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菲均有仇视情绪吁勿迁怒菲人(图)

发表:2010-08-3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妇女在香港金融区参加集会悼念在马尼拉遇难的香港人质29082010(路透社)

在八名香港人质在菲律宾遇难的“头七”(中国习俗,指人在死后第七天,魂魄会回家),数万名香港人以沉默的脚步为他们哀悼及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寻回公道,气氛平和,没有出现惹人忧虑的港菲冲突事件;另一方面,上千名在港菲佣和外佣同日亦为遇难港人分别举行街头祈祷会和烛光晚会,以表哀思,并齐声指责菲律宾政府的无能和愚蠢,不过他们同时须为菲律宾政府的表现承受苦果。

主办日间祈祷会的菲佣团体发言人韦依文(Eman Villanueva)表示,近日有两名菲佣不获续约或签约,相信是个别事件。他又指,大部分香港人是理智的,不担心引起仇视。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克里斯托瓦尔(Claro S. Cristobal)接受菲律宾传媒访问时亦为港人反应降温,强调两名菲佣不获续约与人质事件无关,指两宗个案分别是因为雇主希望自行照顾子女和不满外佣表现。但他补充,事件令香港人愤怒,呼吁菲律宾人暂时不要来香港旅游。

不过,实际情况可能比韦依文说的严重。一名参加立法会跨党派静默游行的港人表示,她近日解雇了家中的菲佣,因为每次看见对方,心中怒火油然而生。她明白这并非理性的表现,但感情上,她现时真的不能接受与一名菲律宾人住在同一屋檐下。

另外,菲律宾佣工Chat Alcantara则有在巴士上被人吐口水的不愉快经验。她说,26日乘巴士时,她与一名长者同坐双人座椅,当她准备下车、对长者以英语说:“请让路”时,长者突然向她的手臂吐口水。她不确定此举是否与人质事件有关,但对有关行为表示理解。

另一名菲佣Leny Galina日前走过港铁站附近时,亦被一名妇女大骂“垃圾”,她只能扮作没事地走开,又指,理解港人的愤怒。她更指出,不少菲佣因为忧虑成为报复对象,不敢来参与祈祷会。

早前,一名菲律宾男子入境香港时,据称亦遭受不礼貌对待,一名入境处职员检查其护照后,把护照掷给他,而不是像往常般递回给他。

平等机会委员会未有收到菲佣投诉,但主席林焕光表示,会主动跟进上述两宗菲佣不获续约事件,又呼吁港人不要迁怒菲佣。

更感人的呼吁来自生还人质李滢铨,她在《明报》撰文描述被挟持情况后总结说,“回到香港后,知道香港这几天出现了不少反菲言论,…我明白市民对菲国政府和警察的无能的愤怒,我亲身体会,但是,这与菲国人民何干呢?难道我们都忘了被歧视的滋味吗?(雇主以一副)奴隶主姿态来责备那些和挟持人质事件全不沾边的菲佣,实在让人心惊。

菲佣明明就是她们无能政府的受害人,正正因为政府无能让人民温饱,无数的菲国妇女才要离乡别井、丢下自己的孩子去寄人篱下照顾别人的孩子呀,为什么在香港菲佣反而成为无能政府的代罪羔羊呢?为什么在悲愤的同时有些香港人会变成种族主义者?

同样让人难以明白的是,香港政府竟也在此同时宣布要把包括菲佣在内的外佣继续冻薪,使外佣都无法分享经济好转的成果,这是我们的政府在浑水摸鱼吗?有位友人引了鲁迅的一句话: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香港人难道是只会向弱者开刀的怯者吗?”

而在菲律宾,亦出现反抗情绪,菲律宾参议院前多数派领袖、参议员潘希利南(Francisco Pangilinan)批评中国施压,令凶徒门多萨的灵柩不能覆盖菲律宾国旗,他希望中国冷静下来后,“会尊重菲律宾的主权,不会在人民使用国旗的问题上,欺负菲律宾这种小国”。他说,两国国情不同,期望大家尊重死者家属的自由。

被禁止为门多萨灵柩覆盖国旗的枪手家属,事后到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前抗议。另外,菲律宾网上亦出现反华言论,有华人团体忧虑,若情况持续,菲律宾难保不出现排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