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無論仰望還是務實 請先撫摸良心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8-2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8月23日下午,北京各屆群眾既兩岸三地「溫家寶深圳談話」研討會(座談會)在北京密雲水庫舉行,由崔衛平主持,徐友漁、崔衛平、羅世宏、王煉利女士都發表了講話。晚上六點,在廣州也舉行了相似的研討會,楊恆均博士主持研討會,與會人士各抒其見,氣氛熱烈。但在百度輸入「溫家寶深圳講話研討會」的結果是:可能不符合 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呵呵……

廣州李悔之出席廣州研討會之後,出於對「溫總理」的愛心,在24 日博訊博客中撰文《少一些「仰望天空」,多一些「腳踏實地」》,為「溫總理」的「仰望星空」激動,更為(共工)中國「急」:我們太多城市比美國日本西歐的還漂亮了,但我們的農村卻越來越荒撫了;中國官員們的車越越來越小、富人們的房子越來越寬了,平頭老百姓卻為「生不起,病不起,死不起」,「人民」批評政府的聲音越來越弱,封殺網站和博客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等實際問題如何解決?問「溫總理」是否應當「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地「義不容辭站出來與違憲違法行為作一番鬥爭」?太多的「仰望星空」,不如些小的「腳踏實地」!

這篇博文還呈現的是文革時代共工中國人深情呼喚「周總理」的「人民」情懷,企望「人民的好總理」為「人民利益」鬥爭,嗚嗚……真有些讓人哭笑不得。唉,「溫家寶深圳談話」從北京到廣州的整個研討會都著實地讓人胃痛腋痒。

溫家寶在深圳談了什麼?不過是大家都在談的普世價值和民主理念。大家談本來就是研討,座談和站談從網路興起之後幾乎天天都沒有停過,有何必要專門匯聚「專家」和「名家」在北京、廣州再專門談。這跟武打應對子彈一樣,散打無用,再玩36式或72式套路,不過是死得更「好看」和「悲壯」而已。自由、平等、博愛、民主等現代憲政文明的概念早在中華民國大陸時代就談透了,誰也沒有共產黨談的更高調——真民主、新民主,沒有毛澤東談的更動人——我愛美國,愛的不是美女是民主(說的是意思,不是原話啊),現在還有什麼好談的?

自由、平等、博愛、民主並非多麼高深的問題,雖然是西方的泊來觀念,卻蘊藏在中華禮教「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民貴君輕」、「四海之內皆兄弟」等觀念中,摸著良心,舍棄私心,理性接納自由、平等、博愛、民主並不難。溫家寶如果在1989年5月跟著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循著內心的同情心喊一聲「同學們,我支持你們絕食請願的行動,我為我身在的這個共產黨宣布你們的行為是動亂為恥辱,我退黨」,那就是他個人真切的「自由」追求化為行動了,也就可能催生出趙紫陽「分裂黨」的勇氣和行動,從而創建社會民主黨之類真正的憲政黨,努力做真「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就是在落實平等、博愛和民主了,哪裡還用得著今天來深圳談話?還用得著崔衛平、楊恆均來主持研討?

或許有人馬上會PK我:你站著說話不腰痛?溫家寶當時站出來是多大的冒險,你能保證趙紫陽就能做共產黨(紅色天主教)的路德?首先我要聲明我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痛」的人,我那年就為公開譴責鄧小平領導的共產黨殺害學生背了處分。另外,我也不能保證趙紫陽一定就能因為溫家寶公開聲明退黨而成為紅中國的路德。我說的僅僅就是中華和人類的道理(道上的理),1989年因為同情學生,我能背處分,溫家寶就應該退出共產黨,趙紫陽就應該分裂共產黨。

這就是良心。中國人講道理說白了就是講良心,這跟西方人講真理本質上是信上帝一樣。1989年北京學生匯聚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反腐敗官倒、要自由民主,不就是1980年代「改革開放」催生出的讀書人的良心和良知嗎?經濟改革跛腳跳,跳出了「太子黨」(共產黨高幹子弟)倒賣紅頭文件搞腐敗的公司,繼續改革開放的歷史軌道那就是政治改革終結共產黨的極權制度,這得先有人喊。而北京學生就是這先行一步的上街喊話的人,讀書原本是他們的天職,他們卻走出校門行使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第36條公民權利,這跟他們的老師和當時的社會風氣有關,催動他們走出校園「反官倒」的就是中國學子古而有之的「參政議政」的「文士」精神,是共工中國的「東林黨風波」或「公車上書」,動力就是良心。

這良心被喪盡天良的中國共產黨抹黑為「搞動亂」。出於人的良知,溫家寶和趙紫陽很清楚學生是真正在愛國,卻也明白共產黨天然無法無天的極權本性。但他們卻由於懦弱,只能做普通布衣的事:到天安門廣場走一回,說幾句安慰話。他們也清楚說過這幾句話之後,學生們就要遭到整肅了,屠殺、監禁、判刑、流放,種種不幸都將接踵而至。當時的民眾很多人想不到這一點,即使想到了,也對阻止共產黨的極權整肅無可奈何。但溫家寶和趙紫陽卻是想得到並知道的,也是可以切實做些事情阻止對學生的迫害。這就是退出和分裂中國共產黨組織。

遺憾的是這兩人都在關鍵的時候舍棄了自己的良心。那時候中國人大多數還沒有今天這種對共產黨是匪幫、邪教和流氓的認知,將共產黨的壞都讓四人幫和林彪揹負著。這時候就需要共產黨內部高級別的頭兒以脫離和分裂的方式告知,同時給以當時已被學生的愛國熱情激發出參與意識的全民以走出明確的道路。所以到了今日,李悔之們還依然還把「共工總理」當成「人民總理」,企盼溫家寶在仰望普世民主的星空之後多些務實行為:跟政府「違憲違法行為」做鬥爭。

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江湖定律」一樣適用於共工中國的官場中人,也適用於「人民」中的每個人。李悔之們如果心身還在少先隊、共青團、共產黨的組織中,那就是共產黨極權的江湖水。所以,無論仰望還是務實,都請先撫摸良心三退黨、團、隊。我們「三退」的人多了,溫家寶就敢摸良心分裂共產黨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