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消除「肛門縫針」帶來的心理恐懼?

發表:2010-08-0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3日上午,陳先生帶老婆劉花進深圳鳳凰醫院,下午順產生下一個男嬰。生產前,助產士先後四次向陳先生暗示索要「紅包」。由於身上沒有太多現金,陳先生 只給了助產士100元,令助產士十分不滿。產後到了晚上9點多時,劉花開始喊疼,陳先生發現老婆的肛門腫成雞蛋大小,周邊都是線,肛門肯定是被縫針了。醫 院院長回應說,劉花有痔瘡,助產士在出血處做了處理,「完全是助產士的好心」。(7月28日《南方都市報》)

手術前送「紅包」或者托關係找熟人,就是希望醫生、護士在手術中能夠盡心盡力,畢竟,手術刀握在人家的手裡,切大一點、切小一點都在人家的掌握,會不會留 下後遺症,甚至小命都要由人家掌握。但很多人送「紅包」大都是為了求個心理安慰,對於不送「紅包」所帶來的後果,瞭解得並不多,因為,在大家想像力所及的 範圍內,即使是特別貪財的醫生,也不至於拿患者的生命開玩笑。

但現實往往超越人們的想像。索要「紅包」不成,助產士竟然在產婦的肛門處縫了針,這不禁讓人聞之頭皮發麻,渾身冒冷汗。醫院院長將其解釋為產婦有痔瘡,助 產士這麼做是出於「好心」——一個連續四次索要「紅包」,由暗示到明示再到惱羞成怒的助產士,會出於好心「買一送一」,贈送患者一個免費的痔瘡手術嗎?況 且,據患者丈夫稱,患者並無痔瘡!

患者躺上產床,是要生孩子,只需要做陰部側切手術,助產士卻以做痔瘡手術為藉口在患者的肛門縫了針,給患者造成無端的痛苦,這就不是醫療事故,而是故意傷 害。是在用手中的手術刀,通過給患者造成痛苦,來發泄對患者家屬不肯送「紅包」的不滿。而醫院院長的百般辯解,則不僅是對助產士的包庇,更讓我們看到了更 可怕的現實——在院長的默許甚至縱容下,這種現像在該醫院絕非個案。

無論這位助產士受到多麼嚴肅的處理、她都會被熱衷於索要「紅包」的醫生、護士當作「英雄」,因為她成功地向所有的患者及其家屬發出了這樣的信號:不送 「紅包」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如果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監督機制來消除索「紅包」現象,這種現象就不可能消失。即使這種現象只是個別地存在,也足以給 所有的患者及其家屬造成強大的心理威懾——誰也不敢拿自己和親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做代價去抵制「紅包」現象,無論醫生多麼「正派」,拒收「紅包」的態度多麼 堅決,他們也只有在送出足夠大的「紅包」之後才能獲得一點點心理安慰。正是在這種威懾之下,患者送得「心甘情願」,醫務人員收得「理直氣壯」。

誰來消除縈繞在患者及其家屬心頭的這種恐懼呢?

醫務人員討要「紅包」已經由暗示、明示發展到了一手持刀一手要錢,管理部門再靠發文「嚴禁」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必須也舉起「手術刀」,給醫療系統來個大手術才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