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六提「政改」胡錦濤最終表態 兩點值得注意(圖)

探探胡八股

作者:大陸 管見 發表:2010-10-07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深圳講話,八股氣十足,像往常一樣,以「要」如何如何的句式發出他的指示。讀這樣的東西,實在讓人頭痛,但是沒有辦法,因為這是中共黨政機器的特色,近年來尤其明顯,若是不能硬著頭皮推敲其中的涵義,往往就會忽略其中那些微妙之處。

胡錦濤談論改革開放,講了五「要」。第一「要」是改革總論,提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之四位一體的全面體制改革,然後,一「要」談經濟改革,兩「要」談政治改革,另一「要」則又再講經濟,是講開放型經濟,這看來是意味著,開放乃經濟的開放,不涉及政治。

胡錦濤講經濟改革,有兩點值得注意。

胡氏「科學發展」露出馬腳

其一,其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乃以「科學發展」為核心。胡錦濤宣稱,改革開放是「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製度保障和動力源泉」,為此,須「抓住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癥結」,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開放以及市場經濟,都圍著「科學發展」打轉,而這樣一來,胡某人的「科學發展」就露出了馬腳。

市場經濟的精神,在於自由發展。由此,用馬克思的話說,它「才形成普遍的社會物質變換,全面的關係,多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的體系」,從而能夠孕育更高的經濟形態,在其中,「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在現實的發展階段上,市場經濟有其具體的運行狀態,馬克思分析了其中的矛盾。共產黨人則認為,有了這一分析,就可以否定這種狀態,憑他們聰明的腦袋,造出一種更高的經濟形態。

這種「高級」經濟,以計畫為運行特徵,而計畫的依據,都掌握在深諳「科學發展」奧秘的黨政機構手裡。實質而言,「社會主義」計畫體制,就是以共產黨及其政府掌握所謂「科學發展」理論、洞悉社會發展規律為依據。

計畫體制回歸黨政干預市場

當初以計畫體制取代市場機制,據說是它能夠克服市場經濟的自由競爭之無政府運行狀態,而如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則迎合人們對於市場化改革中延續傳統經濟增長方式,造成驚人的高耗能、高污染,形成普遍性環境破壞的厭噁心理。於是,在縱容「國進民退」的同時,悄悄地向計畫體制回歸。

其二,具體而言,胡錦濤要求「盡快建立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的生產要素和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從制度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這個說法,似乎很新穎,很全面──市場供求關係決定價格形成似乎不夠,要兼顧其它,然後又再強調市場的「基礎性作用」,實在煞費苦心。

倘若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有「基礎性作用」,則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總會以各種方式,在市場供求關係中體現出來。天下的市場經濟,都是如此。但是,中共官僚偏要自作聰明,他們以為,世上只有他們才真正能夠把握那似乎很奧妙的資源稀缺程度和環境損害成本,也就須由黨政機構來干預市場供求關係,由他們來控制要素與資源的價格形成機制。大陸的油品價格之形成,號稱與國際「接軌」,而政府機構在其中把持著定價權,以壟斷集團的利益凌駕於市場供求之上,堪稱「中國特色」之範例。

這樣,胡錦濤的八股文章,實際上告訴人們,市場化的改革,正在被中共黨政官僚機器一點兒一點兒地加進非市場的因素,市場經濟的精神被扭曲,「看得見的手」的控制空間越來越大。計畫經濟看上去已從前門被送走,其實,它又從後門悄悄地回來了。

的確,正如溫家寶所說,經濟改革的進展,實際上已「得而復失」,乃因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那麼,溫先生說了一通政治體制改革的話,看來不算數,現在看看胡先生怎麼說。

「政制改革」實為「自我完善」

胡錦濤比溫家寶爽快得多,他不說諸如「從制度上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約的問題」之類尖銳的漂亮話,直接點出他眼中的關鍵──「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確,中共所謂「政治體制改革」,即為其一黨專政之「自我完善」,或曰加強其執政能力,胡錦濤對它從未迴避,相反,他一向很是專注於此。

這位總書記很清楚,這種政治制度,過去的經典提法是「工人階級(通過共產黨)領導」國家,現在實際上也同樣是「人民(通過共產黨)當家作主」。無論如何民主,也無論民眾權利如何,重要的是,除了「通過共產黨」之外,民眾在中國式政黨政治中無從選擇,只能老老實實「聽黨的話,跟黨走」。

在此前提下,實際的改革只侷限於所謂「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所謂「轉變政府職能」,而這一口號,比「擴大內需」更為歷史悠久,到現在,人們看到的是,在「為人民服務」紅色牌匾下面,黨政官僚的嘴臉更為蠻橫無理,他們騎在民眾頭上作威作福,已是前所未有的心安理得。

自我完善之優劣勢

不過,中共一黨專政的「自我完善」,有其優勢,也有其劣勢。

優勢很明顯:它以專政之實,有不斷完善的「民主」包裝,甚至也不排斥憲政,因為憲法體現中共的意志,寫入了中共的領導地位,即使實行憲政,也難跳出一黨專政的手掌心。在這個意義上,中共當然要高唱「自我完善」之歌,當然要堅決排斥「三權分立」,當然要把一切反對黨扼殺在搖籃裡。胡某人所謂「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云云,其實只是委婉地承認,現實中的選舉、決策、管理,民主只是口頭要求,其實都是不民主的,而民眾的監督,官僚們常常是不予理睬的。

但是也有其劣勢,畢竟人治有人治的難題。中共精心維護著這一大片不允許競爭與選擇的政治沙灘,在那裡擺弄「民主」、「法治」,其「黨和國家活力」只能依靠「偉大領袖」或「英明領袖」,而龐大的黨政機器絞殺人的個性,能脫穎而出的多為庸才,尤其以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最為典型。

中共之老大難問題,即為保證「權力掌握在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手中」,選擇「革命接班人」攸關生死。「文革」十年鬥得你死我活,還是一蹋糊塗,而改革開放中兩任總書記接連倒臺,還是未能「自我完善」。爾後,一代領導核心兩任十年一思想之「計畫政治」格局雖初步成形,也仍然籠罩在重重黑幕之中,難以令人感覺到多少現代政治的氣息,撲面而來的總是一股子陳年霉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