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橋垮塌,洪水的錯還是豆腐渣?

作者:麽女女 發表:2010-07-27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4日下午,欒川縣潭頭鎮湯營大橋垮塌造成42人落水,截至26日下午6時,搜救人員已救出6名河南大橋垮塌落水群眾,發現至少37具遺體,目前仍有河南大橋垮塌 19名群眾下落不明。

河南大橋垮塌,洪水的錯還是豆腐渣?

河南大橋垮塌又是洪水的錯?

河南大橋垮塌又是數十人的生命被奪走,天災、人禍,為什麼那麼殘酷?
從當年的綦江彩虹橋垮塌開始,我們就似乎接連不斷進入橋塌的噩夢,九江大橋被撞倒,鳳凰橋坍塌,等等。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橋就這樣被垮塌,記不清有多少無辜的冤魂,記不清有多少國家的資金被浪費、被中飽私囊。

這一次,我們又在洪水中目睹河南大橋垮塌、群眾被沖走。在奮力救人的時候,我們千萬別忘了這座橋何以整體垮塌,難道又會是洪水的錯嗎?
從記者的調查中,有幾個細節值得關註:第一,去年剛剛維修的橋,為何如此不堪一擊?這個大橋2009年由於部分坍塌,曾進行過維修。按照有人的說法,當時,橋面增加了漢白玉欄杆,鋪設了新的柏油路面,但是沒有對橋基進行加固。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第二,從現場來看,垮塌的橋面未見有鋼筋。難道鋼筋也被洪水沖走了?

第三,大橋修建的提示牌去了哪裡,難道也被洪水沖走了。根據村民介紹,橋北頭本來有一座提示牌,啥年修的,啥年維修過。可後來,這塊提示牌竟然在橋塌後被人摘走了。為什麼要摘走?這裡面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

第四,既然早先設計有問題,為什麼維修時不能科學設計?據欒川縣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員解釋說,大橋本身設計得早,根基是自重力式的,不像孔樁橋基牢固。洪水來臨時,河裡漂浮著很多上游下泄的樹木。「由於樹木阻塞橋孔下泄水面,導致洪水對橋衝擊很大,瞬間垮塌。」既然如此,為什麼在去年設計時,而沒有考慮橋基的問題?這其中到底有什麼貓膩?也值得追究。

這一次,如果沒有洪水,也許橋不會立即整體垮塌,但是大橋的垮塌,絕對不止是洪水的錯,恰恰是洪水檢驗了我們的人心。當年,九江大堤的豆腐渣工程不是就在洪水面前亮了底。只是這樣的檢驗太殘酷。

因此,查一查河南大橋垮塌背後的真相,追一追背後的問題,是對數十條冤魂的最好交待,也是對於生者和國家利益的最好保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後天很美好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