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中期官府文書長啥樣?(組圖)

發表:2010-09-10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人員正在清洗簡牘。


這塊出土的木簡上出現了「臨湘」字樣。

一千多年前的東漢中期官府文書長啥樣?那時候長沙郡的官府之間有著怎樣的文書往來?五一廣場發現的東漢簡牘或許會給出答案。五一廣場東漢古井考古發掘工作日前結束,昨日,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部分經過清洗的簡牘,分層、分塊整體提取的簡牘共封裝於210個大、小塑料盆中。隨後將對其進行清洗、揭剝和釋文等工作。目前古井發掘現場所處的地鐵2號線五一廣場站局部修建已經恢復。

古井或為窖藏之用

6月22日,地鐵2號線五一廣場站東南側發現埋藏有大量東漢簡牘的古井,考古發掘工作自7月10日開始,8月26日結束。古井平面為圓形,井壁規整,微呈上小下大的袋狀。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黃樸華說:「這口井不是水井,根據形狀判斷,可能是窖藏井。」

古井井內堆積共分三層,第一層為灰色土堆積,土質粘軟,夾較多炭末和紅燒土顆粒,包含物以木質文物和陶瓦片為主;第二層為灰黃色土堆積,以青磚碎片和陶瓦片居多;第三層為灰黑色堆積,以簡牘和竹木殘片為主。

簡牘形制國內少見

古井出土物中有大批簡牘,較多漆木器和陶瓷器。其中較完整的木簡約有2000枚,形制包括大木簡、木牘、封簡和簽牌等。黃樸華介紹說,其形制之豐富為國內少見,「其中最長的大木簡長達47厘米,木牘長達23厘米,兩者長度均為國內之最。」

除較完整的木簡外,發掘時分塊整體提取出了大批竹簡和木簡殘片,因目前尚未清洗揭剝,數量難以統計,但預計總數可能超過此前預計的近萬枚。

「根據已經清洗的小部分簡牘,我們初步推測是東漢時期官方文書檔案。」黃樸華表示,部分簡牘上的文字清晰雋美,字體多為漢隸和行書,包含有「賊曹史」、「戶曹史」、「永元十年」(公元98年)、「永初元年」(公元107年)、「長沙太守丞印」等內容,「因為目前絕大部分尚未清洗釋文,更多的內容還有待我們去整理研究。」

「東漢中期的簡牘在國內尚屬少見,在長沙更是首次發現,填補了長沙簡牘研究的空白,而且這批簡牘質量好,類型多樣,具有較高的司法、軍事等歷史研究和書法研究價值。」黃樸華欣慰地說,「很多木簡上的字跡相當清晰,可見古人寫字真的是‘入木三分’。」

清理難度大將耗時數年

目前這批東漢簡牘已經移入恆溫恆濕庫房,並浸泡在藥水中受到初期保護。相關工作人員將對分層、分塊整體提取的簡牘進行清洗、揭剝和整理,同時申請立項對出土簡牘進行脫水、脫色等科技保護工作,最後對出土簡牘進行釋文和整理出版。

據曾全程參與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整理、保護工作的文物專家肖靜華介紹,因為這批東漢簡牘為數眾多,加之有部分殘片和殘雜物,清理難度大,清洗和脫水耗時長,完成清洗工作至少需要幾年時間。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