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消除“肛门缝针”带来的心理恐惧?

发表:2010-08-0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日上午,陈先生带老婆刘花进深圳凤凰医院,下午顺产生下一个男婴。生产前,助产士先后四次向陈先生暗示索要“红包”。由于身上没有太多现金,陈先生 只给了助产士100元,令助产士十分不满。产后到了晚上9点多时,刘花开始喊疼,陈先生发现老婆的肛门肿成鸡蛋大小,周边都是线,肛门肯定是被缝针了。医 院院长回应说,刘花有痔疮,助产士在出血处做了处理,“完全是助产士的好心”。(7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手术前送“红包”或者托关系找熟人,就是希望医生、护士在手术中能够尽心尽力,毕竟,手术刀握在人家的手里,切大一点、切小一点都在人家的掌握,会不会留 下后遗症,甚至小命都要由人家掌握。但很多人送“红包”大都是为了求个心理安慰,对于不送“红包”所带来的后果,了解得并不多,因为,在大家想像力所及的 范围内,即使是特别贪财的医生,也不至于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

但现实往往超越人们的想象。索要“红包”不成,助产士竟然在产妇的肛门处缝了针,这不禁让人闻之头皮发麻,浑身冒冷汗。医院院长将其解释为产妇有痔疮,助 产士这么做是出于“好心”——一个连续四次索要“红包”,由暗示到明示再到恼羞成怒的助产士,会出于好心“买一送一”,赠送患者一个免费的痔疮手术吗?况 且,据患者丈夫称,患者并无痔疮!

患者躺上产床,是要生孩子,只需要做阴部侧切手术,助产士却以做痔疮手术为借口在患者的肛门缝了针,给患者造成无端的痛苦,这就不是医疗事故,而是故意伤 害。是在用手中的手术刀,通过给患者造成痛苦,来发泄对患者家属不肯送“红包”的不满。而医院院长的百般辩解,则不仅是对助产士的包庇,更让我们看到了更 可怕的现实——在院长的默许甚至纵容下,这种现象在该医院绝非个案。

无论这位助产士受到多么严肃的处理、她都会被热衷于索要“红包”的医生、护士当作“英雄”,因为她成功地向所有的患者及其家属发出了这样的信号:不送 “红包”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监督机制来消除索“红包”现象,这种现象就不可能消失。即使这种现象只是个别地存在,也足以给 所有的患者及其家属造成强大的心理威慑——谁也不敢拿自己和亲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做代价去抵制“红包”现象,无论医生多么“正派”,拒收“红包”的态度多么 坚决,他们也只有在送出足够大的“红包”之后才能获得一点点心理安慰。正是在这种威慑之下,患者送得“心甘情愿”,医务人员收得“理直气壮”。

谁来消除萦绕在患者及其家属心头的这种恐惧呢?

医务人员讨要“红包”已经由暗示、明示发展到了一手持刀一手要钱,管理部门再靠发文“严禁”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必须也举起“手术刀”,给医疗系统来个大手术才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