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山石窟》被人遺忘的文化瑰寶(組圖)

作者:水瓶座 發表:2010-10-08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西北寺口子河北麓的山峰上,是中國十大石窟之一。是中國古代佛教藝術史上的一筆重要的遺產。

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西北寺口子河(古稱石門水)北麓的山峰上,是中國十大石窟之一。

須彌,是佛教典籍中的專用術語,通常認為是寶山的意思。須彌山是梵文的音譯,也可稱為須米樓、蘇彌樓、須彌樓等,意譯「妙高」、「安明」、「善積」等,指印度傳說中的佛教名山。

須彌山所在地是「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必經之地,是由古長安到西域的最短的必經之地。此地原是古石門關所在地,在這裡建石窟群有他的地理優勢。「安史之亂」後,絲綢之路堵塞,原州陷於吐蕃前後約80餘年。絲綢之路的衰落逐漸使這裡與外界中斷趨於閉塞,須彌山從此被人們遺忘。

石窟所在的這一帶重巒疊嶂,松柏青翠,岩石嶙峋,流水環繞,景色秀麗。夏秋之際蒼松挺拔,桃李郁然,景色異常秀麗,是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上少有的風景區。古時,山下的寺口子河被稱為石門水,水上曾設石門關,成為絲綢之路東段的重要孔道,也是中原漢王朝與西域各少數民族爭戰與修好的重要關防。如今,關址已當然無存,但分布在八座山崖上的石窟,仍然煥發著藝術的光輝。

關於須彌山大佛造像,還有十分精彩的民間傳說。段寶林、江溶先生主編的《中國山水文化大觀》裡,記載了這些傳說故事,精彩絕倫,的確讓人們神往。

根據石窟的形制和造像的風格來判斷,石窟大概始開鑿於北魏晚期,經隋、唐陸續開鑿而成。根據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的重修碑文記載說,唐代稱為「景雲寺」,明代改稱「國光寺」。原有石窟130多窟,並有地面的建築寺院,現保存較完整的有20 多窟,分布在當地群眾稱為「大佛樓」、「子孫宮」、「圓光寺」、「相國寺」、「桃花洞」的五個山峰之上,蜿蜒長達2公里。其中北周造像最為精美,在全國造像中是佼佼者。隋代的造像風格淳樸,唐代造像面形豐滿,表情安詳。最高大的一座釋迦牟尼坐像是唐代大中三年(公元849年)前雕鑿的,高26米。此外還有宋、西夏、金、明等各個時代的多處題記、碑刻,是我國石窟藝術的重要遺址之一。

須彌山石窟不像敦煌、雲崗與龍門石窟那樣,石窟幾乎都開在臨川的一面峭壁上,使人一覽無餘;而是隨著山勢的起伏變化,或臨川而開,或雄立山巔,或蔽於山凹,東一點,西一片,上上下下、隱隱顯顯,富於變化,耐人尋味。形成了數峰並舉、山形變幻、曲逕通幽、對景叢生的奇特布局。

  

須彌山最著名的造像,就是通常稱為第5窟的大佛樓大佛造像。這是一尊高20.6米的露天彌勒佛坐像,大佛身披袈裟,頭流螺髻;臉如滿月,雙耳垂肩,儀態端莊而安詳,氣宇軒昂。為唐代武則天時期開鑿。佛像佔整座山頭的上半部分,光一隻耳朵就兩人高,一隻眼睛足有一人長。這尊高聳的大佛造像雖是砂崖雕鑿,但造型和雕鑿的刀法卻給人以泥塑一樣的溫柔。大佛造型比山西雲岡第19窟大坐佛還高7米多,也比河南龍門奉先寺盧舍那大佛高,是全國大型石窟造像之一。

佛雖大,但彫刻卻十分的精緻。這完全是一塊完整的罕見巨石彫琢出來的,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藝和雄偉氣魄。站在大佛的腳下,看佛的雙眼,穿越千古,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青史幾行名姓,北邙無數荒丘。眼前似有雲霧繚繞,耳旁隱聽山泉叮咚,山石霧松組成大西北黃土高原上獨特的山水畫卷。這裡地勢開闊,視野遼遠。站在大佛前憑欄相望,古戰場上山川依舊,令人茫然生無限思古之情。

51窟那種群體造像氣魄雄偉的氛圍,也叫人驚羨不已。第51窟開鑿於北周,素稱「須彌之光」。石窟開鑿在一座小山包上,將山包整個鑿空,辟出前室、主室和左右耳室四個部分,是須彌山最大的中心柱式窟。窟中6米多高的佛像姿態優美,雕作手法純熟,代表了北周時期鮮明的時代特色。仰面環視,淡淡的白光從洞口撒進來,映出四壁雕像流暢的線條和高大的體量,使人有置身極樂世界的神秘感。

  

石窟藝術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契而不舍的精神及靈光閃爍的創造智慧,是佛教文化留給我們後人的文化瑰寶,更是中國古代佛教藝術史上的一筆重要的遺產。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