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新生生活變化折射時代變遷

發表:2010-09-23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淮北師範大學的一間宿舍裡,幾名剛剛成為新室友的男生坐在各自的書桌前,專注地面對各自的筆記本電腦。而半個多月前新學期伊始時,安徽大學門前,送新生入學的車輛把整條道路擠得水泄不通——這是「90後」大學生新生活開始的典型場景。

與「70後」「80後」前輩相比,「90後」的大學生活大不相同,這其中也折射出了時代的變遷。

安徽大學的學校網路論壇上,一名參與了迎接新生的學生在「爆料」迎新時的稀罕事:「有一個女生,爸爸媽媽送她來時,帶了幾箱子物品,有礦泉水、牛奶、鞋子、電風扇、席子等,我們迎新的學生加上她家人6個人一起搬都搬不完。」

進入宿舍,比新生更多的是家長。曹賢斌來自浙江,他正呆站在屋子裡,看爸爸和爺爺為他收拾物品。在他的衣櫃裡,塞滿了家人為他準備的從夏到冬的衣物。「我只帶了衣服和鞋子,剛開學不清楚情況,生活用品和電腦之類的準備隨用隨買。」曹賢斌說。

「90後」新生走入校園時裝備豐儉不一。在高考剛剛結束時,合肥市就出現了家長買轎車送給孩子作為大學入學禮物的新聞。在合肥市蘋果產品經銷商店內, 店員說,新生開學生意確實比往常要好,購買者主要是大學新生。對「90後」來說,手機、筆記本電腦已是「必需裝備」,而PSP、IPOD等數碼產品則是他們彰顯時尚的「利器」。

「80後」大學生們剛剛離開校園不久,但回憶起大學新生生活,2004年進入安徽大學就讀的葉剛已經覺得不可同日而語。「入學就背了一個雙肩包,被褥等 雜物都是學校統一配備的。我們家家境一般,因此入學時只買了一款黑白屏的手機,看著有的同學功能繁多的彩屏機,也是暗嚥了一些口水的。」葉剛說。

生於「70後」的李慶仁回憶起十幾年前的大學新生生活,則更是感慨時代的變遷。「我1998年讀大學,入學時只有幾件衣服,被子和臉盆都是到校後才買 的。當時我們唯一的電子產品就是一個磁帶隨身聽,傳呼機、手機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太奢侈了,那時候個別同學有傳呼機,讓大家羨慕了好一陣子。」

在李慶仁的眼中,大學生活裡卻有一些「90後」體會不到的樂趣:「那時候整棟宿舍樓只有門房有一部固定電話,有電話打進必須由門房喊學生來接,真的是打電話基本靠吼。社會風氣也還很保守,女生最怕男朋友打電話找自己,因為整棟樓都會知道。」他笑著說。

如今「90後」的孩子們,則通過便捷的通信工具和網路,快速地抒發著自己對大學新生活的體會。

但「90後」中也有一些特別的學生,沒有家長的陪同,沒有搬不完的行李。與同齡人相比,他們更多了幾分穩重和成熟。來自海南的安徽大學新生陳明禾說,他是和老鄉一起過來的,行李就只有一個箱子。

大學新生校園生活的改變不僅僅是從收音機到數碼電器,更多的是生活方式。從「70後」「80後」熱鬧的集體生活,到現在「90後」在網路上交流校園新生活,新一代大學生正在創造自己的新生活:網路支柱、更多虛擬人際關係和更為獨立自由的個人空間。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