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與道家文化(組圖)

發表:2010-09-03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儒家的"中和"、"中正"之美與道家的"自然"之美

出於尊崇,中國常將地位最高的建築放在正中,其它建築環繞在兩側。因此,中國傳統建築中大多有清楚的南北中軸線、整齊的東西對稱,形成了"中正"之美。

像四合院把父母的臥室放在中間一樣,出於尊崇,中國常將地位最高的建築放在正中,其他建築環繞在兩側。這就形成了中國傳統建築中大多遵循的一種結構:清楚的南北中軸線、整齊的東西對稱。


俯視故宮

與強調社會群體間的關係相應,儒家形成了對"中正"、"中和"之美的追求,這種美學觀含有濃厚的道德價值判斷因素。例如,故宮裡的地名,通常有"仁"、"和"、"中"、"安"等字,如天安門、太和殿等,這些字代表著中國儒家思想的理念。

宮府體現儒家的思想意識,追求對稱、整齊與秩序;
園林體現道家的思想意識,追求變化、生動與自然。

而中國的園林則與講究"中正"的民居、宮府完全不同,顯示出對變化、生動、自然的追求。尤其是江南園林,正是在努力避免對稱、整齊與秩序。這是因為前者體現的是儒家的思想意識,而後者產生在道家思想的影響力日益上升的時期,表現出道家逍遙自由、無為順應的追求。


拙政園


留園

2、園林產生的道家文化背景

道家思想更重視個體的生命價值,與重視人的群體價值的儒家文化互補。在魏晉(公元220-公元420)時期得到了長足發展,形成了中國儒道互補的文化格局。

道家思想與儒家幾乎同時產生,但它更重視個體的生命價值,這與重視人的群體價值的儒家文化互補,在中國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漢(公元前202-公元220)末的戰亂與瘟疫,讓中國的知識份子們更多地思考生命的意義等終極問題。國家法紀的混亂,大大削弱了儒家道德的約束力,張揚個體生命價值的道家思想的影響力不斷增加。晉代(公元266-公元420),道家思想對儒家思想形成了強有力的競爭與挑戰。

西晉(公元266 - 公元316)末年,大批貴族為躲避入侵者南渡長江,江南逐漸成為文化中心。士大夫們為了迴避官場傾軋,開始流連於江南秀美的山水之中。就在這一時期,出現了大量山水詩,和要把山水納入庭院中的私家園林。

園林是一種集居住與觀賞為一體的建築。它的產生,從一開始就源自道家的出世思想。以模擬自然意境為目的,所以江南園林非常注重分割和布局,富有濃郁的藝術氣息。

私家園林是一種集居住與觀賞為一體的建築,能讓人生活在一個再創造的自然環境中。為了創造出模擬自然的意境,所以江南園林非常注重分割和布局,創造多種空間環境及濃郁的藝術氣息。例如,位於蘇州的網師園,佔地僅5400平米,卻形成了一組組層次豐富,錯落相連,有節奏、有色彩、有對比的空間,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明軒" 的建築設計藍本。


網師園

園林的產生,從一開始就源自道家的出世思想(道家出世思想是指一種超凡脫俗,回歸自然的思想),在此後的發展中,它們的建造者、擁有者也的確常常是退休官員、躲避官場的才子或是迴避塵囂的鉅賈。

3、儒道互補的"天人合一"

儒家學說與道家學說都主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導致了中國崇尚自然,師法自然的藝術追求。園林把自然美與人工美和諧統一,是與自然環境協調共生、天人合一的藝術綜合體。

儒家學說與道家學說都主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導致了中國崇尚自然,師法自然的藝術追求。

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園林把建築、山水、植物有機地融為一體,在有限的空間內利用自然,模擬自然,經過精心的加工提煉,把自然美與人工美統一起來,創造出與自然環境協調共生、天人合一的藝術綜合體。

中國的園林,從一開始就有文人參與設計與規劃。大量詩人、書畫家參與園林設計,促進了建築對自然美的發掘。江南園林常採用各種手法擴大景物的深度和廣度,位於無錫的寄暢園,西靠惠山,東南靠錫山,園的總體布局就抓住這個優越的自然條件,引惠山泉水作園內池水,在西、北處用惠山石堆砌假山,彷彿是惠山的自然延伸。近以惠山為背景,遠以東南方錫山龍光塔為借景,園的面積雖不大,但山外有山,樓外有樓。"青山正補牆頭缺",園林與所處的自然環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寄暢園

4、道教對建築的影響

道教是道家思想的發展。道教成型的年代正是園林開始出現的公元5世紀,因此,道家傳說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中國園林的布局。

"一水三山"園林模式表現出道教傳說痕跡。

在道教傳說中,東海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神山,人們到了這裡就能夠實現"長生不老"的願望。

與此同時,中國園林形成了一個龐大水體中座落三個小島的"一水三山"模式。北京頤和園的昆明湖中有三座島嶼,蘇州拙政園的水中有象徵著"島 "的三座亭。"一水三山"模式留有園林誕生時期追求道教"長生"境界的文化痕跡。園林中的山水植物,各種建築和它們所組成的空間,不僅是一種物質環境,而且還應該是一種精神環境,一種能給予人們思想感悟的環境。

来源:生態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