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民師維權被捕 以貪污罪判刑(組圖)

發表:2010-09-1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涼市涇川縣荔堡鎮鎮人大代表,在職中學民辦教師甘肅省民師維權骨幹馬漢臣因民師聯訪被拘留,近期被以貪污罪一審判刑兩年半。另外江蘇徐州市基層民辦教師本週五百多人往市政府拉橫幅請願,多人被拘留。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報導。

圖片:廣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辭退代課教師到市政府大樓前請願,警察嚴陣以待(民生觀察工作室/丁小)

據民生觀察網消息,甘肅平涼市涇川縣荔堡鎮問城中學民辦代課教師馬漢臣在被拘留近九個月後,一審被該縣法院宣判貪污罪成立處兩年半徒刑。

該案於4月第一次開庭,其後法院以證據不足要求補充偵查, 7月底再度開庭。8月16日作出一審,馬漢臣已提出上訴。他的女兒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公訴方稱他三年間貪污了村裡的退耕還林款一萬零五百二十七元。 「第一次開庭我父親挺樂觀,因為他沒有什麼過錯,第二次開庭他和我奶奶通電話的時候哭了,還對我說可能會在裡面很長時間。父親整個精神狀態比較悲觀,我感覺他這個案子牽涉太多政治因素。」

他的女兒說不但本身他們就是種植林地的,有一部分錢是父親為村裡工作,村上說沒有錢讓他從退耕還林款中扣以抵償工錢。

今年58歲的馬漢臣雖然被選為鎮人大代表,卻依然不能改變從教23年一直跟著他至今的「臨時民辦代課」教師身份,月薪直到這兩年,經過上訪才由一兩百加到約500元,卻仍然只是相當於公辦教師的四分之一。去年他曾被甘肅民師們推選為代表與省政府協商,而12月21日,全省各區縣70餘名代課教師打著橫幅向省政府下跪,當時正處於監控軟禁中並沒有參與的馬漢臣翌日被涇川縣警方以串聯上訪、手機有反動內容為由處以行政拘留十五天,同時取消其人大代表資格。在拘留結束時卻又被刑事拘留,開始以涉嫌職務侵佔的罪名指控,後來又改為貪污。他女兒說:「當時說我父親串聯上訪、又說他手機裡面有反動、反國家的一些言論,以這個來行政拘留的。現在又說貪污,這個我們也不明白。公訴方控訴我父親的罪沒有一個證人,只有公安機關採的證言,我們要求證人出庭,法庭也沒採納。」


圖片:廣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辭退代課教師到市政府大樓前請願,警察嚴陣以待(民生觀察工作室/丁小)

另外,江蘇徐州市六縣一區五六百名民辦教師本週一往市政府拉橫幅請願,當局出動比他們數量還要多的警察鎮壓,並由各地方領回後最少有五人被處以行政拘留,並要求籤署以後不再上訪的保證書,週三獲釋的唐老師告訴本臺:「 五六百人我們到市委市政府去打著橫幅,警察用剪刀把橫幅剪斷剪爛。然後就開始抓人了, 六縣一區派來的警察和保安很多,兩個抓我們一個還有餘。後來就是以非法上訪行政拘留了。裡面吃飯還要自己掏錢,沒錢你餓死去。我簽了保證書了,說從今以後不上訪、不鬧事、不影響各級政府工作這樣說。」

另一位在現場喊了口號,後被拘留的銅山縣村校老師趙秀雲,目前因血壓過高被放回家,但受到了嚴重警告:「喊‘要求見市長、共產黨萬歲、人民政府萬歲、還我教師待遇、還我教師榮譽’就是這些,他就說我們擾亂社會秩序了。警察說趙老師現在你有病現在不拘留你,下次再去就是半個月,第三次就要關一年半還是三年。我為教學事業付出了二十年,放我出來之後我還得去找,當時民師在國家困難時期付出那麼多,在辭退我們的時候哪怕只給一分錢也證明國家心裏有我們,但一分錢都沒給。」

據稱仍有兩名當天的請願者目前被拘留,可能要長達十天。

另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消息,廣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辭退代課教師於8月27日到市政府大樓前請願,就桂政辦發2007[101]號文件補償問題尋求協商解決。現場警察和請願的教師摩擦不斷,武警和民兵應急小組也參與了疏散才讓事態平息,但如政府不積極協商,不排除會激發更大範圍的抗議行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