趕’到國外?」

由於吃不慣美國的冷食,李郁幾乎每天都自己下廚做吃的,有時還會用從國內帶來的調料包。有一次,李郁炒了盤魚香肉絲,威廉姆斯夫婦好奇地問她: 「好吃嗎?」小姑娘當場請他們品嚐,這對美國夫婦一邊酸得合不攏嘴,一邊大叫:「Delicious food!」手藝獲讚,李郁得意極了。以後只要有家庭聚會,她都會露一手。威廉姆斯夫婦居然愛上了李郁做的清湯牛肉麵。

寄宿家庭的熱情和關心,讓李郁很快融入了美國的生活。家裡的四個孩子主動拉李郁出門玩耍聊天,幫助她盡快地融入了新的環境。此後,她多次參加了美國家庭的家庭旅行,去迪斯尼樂園,到公園租游輪,她漸漸地走近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

專家點評:對很多中國留學生來說,初到他國,學習、生活上肯定有不適應的過程。李郁的經驗告訴準備留學的同齡人:不妨開朗一點,尤其是初來乍到還面臨語言關的同學,多說多學、多與寄宿家庭的家人們溝通對提高語言水平、融入新環境會很有效。

連續一週睡不著 抑鬱男孩無奈打道回府

在德國讀了一個學期的高中後,武漢伢李磊無奈回到家鄉上學。身為獨子、從小被寵愛的他離開家後很不適應,特別不願意寄宿在德國家庭中,連續一個星期睡不著覺,並最終選擇了放棄。這段經歷,還讓他患上了抑鬱症。

其實在上中學的時候,李磊就一直很勤奮,成績卻始終不理想。中考成績出來後,他只能上一所普通高中。「我不想再去上學了……」個性有些好強的李磊告訴父母。因為家境不錯,父母一商量,決定將他送到國外去。李磊也向父母承諾,在國外一定努力學習,不辜負他們的期望。

然而到了柏林以後,李磊卻感到極度的不適應。由於他沒有德語基礎,英文口語也不好,跟別人溝通交流都成了問題,此外,德國的文化環境、飲食習慣都讓李磊覺得困擾。想著對父母的承諾,李磊每天都很勤奮地學習,特別是學習德語。但德語確實是一個很難入門的語言,一個多月過去了,李磊覺得自己的發音沒有一點進步,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並為此十分焦慮。更為嚴重的是,他常常躺在床上整晚看著天花板睡不著。

終於熬到寒假,李磊回國了。他明顯比以前消瘦了許多,精神也萎靡不振。媽媽以為他生病了,急忙將他帶到醫院檢查。在仔細詢問生活史和症狀後,醫生認定李磊患上了抑鬱症。李磊也向媽媽堅決表示,再也不願回到德國去了。

專家點評:一般來說,「留學抑鬱症」的背後都有一個潛在的原因,比如自己有過強的願望與目標,父母追求完美,對孩子要求過高等。獨自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它需要孩子有很好的心理素質,能勇於挑戰,善於自理。一般來說,出國最好能在孩子心智成熟後實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