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防伪标志"普通蟹变阳澄湖大闸蟹(图)

发表:2010-09-24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上标志就可卖高价

记者调查: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多个版本的“防伪标志”

商贩自曝:市场基本是卖太湖蟹、湖北湖南蟹,戴上标志就可卖高价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蟹中名品——阳澄湖大闸蟹自然成为众多食客追逐的对象。事实上,你满心欢喜高价购得的“阳澄湖大闸蟹”,很可能是冒牌货。

日前,新快报记者在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调查发现,“阳澄湖大闸蟹”在这里的销售异常混乱,真伪难辨:不少产自湖南、湖北的螃蟹,只要一戴上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立马就变成了正品。甚至有商贩自曝,整个市场找不出一只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自卖自夸 真伪难辨

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入口处,一家自称是“正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档口,门口挂着“大闸蟹隆重上市”的大红横幅。工仔告诉记者,一对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售价为56元,公母各重二两。

记者看到,工仔从冰柜里拿出的螃蟹,戴着一个绿底白色的“戒指”。“这个是正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你可以打上面的电话或者发短信去查证。”工仔说。为了让记者相信自己的正规资质,工仔还给记者看了挂在门梁上刻有“专卖店许可”的金字招牌,并表示店里的螃蟹都是从阳澄湖大闸蟹的原产地——江苏苏州空运过来的。

记者花112元购买了两对“阳澄湖大闸蟹”,由工仔用一个印有“江苏吴中太湖农业”的绿色纸袋装好。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购买的这两对大闸蟹的“正规资质”均遭到受访档主的一致否定。一名档主明确告诉记者:“他(工仔)如果敢说这个是阳澄湖的,你就过去把这个扔到他的摊位里,有事我负责!”

记者发现,市场里只要是卖螃蟹的,几乎都宣称自己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一名档主说:“一般人买阳澄湖大闸蟹最看重的就是它有没有防伪标志,有标志,他们就认为是正宗的咯!”

标志混乱 轻易购得

从2005年开始,作为阳澄湖大闸蟹的“管理者”——苏州阳澄湖蟹业养殖协会出台规定,给每只原产阳澄湖的大闸蟹佩戴一枚“戒指”,作为防伪标志,消费者可以通过“戒指”上的短信查询编号,以确认蟹的真伪。

记者在市场里转了一圈发现,有大大小小二三十家档口在卖“大闸蟹”,仔细一看,所售螃蟹的身上都戴着各式各样的“戒指”:有白色圆形绿底塑料圈的,有黄绿色长方形薄膜的,还有黄绿色塑料圈的。

档主们无一例外地表示,这些“戒指”就是用于辨别“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

苏州阳澄湖蟹业养殖协会规定,给大闸蟹戴“戒指”时需要有专门机构在场监督。而在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一名正在招揽客人的档主却对记者说:“哪用什么专人监督?你想挂什么标志上去,就挂什么标志。”该档主表示,他这里有三种不同版本的防伪“戒指”,可以根据客人的需要进行“佩戴”。

当记者问能否单独购买这些防伪标志时,店主很爽快地从一个皱巴巴的白色塑料袋里随手掏出一把,均是白色圆形绿底塑料圈:“批发七毛五一个,零售一元。”

能出售防伪标志的并不止这一家。记者向另外一些卖蟹档口询问是否有防伪标志卖,均得到肯定答复。

“假”蟹横行 高价售卖

神奇的是,外观看上去差不多的螃蟹,只要一戴上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身价立即大涨。

在一家档口,一只普通的蟹四两卖38元,而旁边戴着“戒指”的蟹,三两便要58元。在另一家店,同样三两的戴“戒指”的蟹,要价78元一只。

阳澄湖大闸蟹到底比普通蟹贵多少?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没有定数,基本凭借档主开口叫价及消费者讨价还价。

据了解,阳澄湖大闸蟹每年的防伪标志均不一样,今年为椭圆形。目前在黄沙水产市场流行的这三个版本,其实已经“过时”了,但店主们对此不以为然。

“'防伪标志'就是一个塑料牌而已,管它是什么时候的,有了这个塑料牌,螃蟹的价格就有保证。”一名档主直言不讳地说。

该档主继续坦言:“其实市场里要么是卖太湖蟹,要么卖湖北湖南蟹,整个市场都买不到阳澄湖的(大闸蟹)。”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为了加强监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所有会员、所有获得阳澄湖大闸蟹经营许可的经营户全部退出农贸市场,只有三类经营场所销售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含专门经营市场)、大型超市和高档酒店。

专卖店货源稳定可预约

广州苏蟹商贸有限公司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量少个小,但供货量比较稳定,市民可以进行预约。“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减少,整个湖产量只有2000吨,而大蟹要在10月中旬才能成批上市。”

同时,该专卖店表示,他们出售的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都会戴着防伪标志,其形状为白色绿底椭圆形,上面印有防伪查询电话及短信号码,以及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码。

防伪查询电话申请容易

记者根据自己所购“阳澄湖大闸蟹”上的防伪标志号码4008866315,进行了电话查验,却无法从“戒指”上找到查询电话提示音所述的“产品身份码”。

据中国电信有关人士介绍,这种以 “4008”开头的电话号码,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请,所有来电都会转接到公司的普通电话上去。公司还可以在电话拨通后录制一段商务彩铃,用以介绍公司。

也就是说,只要到电信部门申请一个“4008”开头的号码,然后把事先录制好的阳澄湖大闸蟹查询提示内容输进去,防伪查询电话就诞生了。

这个印有“4008866315”号码的白色圆形绿底防伪标志,其实是2009年的版本,当时的正规防伪电话是“11698988”。

据杨维龙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仍然使用“锁扣”式地理标志保护防伪标志,标志上有醒目的 “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三个电话查询专号为“95105581、051295105151 、051265735581”,一个短信查询专号为“1069001205151”,但锁扣形状已经由去年的“圆形”变成“椭圆形”。

市民声音

“我吃蟹就认准'阳澄湖'。我并不知道如何辨别大闸蟹的真假,他们(档主)说是真的,我就信他们,那些什么防伪标志我才不认。”

——肖阿姨

“我们是看那些蟹有防伪标志才买的,不管它是不是真的,(买有标志的)至少会心安一点。”

——黄女士

“我是做餐饮的,店里也卖大闸蟹,但不会刻意追求牌子。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哪有那么多,所以很多防伪标志本身也是假的。其实,在吃蟹的季节里,就去吃蟹,不用要求一定是阳澄湖的,应季品尝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