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事件引发港各界震惊和反思(视频,组图)

发表:2010-08-25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康泰旅行团团友在菲律宾遭枪手劫持最后导致八名团友死亡的流血事件,引起各界震惊,港府在星期二下半旗致哀,并要求菲律宾当局对事件作出交代。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图片:香港降半旗为菲律宾人质死难者默哀 (心语拍摄)

发生在星期一的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到劫持并被枪杀的事件,震惊了香港,也包括了整个中国大陆。事件造成被劫持的15名香港游客中8人死亡,3人重伤。中国大使馆要求菲方作书面解释,香港政府在星期二降半旗致哀,对菲律宾发布黑色旅游警告,并要求菲律宾政府就这件事作出交代。

香港特区特首曾荫权表示,对于这次菲律宾当局营救人质的方式感到十分失望。他说,“原本港人去马尼拉是计划一个愉悦的旅游,没想到有伤亡发生,这是一个悲剧,菲律宾当局的处理手法尤其是结果,我感到很失望。” (It's disappointing that Hong Kong residents tried to make a pleasure trip to Manila and ended up with death and casualties, it's a real tragedy,and the ways it handled, particularly the outcome, I found it's very disappointing)

港府派出的第一架包机,在星期二凌晨四点半抵达马尼拉机场,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亲自陪同受害者家属处理后续事宜,随行的还有医疗人员与政府官员,第二架包机则在当天早上八点起飞。

香港各大报刊都在头版用黑白色调表示对死难者的哀悼,谷歌公司在香港的网站首页也采用黑白色,香港证交所也在开始前对死难者默哀。


图片:在Facebook 中为菲律宾遇难港人悼念的人数已经超过20万 (心语屏幕截图)

挟持旅客事件震惊全球,一天多来网上讨论区、facebook 和推特上留言者众,祝福遇难团友的Facebook 群组短短一 天内有16 万人加入,有市民将愤怒情绪转为针对菲律宾,表示不再请菲佣,呼吁对菲律宾实行经济封锁。有菲律宾网民则回应,我是菲律宾人,并不是门多萨(该次伤亡事件中的枪手),并不是所有菲律宾人都像门多萨。

新浪微博上也有大批中国网友呼吁抵制菲律宾,包括全面取消赴菲旅游,取消非必要到菲律宾航班;建议香港政府在一年内吊销所有菲律宾员工的工作签证,就近从中国内地招收中国籍保姆,全面抵制所有菲律宾进口水果和其它各类进口产品。

但是也有很多香港和台湾的网友表示,虽然事件令人悲痛,也应当对菲律宾官方采取的行动是否得力进行探讨,但是不要因为这次事件而对菲律宾人或者菲律宾国家产生仇恨。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作出解释和辩护,他表示,“即使在俄罗斯,有足够的资源和训练有素,在处理(别斯兰)歌剧院人质事件时,伤亡情况却更严重” 。(even in Russia—they have resources and sophistication—when they had that theater hostage taking situation, the casualties were even more severe)阿基诺三世星期二下午致电曾荫权,对人质事件表示慰问和歉意。

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向本台表示,菲律宾当局在处理这一次伤亡事件、手法和态度都十分有问题,“菲律宾警察在谈判等各方面的策略都不是太好,像这样的情况,因为凶犯不是政治目的,也不是要钱的目的,应当早有准备,像这样的人精神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暴力行为,因为他会觉得烂命一条,没有政治诉求和金钱诉求。因为工作上的问题。在处理中可以先给他一些Promise (承诺),答应一些条件,无非就是一个工作,先把人质救下来,又不是几亿钱,拿不出钱来,也不是释放政治犯,所以这个事情做得很荒唐。这些人真的是死于无辜。”

据报导,菲国政府在事件中没有积极响应并拘押枪手弟弟,导致枪手情绪失控,开始枪杀人质。

香港民主党星期二下午三点多到菲律宾领事馆抗议菲律宾政府做法,事件同时引发人们对香港次主权的问责。《明报》星期二署名沈旭晖的评论文章指出, 特区政府的严肃态度值得肯定,但亡羊更需补牢,期望特区政府吸取经验,落实跨境反恐协定。香港自称是国际都会,但从来忽视国际关系,浪费了一国两制赋予的次主权身分,应急时往往力有不逮,这才教人痛心。

同样在中国大陆对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反思中,网友们更多对比在1994年北京发生的建国门事件,一名解放军在出操时开枪打死团政委等长官和战友,并携枪劫持一辆吉普车冲向天安门广场。凶手田明健在大使馆区向平民射击,导致17人死亡,包括伊朗外交官和家人,但是中国官方采取了封杀媒体的做法,包括事后也没有任何公开档案可以追索。 有网友担心,在中国此起彼伏的社会矛盾之下,未来若有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时,如何预防和应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