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事件引發港各界震驚和反思(視頻,組圖)

發表:2010-08-25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康泰旅行團團友在菲律賓遭槍手劫持最後導致八名團友死亡的流血事件,引起各界震驚,港府在星期二下半旗致哀,並要求菲律賓當局對事件作出交代。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圖片:香港降半旗為菲律賓人質死難者默哀 (心語拍攝)

發生在星期一的香港遊客在菲律賓遭到劫持並被槍殺的事件,震驚了香港,也包括了整個中國大陸。事件造成被劫持的15名香港遊客中8人死亡,3人重傷。中國大使館要求菲方作書面解釋,香港政府在星期二降半旗致哀,對菲律賓發布黑色旅遊警告,並要求菲律賓政府就這件事作出交代。

香港特區特首曾蔭權表示,對於這次菲律賓當局營救人質的方式感到十分失望。他說,「原本港人去馬尼拉是計畫一個愉悅的旅遊,沒想到有傷亡發生,這是一個悲劇,菲律賓當局的處理手法尤其是結果,我感到很失望。」 (It's disappointing that Hong Kong residents tried to make a pleasure trip to Manila and ended up with death and casualties, it's a real tragedy,and the ways it handled, particularly the outcome, I found it's very disappointing)

港府派出的第一架包機,在星期二凌晨四點半抵達馬尼拉機場,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親自陪同受害者家屬處理後續事宜,隨行的還有醫療人員與政府官員,第二架包機則在當天早上八點起飛。

香港各大報刊都在頭版用黑白色調表示對死難者的哀悼,谷歌公司在香港的網站首頁也採用黑白色,香港證交所也在開始前對死難者默哀。


圖片:在Facebook 中為菲律賓遇難港人悼念的人數已經超過20萬 (心語屏幕截圖)

挾持旅客事件震驚全球,一天多來網上討論區、facebook 和推特上留言者眾,祝福遇難團友的Facebook 群組短短一 天內有16 萬人加入,有市民將憤怒情緒轉為針對菲律賓,表示不再請菲佣,呼籲對菲律賓實行經濟封鎖。有菲律賓網民則回應,我是菲律賓人,並不是門多薩(該次傷亡事件中的槍手),並不是所有菲律賓人都像門多薩。

新浪微博上也有大批中國網友呼籲抵制菲律賓,包括全面取消赴菲旅遊,取消非必要到菲律賓航班;建議香港政府在一年內吊銷所有菲律賓員工的工作簽證,就近從中國內地招收中國籍保姆,全面抵制所有菲律賓進口水果和其它各類進口產品。

但是也有很多香港和臺灣的網友表示,雖然事件令人悲痛,也應當對菲律賓官方採取的行動是否得力進行探討,但是不要因為這次事件而對菲律賓人或者菲律賓國家產生仇恨。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作出解釋和辯護,他表示,「即使在俄羅斯,有足夠的資源和訓練有素,在處理(別斯蘭)歌劇院人質事件時,傷亡情況卻更嚴重」 。(even in Russia—they have resources and sophistication—when they had that theater hostage taking situation, the casualties were even more severe)阿基諾三世星期二下午致電曾蔭權,對人質事件表示慰問和歉意。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向本臺表示,菲律賓當局在處理這一次傷亡事件、手法和態度都十分有問題,「菲律賓警察在談判等各方面的策略都不是太好,像這樣的情況,因為凶犯不是政治目的,也不是要錢的目的,應當早有準備,像這樣的人精神受到刺激,容易出現暴力行為,因為他會覺得爛命一條,沒有政治訴求和金錢訴求。因為工作上的問題。在處理中可以先給他一些Promise (承諾),答應一些條件,無非就是一個工作,先把人質救下來,又不是幾億錢,拿不出錢來,也不是釋放政治犯,所以這個事情做得很荒唐。這些人真的是死於無辜。」

據報導,菲國政府在事件中沒有積極響應並拘押槍手弟弟,導致槍手情緒失控,開始槍殺人質。

香港民主黨星期二下午三點多到菲律賓領事館抗議菲律賓政府做法,事件同時引發人們對香港次主權的問責。《明報》星期二署名瀋旭暉的評論文章指出, 特區政府的嚴肅態度值得肯定,但亡羊更需補牢,期望特區政府吸取經驗,落實跨境反恐協定。香港自稱是國際都會,但從來忽視國際關係,浪費了一國兩制賦予的次主權身份,應急時往往力有不逮,這才教人痛心。

同樣在中國大陸對菲律賓人質事件的反思中,網友們更多對比在1994年北京發生的建國門事件,一名解放軍在出操時開槍打死團政委等長官和戰友,並攜槍劫持一輛吉普車衝向天安門廣場。凶手田明健在大使館區向平民射擊,導致17人死亡,包括伊朗外交官和家人,但是中國官方採取了封殺媒體的做法,包括事後也沒有任何公開檔案可以追索。 有網友擔心,在中國此起彼伏的社會矛盾之下,未來若有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時,如何預防和應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