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菲均有仇視情緒吁勿遷怒菲人(圖)

發表:2010-08-31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婦女在香港金融區參加集會悼念在馬尼拉遇難的香港人質29082010(路透社)

在八名香港人質在菲律賓遇難的「頭七」(中國習俗,指人在死後第七天,魂魄會回家),數萬名香港人以沉默的腳步為他們哀悼及要求菲律賓政府徹查事件,尋回公道,氣氛平和,沒有出現惹人憂慮的港菲衝突事件;另一方面,上千名在港菲佣和外佣同日亦為遇難港人分別舉行街頭祈禱會和燭光晚會,以表哀思,並齊聲指責菲律賓政府的無能和愚蠢,不過他們同時須為菲律賓政府的表現承受苦果。

主辦日間祈禱會的菲佣團體發言人韋依文(Eman Villanueva)表示,近日有兩名菲佣不獲續約或簽約,相信是個別事件。他又指,大部分香港人是理智的,不擔心引起仇視。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克里斯托瓦爾(Claro S. Cristobal)接受菲律賓傳媒訪問時亦為港人反應降溫,強調兩名菲佣不獲續約與人質事件無關,指兩宗個案分別是因為僱主希望自行照顧子女和不滿外佣表現。但他補充,事件令香港人憤怒,呼籲菲律賓人暫時不要來香港旅遊。

不過,實際情況可能比韋依文說的嚴重。一名參加立法會跨黨派靜默遊行的港人表示,她近日解雇了家中的菲佣,因為每次看見對方,心中怒火油然而生。她明白這並非理性的表現,但感情上,她現時真的不能接受與一名菲律賓人住在同一屋檐下。

另外,菲律賓佣工Chat Alcantara則有在巴士上被人吐口水的不愉快經驗。她說,26日乘巴士時,她與一名長者同坐雙人座椅,當她準備下車、對長者以英語說:「請讓路」時,長者突然向她的手臂吐口水。她不確定此舉是否與人質事件有關,但對有關行為表示理解。

另一名菲佣Leny Galina日前走過港鐵站附近時,亦被一名婦女大罵「垃圾」,她只能扮作沒事地走開,又指,理解港人的憤怒。她更指出,不少菲佣因為憂慮成為報復對象,不敢來參與祈禱會。

早前,一名菲律賓男子入境香港時,據稱亦遭受不禮貌對待,一名入境處職員檢查其護照後,把護照擲給他,而不是像往常般遞回給他。

平等機會委員會未有收到菲佣投訴,但主席林煥光表示,會主動跟進上述兩宗菲佣不獲續約事件,又呼籲港人不要遷怒菲佣。

更感人的呼籲來自生還人質李瀅銓,她在《明報》撰文描述被挾持情況後總結說,「回到香港後,知道香港這幾天出現了不少反菲言論,…我明白市民對菲國政府和警察的無能的憤怒,我親身體會,但是,這與菲國人民何干呢?難道我們都忘了被歧視的滋味嗎?(僱主以一副)奴隸主姿態來責備那些和挾持人質事件全不沾邊的菲佣,實在讓人心驚。

菲佣明明就是她們無能政府的受害人,正正因為政府無能讓人民溫飽,無數的菲國婦女才要離鄉別井、丟下自己的孩子去寄人籬下照顧別人的孩子呀,為什麼在香港菲佣反而成為無能政府的代罪羔羊呢?為什麼在悲憤的同時有些香港人會變成種族主義者?

同樣讓人難以明白的是,香港政府竟也在此同時宣布要把包括菲佣在內的外佣繼續凍薪,使外佣都無法分享經濟好轉的成果,這是我們的政府在渾水摸魚嗎?有位友人引了魯迅的一句話: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香港人難道是只會向弱者開刀的怯者嗎?」

而在菲律賓,亦出現反抗情緒,菲律賓參議院前多數派領袖、參議員潘希利南(Francisco Pangilinan)批評中國施壓,令凶徒門多薩的靈柩不能覆蓋菲律賓國旗,他希望中國冷靜下來後,「會尊重菲律賓的主權,不會在人民使用國旗的問題上,欺負菲律賓這種小國」。他說,兩國國情不同,期望大家尊重死者家屬的自由。

被禁止為門多薩靈柩覆蓋國旗的槍手家屬,事後到中國駐菲律賓領事館前抗議。另外,菲律賓網上亦出現反華言論,有華人團體憂慮,若情況持續,菲律賓難保不出現排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