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而無私 聖人所為

作者:敬紙 發表:2010-07-26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子是儒家文化代表人物之一,被尊為僅次於孔子的「亞聖」。聖人,在人類文化中是一個很高層次的稱謂,它代表著人類對於達到極高道德精神境界人的一種尊敬和信仰。孟子能夠被稱為「亞聖」一定也有著非同尋常的思想境界。

在《孟子》一書中,有這樣一段故事:

孟子離開齊國,尹士對人說:「不知道齊王成不了商湯和周武王那樣的聖君,那便是孟子不明智;如果知道他不行卻還要到齊國來,那便是孟子貪求富貴。孟子不遠千里來見齊王,結果因與齊王不和,只好離開。途中卻又在晝縣住了三天才走。他為什麼這樣慢騰騰呢?我對這一點很不滿意啊。」

高子把這些話轉告了孟子。盂子說:「尹士這個人怎能瞭解我呢?不遠千里來見齊王,這是我的願望;至於跟齊王不和而走,難道是我希望的嗎?我是萬不得已呀!我住了三天才離開晝縣.心裏還覺得太急太快了呢。我想:齊王也許會改變主意。齊王要是改變主意,—定會召我回去。可我離開晝縣,齊王並沒有召回我,我這才堅定了去而不返的意志。即便如此.我難道肯拋棄齊王嗎?他雖然成不了商湯、周武,也還完全有能力幹一番事業。如果齊王任用我,那就不光是齊國的百姓得到太平。天下的百姓都會得到安定。今後,齊王也許會改變主意的!我每天都這樣盼望著啊。難道我會像那種度量狹隘的小人,向齊王進諫不被採納便大發其火、怒形於色。一旦離開,非走到精疲力竭的時候才肯歇宿嗎?」

尹士聽了這些話.說;「我才真是個小人啊!」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孟子做事的方式,思考問題的基點都合乎禮義,並且目標堅定:就是為了百姓能夠得到太平安定,哪怕自己受到任何的委屈也不在意。拋棄了所謂的小人行為,完全是為了百姓著想。這才是真正的偉大,「公而無私,聖人所為」是也。

從另外一方面看,尹士的想法完全都是站在自我的基點上看待事物,沒有為公為他的善心,只是在考慮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原則。通過尹士我好像看到了自己,一旦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就十分惱火,甚至會產生攪局的想法,惡念很多。真是像孟子所說的「向王進諫不被採納便大發其火、怒形於色,一旦離開,非走到精疲力竭的時候才肯歇宿」。這麼多年來,這個觀念一直在左右著我,使我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傷害了很多人,甚至是自己的親人,直到看了孟子的故事才意識到這種觀念的敗壞,這種自私自利的小人想法真是害人害己啊。

生活當中我們也會遇到很多「尹士」這樣的人,一旦被冒犯,非要把對方置之死地而後快。99年著名的法輪功「4.25上訪」事件觸怒了江XX,使江XX感覺到人們都去信法輪功了,而沒有把它這個總書記放在眼裡,所以不顧其他常委的反對,一意孤行的發動了對法輪功的鎮壓,其「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的群體滅絕政策,多麼像一個被激怒的人竭力消滅一切的做法啊。不顧一切,毫無理智的破壞,目地不過是為自己的所謂權利。

世界就是這樣,善與惡同時表現在世人面前,江XX的惡也反襯出法輪功學員的善,11年來法輪功學員為了告訴人們「天滅中共」的真相,不管承受多大的折磨,不管經歷多麼痛苦的考驗,他們還是要把真相告訴世人----「天滅中共,三退保平安」。有時與經受數年牢獄的法輪功學員交流,知道他們在牢獄之中還不忘做三退,希望世人能躲過「天滅中共」的災難。有時遇到大街上的法輪功學員慈悲祥和的勸退,一點也沒有被迫害十餘年的感覺,他們是完全為著別人的人,他們沒有想到自己正在遭受迫害,只是為了眾生能夠得救而放下了自身的一切顧慮。他們的無私感到天地,他們的胸懷令人敬佩,他們讓我想到了孟子的故事,也讓我看到了聖人的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