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在加拿大:為什麼中秋時我還是想家

作者:楓樹 發表:2010-09-24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以為雙方的老人都在這裡了,今年就不會有思鄉情結了,可中秋臨近,對故鄉的嚮往,隨著月亮的漸圓,日漸濃烈,快要充滿了腦海。我詫異地問老公,居然發現,他和我有同感。於是思索,自己到底在思念著什麼?

撥通了越洋電話,和老同事交談,由於城市的不斷擴展,曾經工作過十幾年的工廠,因為在三環內,牽涉環保,被迫解散了,場地賣給了商家,那些曾經熟悉的景物,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了。剛剛進廠時,給予我許多幫助和支持的前輩,居然有兩位已經走了,照片上的笑容依然親切,記憶中的話語猶在耳邊,而人卻陰陽相隔了。

翻開兒時的黑白照片,小夥伴的模樣映入眼帘,一個個天真樸實的容顏,勾起一段段快樂開心的往事。馬敏,算是第一個經歷了歲月洗禮,至今仍然難以忘懷的最早的朋友吧,她的笑容是那麼天真,燦爛,目光所及,不知是她對當時生活的滿足,還是對未來生活的嚮往,現在的她,不知在何方?是否過的幸福安康?我想起了那句詩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懷玉,陪伴在我身邊最久的中學好友,上有哥姐,下有弟妹的她,卻是父母在家中最可依靠和信賴的好助手,洗衣,煮飯無所不能,雖然沒有考上大學,卻在工作中努力上進,在單位由普通工人被提拔當上了後勤科長,成家有了孩子後,我們漸漸失去了聯繫;我想「問候你朋友,桃花又開透,一年一年消息遙遠,你是否依舊?」

QQ上大學同學的照片展現眼前,三十年相聚沒能回去,同窗四年的老同學們,大部分依然風度翩翩,氣宇不減當年,也有個別的形態大變,從照片上居然已經無法分辨出他是何人了,不由的讓人感嘆,歲月不饒人呀。三十年過去,人生各不相同,對人生的理解也有了很大的變化,同學中有陞官發財的,有事業成就的,但絕大部分都過著的是普普通通,平平安安的生活。

還有那些離開了就從未聯繫過的老師們,他們曾經給予的教誨,讓我們受益終身的,而我竟然離校後就再也沒有回去探訪過。好像應驗了當年高中當班主任的數學老師說的話,他問我們是否相信,將來能夠記住他,並且看望他的是今天在學校最搗的學生,而不是好學生。

當時我不信,因為我當時算是所謂的好學生吧,今天想來,老師的話至少說對了三分之一。儘管多少次想去看望我最喜歡的老師,卻總也鼓不起勇氣,只有唱起當年的歌曲,心中柔情依舊:「將來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將走的很遠,很遠,告別了親愛的老師,告別了我們熟悉的校園,帶著老師殷切的希望,去把少年時代的理想實現,到那時候,我們的思念,還會飛到老師的身邊。」

弟弟告訴我,他不久前特意回到了我們小時候居住過的家屬院,當年在我們眼中高大,美好的五層樓高的四棟家屬樓,如今看來是那麼矮小,陳舊,他尋找了好幾個曾經很熟悉的朋友家,居然都換了主人,當年的子弟學校也關了門,老師們也都不知道去向了。

是了,中秋的思念,對故鄉的思念,不僅僅是家人,還有那伴隨著自己成長過程中的人與物。絲絲縷縷,點點滴滴,扯不斷,割不開,融入了血脈,刻入了腦海,不經意間,便如月光下湧起的潮水,蔓延到整個心田。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