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民师维权被捕 以贪污罪判刑(组图)

发表:2010-09-18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镇人大代表,在职中学民办教师甘肃省民师维权骨干马汉臣因民师联访被拘留,近期被以贪污罪一审判刑两年半。另外江苏徐州市基层民办教师本周五百多人往市政府拉横幅请愿,多人被拘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图片:广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辞退代课教师到市政府大楼前请愿,警察严阵以待(民生观察工作室/丁小)

据民生观察网消息,甘肃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问城中学民办代课教师马汉臣在被拘留近九个月后,一审被该县法院宣判贪污罪成立处两年半徒刑。

该案于4月第一次开庭,其后法院以证据不足要求补充侦查, 7月底再度开庭。8月16日作出一审,马汉臣已提出上诉。他的女儿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公诉方称他三年间贪污了村里的退耕还林款一万零五百二十七元。 “第一次开庭我父亲挺乐观,因为他没有什么过错,第二次开庭他和我奶奶通电话的时候哭了,还对我说可能会在里面很长时间。父亲整个精神状态比较悲观,我感觉他这个案子牵涉太多政治因素。”

他的女儿说不但本身他们就是种植林地的,有一部分钱是父亲为村里工作,村上说没有钱让他从退耕还林款中扣以抵偿工钱。

今年58岁的马汉臣虽然被选为镇人大代表,却依然不能改变从教23年一直跟着他至今的“临时民办代课”教师身份,月薪直到这两年,经过上访才由一两百加到约500元,却仍然只是相当于公办教师的四分之一。去年他曾被甘肃民师们推选为代表与省政府协商,而12月21日,全省各区县70余名代课教师打着横幅向省政府下跪,当时正处于监控软禁中并没有参与的马汉臣翌日被泾川县警方以串联上访、手机有反动内容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五天,同时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在拘留结束时却又被刑事拘留,开始以涉嫌职务侵占的罪名指控,后来又改为贪污。他女儿说:“当时说我父亲串联上访、又说他手机里面有反动、反国家的一些言论,以这个来行政拘留的。现在又说贪污,这个我们也不明白。公诉方控诉我父亲的罪没有一个证人,只有公安机关采的证言,我们要求证人出庭,法庭也没采纳。”


图片:广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辞退代课教师到市政府大楼前请愿,警察严阵以待(民生观察工作室/丁小)

另外,江苏徐州市六县一区五六百名民办教师本周一往市政府拉横幅请愿,当局出动比他们数量还要多的警察镇压,并由各地方领回后最少有五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并要求签署以后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周三获释的唐老师告诉本台:“ 五六百人我们到市委市政府去打着横幅,警察用剪刀把横幅剪断剪烂。然后就开始抓人了, 六县一区派来的警察和保安很多,两个抓我们一个还有余。后来就是以非法上访行政拘留了。里面吃饭还要自己掏钱,没钱你饿死去。我签了保证书了,说从今以后不上访、不闹事、不影响各级政府工作这样说。”

另一位在现场喊了口号,后被拘留的铜山县村校老师赵秀云,目前因血压过高被放回家,但受到了严重警告:“喊‘要求见市长、共产党万岁、人民政府万岁、还我教师待遇、还我教师荣誉’就是这些,他就说我们扰乱社会秩序了。警察说赵老师现在你有病现在不拘留你,下次再去就是半个月,第三次就要关一年半还是三年。我为教学事业付出了二十年,放我出来之后我还得去找,当时民师在国家困难时期付出那么多,在辞退我们的时候哪怕只给一分钱也证明国家心里有我们,但一分钱都没给。”

据称仍有两名当天的请愿者目前被拘留,可能要长达十天。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消息,广西宜州市1000多名被辞退代课教师于8月27日到市政府大楼前请愿,就桂政办发2007[101]号文件补偿问题寻求协商解决。现场警察和请愿的教师摩擦不断,武警和民兵应急小组也参与了疏散才让事态平息,但如政府不积极协商,不排除会激发更大范围的抗议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