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多死老人多生娃」 解決老齡化 (圖)

作者:鳳凰網 發表:2010-08-23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示:不知道為什麼這篇小學生:「多死老人多生娃」的舊文今天在網上風傳?請讀者自己找出答案。

小學生暑假作業回答:用瘟疫殺死老人

丹丹就讀於咸陽市某小學,開學就要上六年級了。放暑假前,學校給學生訂購了一套暑假作業,其中「數學」是由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北師大版的「小學數學暑假作業五年級」,由陝西省教科所《假期作業》編寫組編寫。

「數學」第41頁第二大題第三小題中提到:「目前我國60歲以上人口佔10%%」。

第一個提問:「我國60歲以上人口有多少?」丹丹很快就用總人口13億乘以10%計算出來;

第二個提問:「你發現了什麼問題?」在爺爺奶奶的引導下,丹丹也得出了「中國面臨老齡化問題」的答案。

第三個提問:「你認為什麼辦法能很好地解決問題?」丹丹的答案是「讓部分60歲以上老人死亡,或者讓人們多生孩子!」,也許覺得「殺死」老人太不人道,丹丹還補充了一句「就來一場瘟疫吧,老年人抵抗力差,會‘自然’降低老齡人口。」

丹丹的答案正確嗎?我們只能說:思維正確,答案荒唐!

數學理論中,要想讓分數變小,有兩個辦法:一是減小分子,二是加大分母。單從數學思維來說,丹丹的思路非常正確,但從實際生活中考慮,這就非常荒唐 了:減小分子意味著60歲以上老人人口數量減少,增大分母意味著總人口數增加,瘟疫等讓老人死亡的辦法肯定不對,鼓勵人們多生孩子,也顯然與我國目前實行 的計畫生育政策矛盾。

出現「用瘟疫殺死老人」的答案,不能怪孩子,只能怪出題者!

首先,題出得太大了,老齡化問題是個社會問題,別說11歲的孩子,就算更高級社會管理者也未必能解決,國外的老齡化問題一直是每屆政府頭疼的問題,一直沒有很好解決,小學生能有什麼辦法?!

其次,題出偏了。數學題考查的是學生的數學思維,學生遇到讓分數變小問題,自然會想到縮小分子、加大分母,不會考慮後果,這樣的數學題出來,如果小學生沒有家長合理引導,會產生「殺死老人」、「多生孩子」這樣的想法,會對孩子成長產生不利影響。

再次,就算出題人的目的是提醒學生中國面臨老齡化問題,應引起重視、提出相應對策,這樣的題也不應該作為數學題,而是在思想品德等其他科目中體現。

如果此類題目改成另一個提問方式:改成「對這個問題你怎麼看」。就可以從其他方面引導小學生來正確看待老齡化問題,比如:60歲以上人口多了,說明人民生活水平、衛生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要多尊重、體貼老人等等。

老齡人口問題導致小學生「殺死老人、多生孩子」的想法,不單是說明數學題出得不科學,沒有明確的考查目的、缺乏正確引導性;更重要的折射出目前的小學生教育中存在的問題,缺乏對孩子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的正確引導,這對下一代思想的危害,遠遠大於題目答案的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