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桥垮塌,洪水的错还是豆腐渣?

作者:麽女女 发表:2010-07-27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4日下午,栾川县潭头镇汤营大桥垮塌造成42人落水,截至26日下午6时,搜救人员已救出6名河南大桥垮塌落水群众,发现至少37具遗体,目前仍有河南大桥垮塌 19名群众下落不明。

河南大桥垮塌,洪水的错还是豆腐渣?

河南大桥垮塌又是洪水的错?

河南大桥垮塌又是数十人的生命被夺走,天灾、人祸,为什么那么残酷?
从当年的綦江彩虹桥垮塌开始,我们就似乎接连不断进入桥塌的噩梦,九江大桥被撞倒,凤凰桥坍塌,等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桥就这样被垮塌,记不清有多少无辜的冤魂,记不清有多少国家的资金被浪费、被中饱私囊。

这一次,我们又在洪水中目睹河南大桥垮塌、群众被冲走。在奋力救人的时候,我们千万别忘了这座桥何以整体垮塌,难道又会是洪水的错吗?
从记者的调查中,有几个细节值得关注:第一,去年刚刚维修的桥,为何如此不堪一击?这个大桥2009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按照有人的说法,当时,桥面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这到底是谁的问题?

第二,从现场来看,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难道钢筋也被洪水冲走了?

第三,大桥修建的提示牌去了哪里,难道也被洪水冲走了。根据村民介绍,桥北头本来有一座提示牌,啥年修的,啥年维修过。可后来,这块提示牌竟然在桥塌后被人摘走了。为什么要摘走?这里面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

第四,既然早先设计有问题,为什么维修时不能科学设计?据栾川县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桥本身设计得早,根基是自重力式的,不像孔桩桥基牢固。洪水来临时,河里漂浮着很多上游下泄的树木。“由于树木阻塞桥孔下泄水面,导致洪水对桥冲击很大,瞬间垮塌。”既然如此,为什么在去年设计时,而没有考虑桥基的问题?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也值得追究。

这一次,如果没有洪水,也许桥不会立即整体垮塌,但是大桥的垮塌,绝对不止是洪水的错,恰恰是洪水检验了我们的人心。当年,九江大堤的豆腐渣工程不是就在洪水面前亮了底。只是这样的检验太残酷。

因此,查一查河南大桥垮塌背后的真相,追一追背后的问题,是对数十条冤魂的最好交待,也是对于生者和国家利益的最好保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后天很美好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