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防偽標誌"普通蟹變陽澄湖大閘蟹(圖)

發表:2010-09-24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上標誌就可賣高價

記者調查:廣州黃沙水產交易市場有多個版本的「防偽標誌」

商販自曝:市場基本是賣太湖蟹、湖北湖南蟹,戴上標誌就可賣高價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節,蟹中名品——陽澄湖大閘蟹自然成為眾多食客追逐的對象。事實上,你滿心歡喜高價購得的「陽澄湖大閘蟹」,很可能是冒牌貨。

日前,新快報記者在廣州黃沙水產交易市場調查發現,「陽澄湖大閘蟹」在這裡的銷售異常混亂,真偽難辨:不少產自湖南、湖北的螃蟹,只要一戴上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標誌」,立馬就變成了正品。甚至有商販自曝,整個市場找不出一隻正宗陽澄湖大閘蟹。

自賣自誇 真偽難辨

黃沙水產交易市場入口處,一家自稱是「正規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的檔口,門口掛著「大閘蟹隆重上市」的大紅橫幅。工仔告訴記者,一對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售價為56元,公母各重二兩。

記者看到,工仔從冰櫃裡拿出的螃蟹,戴著一個綠底白色的「戒指」。「這個是正規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標誌,你可以打上面的電話或者發簡訊去查證。」工仔說。為了讓記者相信自己的正規資質,工仔還給記者看了掛在門樑上刻有「專賣店許可」的金字招牌,並表示店裡的螃蟹都是從陽澄湖大閘蟹的原產地——江蘇蘇州空運過來的。

記者花112元購買了兩對「陽澄湖大閘蟹」,由工仔用一個印有「江蘇吳中太湖農業」的綠色紙袋裝好。

在隨後的走訪中,記者購買的這兩對大閘蟹的「正規資質」均遭到受訪檔主的一致否定。一名檔主明確告訴記者:「他(工仔)如果敢說這個是陽澄湖的,你就過去把這個扔到他的攤位裡,有事我負責!」

記者發現,市場裡只要是賣螃蟹的,幾乎都宣稱自己有「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一名檔主說:「一般人買陽澄湖大閘蟹最看重的就是它有沒有防偽標誌,有標誌,他們就認為是正宗的咯!」

標誌混亂 輕易購得

從2005年開始,作為陽澄湖大閘蟹的「管理者」——蘇州陽澄湖蟹業養殖協會出臺規定,給每隻原產陽澄湖的大閘蟹佩戴一枚「戒指」,作為防偽標誌,消費者可以通過「戒指」上的簡訊查詢編號,以確認蟹的真偽。

記者在市場裡轉了一圈發現,有大大小小二三十家檔口在賣「大閘蟹」,仔細一看,所售螃蟹的身上都戴著各式各樣的「戒指」:有白色圓形綠底塑料圈的,有黃綠色長方形薄膜的,還有黃綠色塑料圈的。

檔主們無一例外地表示,這些「戒指」就是用於辨別「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標誌。

蘇州陽澄湖蟹業養殖協會規定,給大閘蟹戴「戒指」時需要有專門機構在場監督。而在黃沙水產交易市場,一名正在招攬客人的檔主卻對記者說:「哪用什麼專人監督?你想挂什麼標誌上去,就挂什麼標誌。」該檔主表示,他這裡有三種不同版本的防偽「戒指」,可以根據客人的需要進行「佩戴」。

當記者問能否單獨購買這些防偽標誌時,店主很爽快地從一個皺巴巴的白色塑料袋裡隨手掏出一把,均是白色圓形綠底塑料圈:「批發七毛五一個,零售一元。」

能出售防偽標誌的並不止這一家。記者向另外一些賣蟹檔口詢問是否有防偽標誌賣,均得到肯定答覆。

「假」蟹橫行 高價售賣

神奇的是,外觀看上去差不多的螃蟹,只要一戴上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標誌」,身價立即大漲。

在一家檔口,一隻普通的蟹四兩賣38元,而旁邊戴著「戒指」的蟹,三兩便要58元。在另一家店,同樣三兩的戴「戒指」的蟹,要價78元一隻。

陽澄湖大閘蟹到底比普通蟹貴多少?記者調查發現,這個沒有定數,基本憑藉檔主開口叫價及消費者討價還價。

據瞭解,陽澄湖大閘蟹每年的防偽標誌均不一樣,今年為橢圓形。目前在黃沙水產市場流行的這三個版本,其實已經「過時」了,但店主們對此不以為然。

「'防偽標誌'就是一個塑料牌而已,管它是什麼時候的,有了這個塑料牌,螃蟹的價格就有保證。」一名檔主直言不諱地說。

該檔主繼續坦言:「其實市場裡要麼是賣太湖蟹,要麼賣湖北湖南蟹,整個市場都買不到陽澄湖的(大閘蟹)。」

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楊維龍介紹,為了加強監管,今年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所有會員、所有獲得陽澄湖大閘蟹經營許可的經營戶全部退出農貿市場,只有三類經營場所銷售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含專門經營市場)、大型超市和高檔酒店。

專賣店貨源穩定可預約

廣州蘇蟹商貿有限公司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量少個小,但供貨量比較穩定,市民可以進行預約。「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養殖面積減少,整個湖產量只有2000噸,而大蟹要在10月中旬才能成批上市。」

同時,該專賣店表示,他們出售的每一隻陽澄湖大閘蟹,都會戴著防偽標誌,其形狀為白色綠底橢圓形,上面印有防偽查詢電話及簡訊號碼,以及陽澄湖大閘蟹的身份碼。

防偽查詢電話申請容易

記者根據自己所購「陽澄湖大閘蟹」上的防偽標誌號碼4008866315,進行了電話查驗,卻無法從「戒指」上找到查詢電話提示音所述的「產品身份碼」。

據中國電信有關人士介紹,這種以 「4008」開頭的電話號碼,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請,所有來電都會轉接到公司的普通電話上去。公司還可以在電話撥通後錄製一段商務彩鈴,用以介紹公司。

也就是說,只要到電信部門申請一個「4008」開頭的號碼,然後把事先錄製好的陽澄湖大閘蟹查詢提示內容輸進去,防偽查詢電話就誕生了。

這個印有「4008866315」號碼的白色圓形綠底防偽標誌,其實是2009年的版本,當時的正規防偽電話是「11698988」。

據楊維龍介紹,今年陽澄湖大閘蟹仍然使用「鎖扣」式地理標誌保護防偽標誌,標誌上有醒目的 「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圖案和查詢號碼,三個電話查詢專號為「95105581、051295105151 、051265735581」,一個簡訊查詢專號為「1069001205151」,但鎖扣形狀已經由去年的「圓形」變成「橢圓形」。

市民聲音

「我吃蟹就認準'陽澄湖'。我並不知道如何辨別大閘蟹的真假,他們(檔主)說是真的,我就信他們,那些什麼防偽標誌我才不認。」

——肖阿姨

「我們是看那些蟹有防偽標誌才買的,不管它是不是真的,(買有標誌的)至少會心安一點。」

——黃女士

「我是做餐飲的,店裡也賣大閘蟹,但不會刻意追求牌子。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哪有那麼多,所以很多防偽標誌本身也是假的。其實,在吃蟹的季節裡,就去吃蟹,不用要求一定是陽澄湖的,應季品嚐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